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1 02:36:53| 人氣3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我敬你是條漢子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60420.JPG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我敬你是條漢子 ◆

● 腳數--ㄍㄧㄡˋ ㄒㄧㄠˋ

有膽識有骨氣。算是個腳數!帶種的鐵漢子一條!(正面的詞)
(現在用語大概...是個角兒!算A咖唄!)

● 跤數--ㄎㄚ  ㄒㄧㄠˋ

傢伙,有輕蔑的意味。無路用的跤數。(負面的詞)
(我想這...算痞子、鱉三、俗啊~類唄!)

----------------------------------------------------------

老書在講這二個詞的時候,我一直搞不清楚...誰是誰!
因為都是腳!@@

平時我們看見"腳"這個字,台語一定會說成"咖"音,
但台語漢字的腳卻是==>跤ㄎㄚ

那台語漢字的"腳"呢!卻又發成"ㄍㄧㄡˋ"這個音。
聽起來又好像是"足"的音。

(而中文的"跤"是ㄐㄧㄠ 跌一跤的跤)

跤、腳、足....都是腳呢! 老書說著、也解釋著,
我筆記也邊抄著,卻還是搞不清楚。

老書說這二個詞,一個是正面的,一個是負面的用語,不能搞錯。

還好有記下漢字,有漢字就好辦事,
回來上網查教育部的閩南語辭典。呵)))))

就這麼記下來!

----------------------------------------------------------

女人吶!當個有腳數ㄍㄧㄡˋ ㄒㄧㄠˋ的女漢子!
靜的時候要多愛自己一點,讓自己美麗一點;
但外出工作時要像爺們一樣幹活兒。

==========================================================


台長: shang

shang
◆ New Study~Tai-gi~ true man ◆
2016-04-21 02:50:23
姥姥
ㄍㄧㄡˋ小賀
小時候常聽哪些來吃飯的"問蔣"們講這個詞ㄦ
我問娘是啥意思?
娘說:就是很有擔當的人
我心裡有些懷疑
因為他們講的好像都是打架時的誰誰誰ㄋㄟ~
後來長大些時才確定是真的
不是只用在形容打架時
也用在其他地方的

無路用的跤數則是從小聽到大
我老爸一天到晚掛嘴上罵我們這群小孩
那時叛逆的四哥還小聲的頂嘴:
你多有路用?不過是鄉公所的小職員,賺錢也沒拿回來..
不幸的被老爸聽到,整個人抓起來綁著用扁檐打
直到娘苦苦哀求才停手,都快被打昏了
呵呵!不能講小時候阿沒完沒了囉~
2016-04-21 12:31:55
版主回應
呵))))我也有聽過,只是不會寫漢字!搞不清楚,
我也聽過,(((很能打))))算是個ㄍㄧㄡˋ ㄒㄧㄠˋ
(要打贏才算 ㄍㄧㄡˋ ㄒㄧㄠˋ,輸了...就俗阿了)

也就是能打、能挺得住,是為了正義,
是好漢做事好漢當唄! 算是英雄咖!呵)))))

小時候也有看過聽聞鄰居,功課不好,被老爸吊起來打,
一定要考第一名,沒有第一名就是功課不好...
也是被綁起來吊著,用皮帶、衣架....
打到屎尿失禁,才小孩十來歲而已呢!好可怕好可怕!...

他父親也算是甘苦郎啦!所以,小孩能上學,都是靠他做工拉拔,
身為父親的人,沒讓女生唸書,只有男生才有得唸,
所有的投資、未來的寄望,都在這小男生身上。

唉!那個年代....金害!
如果是現在,馬上通報了!
那個年代孩子是不值錢的,現在少子化,個個是寶!

那位鄰居...如父親的願...考上金牌的第一志願,只是...
後來...學校適應不良,打架、使壞給他父親看....
退學.....我覺得有點故意的,結果是反效果。唉!

我覺得妳哥也算ㄍㄧㄡˋ ㄒㄧㄠˋ
自己沒有求饒,是老木出面,老北才放手!

唉!再嘆一聲!....呵.....
那個小孩不值錢的年代,大人都超會打小孩的,

只是...大人也會老!
大人老了,變老郎,人一老...就沒叮沒動,
老了病了,再狠也沒有幾年,屎尿也是要靠晚輩打理....

還好,那個年代的小孩,現在也老了!呵))))
要記取教訓,對晚輩好一點!
2016-04-22 01:49: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