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8 00:30:38| 人氣4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談判空間的肯定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贊助我!」

因為一堂旁聽的課程結束後,我聽見一句這樣直接又不容否決的四個字。
容我為它加上驚嘆號,因為句號實在無法表達當下聽見時的力道與果斷。

最近在溝通上感到有點疲乏,
總是讓我遇上一些沒禮貌的人所說的話或做的事,
我不明白當下那種強迫別人要接受這個那個的說詞或事情時,
到底是憑藉著什麼,咬定對方一定會吃你這套邏輯或想法。

舉上面說的例子-「你贊助我」
雖然被問的對象不是我,但站在一個旁觀者立場在看這件事,
如果角色變成是我,我一定當下會回「為什麼」。

不是「憑什麼?」,而是「為什麼?」。
「為什麼」是一種徵詢、想要瞭解你為什麼會這麼說,
也是想知道你如何認為我該贊助你,而且感覺一定會贊助你。
難道因為我們是夫妻?情人?好友?還是雇主關係?

即便是熟人,我都覺得應該要客觀且有禮的去和人對話,
並不是做作,只是很單純的尊重對方,
誰都不應該去強迫別人來接受自己的想法,
那種行為對我而言,簡直是思想強暴。

有人討厭蔣友柏,那是你個人的意志,
不該用激動甚至生氣的情緒來影響別人,
就像有人喜歡顏色分藍綠,
你自己站的高興就好也不該去影響別人的選擇權。
對於這樣的強迫改變思想的行為,最近真的覺得很噁爛。

或許換個角度來說,這麼直接又絕對的口語及態度,
能表示出一個人的率直及單純,
也表示對對方的信任才會有這樣的說詞和口吻出來,
但負面解讀就是粗魯、自負、不體貼、沒禮貌。

那些沒禮貌的人若今天換個口氣或文字重新拼湊,
把「你贊助我!」換成:

1.你可以贊助我嗎?
2.你贊助我好嗎?
3.你覺得贊助我如何?

驚嘆號換成問號,並非讓肯定變成疑問句,
而是一種人際關係之間的尊重態度和禮貌,
因為不管怎樣問,真的會贊助就是會贊助,
不會贊助你怎麼問都是不會贊助,
於其用一種「你就是應該要這樣」的方式說一句話,
不如換個「你覺得這樣如何」來尊重對方的意見,
有思考能力的又不是全天下只有你一個人。
而且當人與人在溝通時選擇疑問句的問法,
至少讓聽的人心情也會比較開心一點吧。(至少我會是這樣)

和情不情人無關,和交情好不好無關,
純粹是一種體貼別人的小舉動罷了。
雖然當事者已經黏在一起好多年…

台長: 貓山先生
人氣(4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貓山先生的瑣碎 |
此分類下一篇:女廁
此分類上一篇:星光四令人期待的聲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