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01:51:44| 人氣310|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寫給阿寧--盼望與知足常樂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小陽台發現的小蝸牛)
(沒有下雨的天氣...牠刻苦的捲曲在殼子內)



留言主題:給賢哥

賢哥 謝謝你 我看你的文章和圖畫好感動吆
賢哥成長了好多 懂的去愛人和觀察人事物
給我好溫暖吆 感謝主 給我那麼好的姐妹
讓我可以看齊

請問賢哥要如何不去看自己小時成長背景的黑暗面
然後努力的成長.....
有時因為家中的背景 我只要一軟弱
很多黑暗面情緒都一直在干擾我

我一個人還在學習
如何讓神來幫助我面對這樣的情況...

丫寧

------------------------------------------
這是阿寧給我的留言,我一時又寫的落落長...
留言板貼不上,要切割好多段,所以我另開新文,
放在這邊 ^^ 這樣比較清楚!
============================================
阿寧~

我才要謝謝妳,這麼多年來一直傳每日靈糧的資訊給我,
有時人快要消沈時,看見這麼一篇勵志的文章,
都會給我無限的信心。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我也只能分享我的部份給妳參考:

這一路這樣過來,妳看著我的文章和圖文,
從第一個網站...到”黑白賢哥”...至今的麻花辮...
我的心情的確差很多,

在”黑白賢哥”時期...
我將曾經...經歷過的黑暗面寫出來、畫下來,
好像整個黑暗的苦水,在手札中一天一天的吐出來,

(這個時期我修心理學、宗教哲學、精神衛生學.....)
(從學習中去探索我想知道的答案)
(雖然學的是一些基礎概論,但對我之後在圖書館找資料時,幫助很大)
(有之前學習的概論,才有之後無限延伸的閱讀)

寫了幾年悲情手札後,我發現人生其實還有別的路可行.
天無絕人之路,上帝讓我看見另一扇窗...

我不再是孤單一個人,上帝愛我、朋友幫助我、
網友們的熱情...這一些都讓我不再孤軍奮鬥。
-----------------------------------------
現在我都會以正面的觀點來創作,
有時會想想,在有限的生命,將來要留下什麼給後人,
老的時候再回顧,又為這個社會做了什麼,

小時候沒有被期待,師長也說我是個一生烏有的人,
但現在,我卻時時提醒自己不是個廢人,我能做一點點的事,
對別人有益的事,即使不是啥大事,但至少自己去做了。

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想過的,妳也知,
當我們無法突破某些想法時,上帝就會在我們身上做工,
讓我們更加明瞭,人生不是只有黑暗或永遠光明,
而是歸向虛無。

妳還記得之前..我們也有讀過<標竿人生>,
我們用回顧的方式.來探討我們的童年背景,
互相用此來寫著”讀書心得”,

我到現在都還會三不五時...拿出來讀著,
有困難時,這本書又變成我的信心指標書,
不同的時期和地點,我直接在上面寫著我當時的心情,

再過一段時日,因著不同地點和困難點,
又繼續在同一個頁面寫下新的心得,
一邊回顧舊心得,一邊再度寫下克服困難的想法。
-------------------------------------------
成長和背景這些畫面永遠都不會消失的,
它們一直都是跟著我,還好車禍時消了一些,
但它們畢竟還是存在.不是嗎!

這些年來,我也發現--
先給別人愛..自己才能收到回轉的愛!

我成長很多,也感動很多,當時別人給我的一點點幫助,
對我而言卻是大大的協助與鼓勵,我才能通過當時的困境,
面對苦難勇敢的活下去,

現在我也能體會這樣一點點的付出,
也許也有人跟我一樣曾陷入困境,
有時一句話,一點點幫助,都能讓一個人轉變心情和心境,

我的個性不會平白給別人錢,也不會借錢給別人,
因為我賺的也是辛苦錢,不能讓別人養成伸手的習慣,
但如果別人也努力的在生活著,我也會用小小互惠的力量,
幫助對方,也幫助自己,這樣對自己也比較不會有負擔。

我的黑暗面它們一直都在持續著,也似乎沒有中斷過,
只是會放開心情去正面接受,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出生,
但未來之路,可以盡力去做、去改變。
-------------------------------------------
聖經上說:
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也常聽到這句話: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背面。

