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22:58:41| 人氣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族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高跑對我來說很平常,不過驚人的是今天竟讓我坐足了六小時才回到台北,趕場人生有夠累人,不過怎麼累肯定也比不上天天台北高雄跑的司機先生們。

今天拎我回台北的駕駛是國光號的司機大哥,
司機大哥看起來像個老實人,
有點像小時候演「星星知我星」的那個彎彎(是彎彎嗎?)的養父,
皮膚曬的黑黑的,頂個三分頭,頭髮一半已成灰白,
長的又高又魁梧,肚子有些微突,眉宇間是八字眉,
總之看起來不像壞人。
不過長的像好人或壞人,和開車技術似乎又沒什麼直接關係。

不知道是司機大哥一個人坐在前座太無聊又被太陽曬暈了,
還是途中總是不斷竄出從快車道衝進慢車道的白目冒失鬼,
一路上至少發生七次的緊急煞車事件,
搞的大家從睡夢中來回驚醒好幾次。

不過因為我坐最後排,也沒在睡覺,
倒是發現大家對這種事情好像也不是真的有多在意,
頂多坐起來看看前面,看看窗外,然後再躺回去繼續睡。
幾乎沒有那種被驚到一次就再也不睡的人,嗯,的確沒有。

我就想,那如果今天換做另一個國家發生同樣的狀況,
會不會有人起身,然後跑去司機大哥旁邊破口大罵說:

嘿!你在搞什麼鬼啊,我睡覺睡好好的,你開的是什麼機歪車啊。
接著又有人跟著起鬨:對啊!司機先生你搞得我都神經兮兮耶。
喂,我說司機老弟,你可是揹負著全車二十六條人命的人耶。
不小心不行啊!這不可以的。很嚴重吶。
霹靂啪啦一大堆。

然後司機先生就一直彎腰抱歉,對不起,真對不起各位。接下來我會小心。
或者,他一副愛理不理的繼續握著他的大大方向盤前進。

不過台灣乘客沒有人理直氣狀的向司機先生大聲說話,
他們好像很容易原諒,感覺上好像也不覺得那有什麼大不了的,
但是其實事件的背後,的確是件嚴肅的事情吶。
如果真的一個不小心怎樣了怎麼辦?
SNG車出現,媒體開始說獨家,家屬現場認屍,
記者LIVE詢問死亡家屬現在心情如何?
霹靂啪啦一大堆。

村上春樹在《村上收音機》裡有一篇寫到關於羅馬人開車的事情,
內文大概是這樣說:
在羅馬街頭,對開車的人來說比全世界其他任何大都市,
都要來得驚險、刺激、混亂、頭痛…
在義大利開車的人特徵之一是,
一有什麼不滿立刻就會搖下窗子開始破口大罵起來。同時還揮舞手勢。
我認識一個義大利人,他如果看到前面有一個開車技術差勁,
又把車開得拖拖拉拉的歐巴桑時,就會超車過去,
這時他就會搖下車窗大聲吆喝:

「喜妞啦,別再開什麼車了,回妳家去煮麵吧!」

義大利人還真是很不寬容的民族啊。我相信村上說的是真的。
不過最後平安回到台北也就算了,騎車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大堆的台北公車,
太陽很曬,我也很頭暈,還要和大車排出的廢氣作伙到陣走,
因為幾乎快要不省人事,於是我又閃過了奇怪的念頭,
如果這時候公車牌有一個男孩舉起手向天空高舉揮舞,
剛好被一個在台灣學語言的日本年輕人騎機車經過看到,
日本年輕人會不會停下來問那個男孩說:你好,請問需要什麼幫助嗎?
然後男孩就會狐疑的看著日本年輕人不知道要說什麼,
直到公車司機大聲的在背後按喇叭說:搞什麼鬼在這裡擋什麼路啊!
日本年輕人才愰然大悟自己會錯意羞著臉說金歹勢離開。

一旦胡思亂想後,我就習慣離題。
反正台灣現在很動盪,不想理什麼無力的反扁靜坐大會,
真正在操弄的還不是那些要權要勢的官僚政客,
要談民族性,誰不會啊…
但那些政客誰才是真正從人民出發著想呢?
還是天馬行空過我的日子吧。

台長: 貓山先生
人氣(4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貓山先生的瑣碎 |
此分類下一篇:掰掰了…台北。
此分類上一篇:虛實之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