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6 02:16:27| 人氣1,19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書的自敘導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敘導讀:<妙妙>

  
  最近聽一個非常熱愛吸食毒品的朋友提及,近期有個從遙遠國度粹取出來的稀世珍品,一個極度炙手可熱的毒品,隱密地流傳進了毒蟲們的世界中;然後瞬間以一種全然壓倒性的姿態,完全取代了他們所有各人原本喜好的毒品。
  

於是他們紛紛毫不猶豫地張開雙臂投靠,猶如熱烈歡迎久違的救世主降臨。
  
拜託,真有這麼神奇?我驚呼著,並且好奇地繼續詢問下去。
  
傳說這頂級的毒品,是從一種極稀有的花粉中萃取而成,過程繁瑣複雜,並且相當耗時。她告訴我,把那如透明冰晶的凝結雪片放在手掌心中,讓濕潤的手汗緩緩侵蝕,接著貼近自己的臉孔,從大張的鼻孔中用力吸入......這時候...
  
她就在我面前輕輕地閉上眼睛,恍若做著美夢般地嘴角上揚了起來。老實說,我從未如此近距離地貼近這樣美好的微笑;那樣細緻的弧度輪廓,簡直有力地把抽象的幸福感,給簡單扼要地表達得淋漓盡致。
  
到底怎麼樣?我幾乎尖叫了起來。
  
  「此時感覺麻痺的全身與綻放的毛孔,灼燙地直接奔騰至腦中的頂點,再從那點向血液流淌出混亂與顛覆的痛快訊息。這時候你就會看見繁花盛開,猶如萬花筒般千變萬化的夢幻天堂。」

  

這毒品有個非常可愛的名字:妙妙。
  
  

稀世珍品的妙妙還不只能讓你看見到天堂。
它繁複如鑽石切面的各式吸引力,除了讓吸食者見到天堂,還擁有更強大逼近毀滅的後座力-讓你似乎無法從極樂天堂中清醒過來。
她告訴我,只要碰妙妙的人,每個人的下場不一,端看你沉溺著魔天堂的程度。
  

有人終於在三天後醒來,臉上充滿了自己狠力摔打巴掌的掌紋、手腕上佈滿一條條血跡斑斑的刀吻、靠近腹部的地方插進一支水果刀、頭頂已經往硬物衝撞到血流不止、全身殘留下自己都不復記憶的各式傷痕......儘管在極樂天堂中,他們的心底仍感到深切的恐懼,恐懼自己從此被擱置在此天堂境地中,無法清醒過來。
  
然而,這就是妙妙之所以美妙的地方-痛並快樂著。在極度華美中參雜毀滅性的暴力。

  我在創作這本<第五號房>的同時,對擁有兩種對比性的美感,感到深深的疑惑與著迷;這樣的感覺卻讓我猶如吸食了極致毒品的妙妙般,往生命中更深邃與沒有盡頭的地方墜落......
最後我不得不承認,這過程讓我更清楚地明白,那隱藏在身體與生命記憶中的妙妙,這些包含進極端痛楚與無上愉悅的粹煉結晶,便是一個個置身於回憶中的空茫房間,難以解答與揣想的人生困惑。它擱淺在所有意義與價值之上,折磨並且把我們包覆進去,是一段段無法再度回想哼唱的旋律老調。
  
那或許是喪失母愛的截斷臍帶、某句散落在夜晚大雨中的隻字片語、從未嘗試開口要求的破碎期盼、永遠無法再度眺望凝視的潮濕海岸線......