天地有陰有陽,地球運轉有日夜,人生行來有黑暗也有光明。

我也有軟弱的時候,先來個大哭一場,哭到軟告告,
將所有悲傷一起哭出來,當個發洩,
再擦擦眼淚,想想下一步該如何處理,

先冷靜下來,想出幾個可解決的辦法,
事事沒有百分之百完美,但一定有方法讓事件的傷害,
減少到最低,有時只能這樣先處理,

再分析狀況,如何再細分下一步的處理和面對的方式,
從網路、圖書館、從人脈關係...找資源,
一件一件來處理,一定要告訴自己加強信念,
一定有解決的辦法,不要慌、不要急。
-------------------------------------------
以前我不會去分析一些負面事情,現在發現自己的思緒清楚多了,
這和我長期在圖書館閱讀和重回校園有關,
不斷的學習、不中斷的學習和新資訊...認識週邊的人事物,
多多觀察,相對的看得多,體驗也多,對處理事情有很大的幫助。

將一點點白色放入黑色中調著,白色很快就沒有了,
全部被黑色覆蓋了,如果自有一桶白色顏料,
不斷的被加入雜色、黑色,很快..白色也會混雜不已,

如果,白色濃又強度夠,濃到任何顏色加進來,
都不再受干擾,就是加強自己的明亮的部份,
加強信念和正面的力量。

人生不是永遠都是白色的光明面,
而是多彩...又加上黑色!

一個圖畫,有了黑線條,或有黑色陰影,彩色的部份就會被突顯出來,
我們是看圖書的整體美感,而不是專注在黑暗的部份,
但有黑色的調和,色彩就更加的艷麗,不是嗎!

有一本書是”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這是我在閱讀榮格心理學時又另外延伸閱讀的書,

多看正面導向的書,也能從中領悟正面的力量,

另一本很不錯的書是: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這本相當不錯,有一些案例、自我的分析、激勵自我的方式、
認清自我的專長.....

吸取很多人的經驗,雖然書是紙上談兵,但多看多學習,
記在腦子裡,時間一久要用的時候,
在無形中會幫助自己分析很多事,

這都是日積月纍在腦中運作的結果,
自己有時也會很驚訝,我已能用清楚的思緒處理很多事。
-------------------------------------------
我最近在看的書是: 心智圖法、心智圖筆記術...

以前在傳播系所時,有位教授專門教這些課程,
我也看一些有關的書,一直很有興趣學,
後來我轉系了,就沒有選上這門課,

現在我又在圖書館借了有關心智圖法的書來看,
簡單的說:
(((將要記憶的東西,轉換成圖像,記憶才能長久...)))

(((猶如樹枝般向四周放射的線圖,密密麻麻寫滿各種事項,
繽紛的色彩及圖形,乍看之下,或許以為是孩童的塗鴉,
其實卻是一套幫助分析、學習、記憶的高效能工具。)))

心智圖法--
這是個不錯的技法,我最近也試著學畫看看,
它也可以做個人未來人生規劃分析,也可以做成事件解決分析,
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
-----------------------------------------------
我現在的處理事情方式...

一、建立在科學、法律基礎

二、尋找正確的處理管道

三、人脈、問問別人的經驗

四、尋找協助的方向、單位、人事物

五、最後...交給神...負擔不下了,全部交給神
聖經上也說明~盡量離開當下的負面環境,
不要讓傷害一直侵蝕自己. (靠每天的禱告,安撫自我)
面對現實,而不是逃避,勇敢的處理.


冷靜下來思考、多方的管道,才能得到幫助!

黑暗和負面..狗屁倒灶的事物不會消失,它永遠都在....
但看看比我們更苦的事件...我的狀況都算還好...

有盼望、有夢想和知足常樂...這是我目前的生活運作。


以上的心得分享給阿寧參考....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

台長: shang
人氣(310)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 錢的意義 ◆
此分類上一篇:◆ 幫妞妞投票--PCHOME 美食達人 ◆

shang
心智圖法:

由Tony Buzan(東尼布贊)在1960年代發明的心智圖法(Mind Mapping),
是一套發揮大腦「放射性」思考功能的學習工具,藉由繪製心智圖的過程,
提升對資料的分析、理解與記憶能力,自1997年正式引進台灣後,
深受企業好評。

心智圖法相關的書: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A4%DF%B4%BC%B9%CF%AAk&image233223.x=14&image233223.y=2

網路資訊:
●考試心智圖法(這個也是運用心智圖去做的分析),很好玩!^^
http://www.twowin.com.tw/lucky/03/01.htm
2008-06-23 01:59:50
川a
這篇文章我很受用呢~
我感受到繼續向前的動力了
感謝賢哥
2008-06-23 20:19:31
shang
川a ~

希望我的心得分享,真的能對其他人有點用^^
回到工作的原始點,再重拾當初對它的熱情,
川a~也為你加油!
2008-06-24 00:53:41
ㄚ綢
有盼望、有夢想和知足常樂,喔!好高的境界.我做不到!
姥姥我渾渾噩噩混日子,上班`下班`穿衣`吃飯`禮拜天上教堂,咦!還押韻呢!
教會有週末品格營,有英文`直笛...有次一位長老在禮拜時上台報告,說欠英文班輔導老師,只是幫忙維持秩序,然後說一堆服侍得多辛苦....雞婆的姥姥趕快去應徵,維持秩序麻有啥問題!結果人家一開口:你喔?我們那個要懂英文ㄋㄟ?轉身就走了,我愣了好一下,什麼跟什麼,不是說只是維持秩序?我真是....後來跟幾個比較走得來的會友聊到此事,他們大笑我天真,人家只是要讓全教會的會友知道他們很辛苦而已,不是真的要徵同工,原來我又熱心過度了!現在我比較不那麼熱心了,被耍久暸自然變聰明一點點囉!
當然任何地方都有光明面和黑暗面,自己要學著吸收智慧,做正確的判斷.免得受暸一身傷還讓人當笑話談.這方面阿賢比我行的,我相信!
2008-06-26 09:45:27
yialing
任何地方都有光明面和黑暗面,自己要學著吸收智慧,做正確的判斷.免得受暸一身傷還讓人當笑話談

樓上的那位說的真好......人性.....總是免不了

一如賢哥說的
黑暗和負面..狗屁倒灶的事物不會消失,它永遠都在....

雖然要面對不是那麼容易.....
有時候也不明白這麼努力到底有沒有用
起碼先告訴自己要哭也得先把該做的做完
後來才發現該補足的自己很難如期交差
所以也沒有時間去抱怨

哭嗎,有時夜裡醒來,也許沒有哭
就讓自己痛快的流淚才後好入眠

免得又失眠天亮了又沒力氣去做該做的
2008-06-26 22:48:33
shang
綢姥:

要往好的方向想啦!妳有工作,就是有錢錢進帳,
而且又有同事,這樣才不會無聊.^^

綢姥,告訴妳一件有關我的..好笑的事,
也是發生在教堂...不會輸給妳的&quot英文篇&quot,
咳~~我的是&quot受難篇&quot@@...呵))))

今年受難日...學姐又約我一起去參加的教會活動,
牧師正把聖餅弄碎,每人發一小片時,(以前有參加過...)
這次偶雄雄忘了.....竟拿到時,馬上一口塞進嘴巴吃下企!
忘了..要統一等牧師還要講一下經文什麼的....

坐在我右邊的學姐,
噗吃一聲的笑出來!說著: 妳吃太快了!))))

我才想起,呀))))),忘了要等牧師說....

很嚴肅的活動,牧師看到台下我和學姐在拉雷,
表情有點怪怪的,又不好意思講什麼!

還好這位牧師平時人還蠻平易近人的,所以還好唄!

我想上帝會原諒我的!....^^
2008-06-27 00:46:30
shang
yialing 醬:

人性是很難懂的,做事容易做人難,
也許我們在無形中也曾不小心傷到了別人,
這都很難去說的,有時說者無意,聽著有心。

不過有些事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來說個發生在我們肚皮舞課的事情...

班上有位新同學,是後來加進來的...
平時我們都是舊同學再續班,但上回加入了一位&quot怪&quot同學,
看她的表現應是一位&quot專業老師&quot,但怎會加入我們這種初級班。

下課時她一直黏著問老師一些事,好像一直問老師的資料和音樂之事吧!
我們的老師也很熱情的回覆她一些事。
老師也看出她是位行家出生,就問她是否有練過舞唄!
新同學說...只是以前學過

後來下課大家全走光了,她跑到櫃檯..
跟櫃檯說了一些老師負面的事...不拉不拉...
說了一些不喜歡的事、不喜歡課程、不喜歡舞蹈內容....
說一定要換課程之類的....講老師的壞話...
她不想再上下去...一定要轉班....