  
<第五號房>的創作概念就是由此延伸。

從渾沌曖昧的人生開始,自己全面的生活狀態:居住地,父母親因一封匿名信而破裂的婚姻,泥濘般的三角愛情,隨時可被替代的公司職位.....長期被曖昧的情況所籠罩,而精神狀態已經被逼迫到崩潰的極限時,應該怎麼自救呢?
  於是,老天爺賜予了他這個機會,讓那長時間寫來匿名信,間接害死母親的柯薇亞找上門來。從一開始下意識的跟蹤,進而延伸成綁架與徹底的囚禁。
然而,當他與柯薇亞相處的這段時間裡,發覺他們的關係竟漸漸產生錯亂,於是便決定像製作永恆標本般地,進行影片<第五號房>的拍攝,只為了企圖捕捉下她奇異的絕美身影,以及保存住那稀有、一碰就碎裂的幻境結界......
而放在網路上的<第五號房>影片,竟意外地成為社會上的炙熱風潮;所有瘋狂的網友與陌生的群眾,把他當成偶像,在虛擬與真實的世界中,化身成為一個傳奇,一個擁有絕頂天份與才華洋溢的知名導演.


心理醫生保羅與警官溫蒂,為了查出最後的這個秘密費盡心思。當他們目睹了最高法院對此的判決:判處<第五號房>的拍攝者塔德,即刻處以殘虐無比的終極極刑時,那個從未被揭開的秘密,才慢慢從縫隙中緩緩地顯露出來。

所有人都承認<第五號房>是絕無僅有的經典之作;只不過,在這個如同黑洞般迷惑人心的影片裡,悄悄地隱藏了一個最後的秘密,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儘管痛恨<第五號房>全面性地揭露與煽動了人性黑暗面,但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是,眼前這個最後的謎底,竟真的成就了所謂活生生的,一個令人眼瞎目盲的絕世標本。


一個宛若吸食了大量的妙妙,痛並且快樂著,才能到達的絕美巔峰。
  

台長: 謝曉昀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91)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Arisha
好比一個等發紅包的小孩,心已強烈渴望拜讀你的新書,瀕臨一個發瘋的境界。
2010-12-18 11:10:17
曉昀
Arisha

謝謝你那麼支持!!
我的新書一月中旬就會出版
非常感謝!!
2010-12-18 12:15:14
曹尼
曉昀
好久不見,好像每一年我都要恭喜你又生了一胎,心裡想著這位母親真勇健,孩子們的星座也是五光十色,我到妳fb無意看到出版社拍的宣傳照,感覺他們好像要把妳打扮成小說界的大S,這是否意味你已經在小說中找得了真命天子,好了,你就當我無言亂語,寒假快到了,推薦你看老克導的死亡接觸。祝福你新書成功!孩子無敵!
2011-01-15 18:40:34
曉昀
曹尼

我真的又生一胎了....感覺我真的挺愛生小孩的...寒假果然轉眼來到,上回我們在這裡的留言版對話時,天氣還挺熱的呢(我們還聊到暑假我的駕訊班,冬天與過年卻馬上到來)
寒假有什麼計畫嗎??我的發表會在2月12日的國際書展中,不知你那時是否已開學??真希望能在發表會中見到你.
克林伊斯威特的這部片是我目前最想最想看的,當時有看見預告,但是讓我真正動心的是最後秀出導演名.我真的超愛他導的每部片!!

謝謝你的祝福,真的很希望發表會能見面.
2011-01-16 00:31:50
morris
沒看過書,只看隻字片語就覺得好沉重,生活在這極端感官世界,很多事物容易變得太過,眾聲喧嘩。這讓我想起“黃昏清兵衛”順那種寧靜的力量,雋永又餘音繚繞,替我們這些辛苦生活的大眾加油打氣,絶對勝過那藉由毒品的極度亢奮來自我安慰的可憐蟲!順便一提,您好像有在教書?既是為人師表,這樣公開討論毒品有多迷人,對那些涉世未深的年輕朋友好嗎?會不會讓他們對毒品產生幻想?公眾人物是有社會責任的,您知道嗎?
2011-01-28 11:51:52
曹尼
曉昀
很抱歉,12日,學校有事情要處理,先祝妳發表會順利。最近「告白」出DVD了,身為女教師的妳,很適合看,此外,李滄東導的生命之詩很棒,推薦給妳。
2011-01-31 22:3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