(我企拉尿晚點走..剛好在旁邊,不小心聽見的.....)

櫃檯的人,安撫著這位學生:
((即然如此..當初自己就要選好課,怎麼已上了2堂才要換)))

而且她是中途只剩下三堂課才插進來,光是這點就很怪.

我心裡想: (有問題,上一次上課試跳後,就可以選擇上或不上,
為何要這時候才說... )

更何況,下課時,她還笑笑的在跟老師要資料和音樂,
對我也是笑笑的....怎才沒幾分鐘,就好似變個人似的。

整個人轉變的很可怕...在那邊跟櫃檯數落老師的不好...

如果這麼不喜歡這個課,那幹嘛還要音樂和老師的資料...

我跟著這位原住民老師,已練了快二年了,她很年輕又單純,
社會險惡,她可能還無法想像

基於愛護老師的心,希望我是多慮的,
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千古名言勒!

我把這件事稍微跟老師點一下,

還是小心一點 因為不明白對方的用意為何,
也不知她到底要做什麼,也不清楚她的來歷和背景,
畢竟這是個現實的社會,凡事小心一點比較好。
-------------------------------------------------------------
果真,是同行相嫉,她也是練家子,
因為我們老師人很好又年輕,跟同學之間很貼進,
所以學生多,課也排得多,可能有搶到別的老師的時間!

我們老師受歡迎課開得多,別的老師的課如無學生就得減少...

無意的擋到別人的財路,才會有人..找人來冒充學生,
在那邊喇賽。

還好...並沒有發生什麼事,那位學生亂了櫃檯後,
下一堂課..我也沒再看見她,...

不過...我們老師的課,好像也有受點影響..被減了一堂

果真社會險惡呢!
------------------------------------------------------------
這是我在&quot活出美好&quot這本書上讀過的一些文字,曾分享給老師...
(((上帝知道你的價值,沒有人能替代你....)))
(((我昨日的信念造就了今日的我)))
(((而明日的我,會成為今日我所相信的)))

現在我把它分享給看見這個故事的人!
加油~ 願上帝祝福大家,盼望、信心、喜悅!~
2008-06-27 01:22:01
ㄚ綢
給yialing 醬: 謝謝你的&quot歐勒&quot喔!

ㄚ賢:那是&quot守聖餐&quot,但長老會要正式領洗禮後才能參加吃餅的,ㄚ你不是還沒領洗? 哈!沒關係!就像你說的上帝會原諒妳,因為他老人家是慈愛的`不輕易動怒的.還是你參加的會沒這規定?
2008-06-27 11:26:39
shang
綢姥:
就是吃下企了...牧師才說,已來不及了.
可是我每年都有企吃呀!呵))))
之前也都沒有說,是今年才有提醒,

或許有感受慈愛,才會每年都企,不是嗎!^^
2008-06-27 23:06:27
豆豆
我來了
2008-06-30 13:45:53
shang
豆董,哇!
以為海峽兩岸又要五十年後了,真可怕
還好要直航了,改天想上pchome...再搭機回來^^

為了能上pchome...要不要考慮回台工作^^
否則會沒朋友,呵))))

對了!豆董,如果真的無法上pchome...
你那邊可以上哪個空間的部落格
可以另開新的,再通知我們...
無法上我這邊,可以上我的漫畫站通知我們

sina 你那邊可以上嗎!
2008-07-01 00:55:17
*水蜻蜓民宿*榆爸比
咦~~
你最近很忙嗎
好久沒新文章了ㄝ
還好吧!!
2008-07-02 19:54:30
shang
真的好忙!累呢!
車程太遠了,我可能要考慮一下自己的狀況
否則可能連自己都累倒!

協助有限,重點是對方的家人小孩
都沒有盡心的投入...
看在我們這些排班去幫忙的眼裡
真的...唉!套一句俗語:
(((起囝,汗汗嘛呀)
(國語: 養孩子,沒啥用的意思)
2008-07-03 00:5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