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6 10:45:18| 人氣2,0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壇現象觀察:《談當代文壇詩人 雪硯先生在台灣詩壇發展的觀後感》 作者 沙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壇現象觀察:

 《談當代文壇詩人 雪硯先生在台灣詩壇發展的觀後感》

                                                

 我們都知道,在這個屬於後現代文學詩潮的文壇領域空間裡面,確實有其一些獨特識見的文人精英存在。舉凡一些敘寫古詩詞、現代詩以及散文作品的詩人或與散文作者們,也早已為文壇在默默的開花結果。

 我們姑且不論這一群才思洋溢的作家或是學者們,逐一在文學歷史浸洗的過程裡面,將會為至今的文學走向,而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文壇現象發展?然而這些具有歷史文學的現象發展過程當中,也早已擁有著文學「廣義性」以及「狹義性」的學術定讞。

 是的。在這裡我們無需擬用著最嚴苛的觀評角度,來逐一檢驗這位當代文壇的資深詩人雪硯先生的詩域走向,會擁有著什麼樣的讀後啟示與感向?

 而是我們必須要用著一種後現代思潮以及新文學時代的思考角度,來逐次放大這一位詩人目前在台灣詩壇裡面富涵著卓越的深詣識見,以及他個人長期汲汲營營的在默默為台灣詩壇奉獻出自己宛如那詩海般的一生智慧。

 這時,他將會帶給予台灣詩壇擁有著什麼樣後現代新文學時代的後續發展,以及對台灣詩壇當前的文學觀瞻與思想見照?

 當談到了這位詩壇聞人,首先我們必須一起來瞭解這位文壇詩人的資歷背景。

 雪硯先生,曾任於《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總版主暨「論壇詩選」編選小組主選。曾獲得「國軍文藝金像獎」散文金像獎、新詩銀像獎、苗栗縣「夢花文學獎」新詩、小說優等獎、原民會攝影金牌獎等多項優秀的主代表性文學榮譽獎項。

 另外,其也在詩壇表現上面,曾經主編過《長城》、《台北詩壇俱樂部》詩刊等等。目前已出版的個人詩集代表作品有《窗前》、《爾時相忘》以及《流亡的眼》等等優質詩集作品。

 從上述他在詩壇卓越的優秀表現當中,我們不難明白,這一位當代詩人的至始至終仍在為台灣詩壇上面鞠躬盡瘁。

 我記得在2009年11月10日,曾經在他建立的台灣udn聯合城邦的部落格所發表一首詩〈鄉愁筆記〉裡面,仔細研究他的詩路以及其他有關於他個人的學術思想。因此,也一度在他的這篇〈鄉愁筆記〉底下的交流留言欄裡面,曾經有聊及這麼一段深切的對話,如下:

雪硯兄的這首〈鄉愁筆記〉寫來已達出雲化境之階。

 您的詩,沙丘曾經有作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其詩語言表現,幾乎是千變萬化,我不太瞭解您是在作以一種嘗試性的寫意拿捏?還是刻意使每一首詩擁有其一種層深渾成的不同寫感,且能夠融入另一個自我感思的推敲化境....

 一直以來發現您的文思氣格,非常深詣;而您的思辨蘊釀方式,常常呈現出一種與眾非凡的高明識度。前幾年,從您其他網站上的留言欄裡面,便可知悉。

 這首詩〈鄉愁筆記〉是一首非常棒的感境詩;我們都知道,一首「感境詩」的寫意取向,確實讓人酌難下筆,往往比一般「感思詩」,還要相當費之思量?其文字美感的立體呈現,乃要促使意象表達方式,格外分明,不融晦澀。

 這首詩,修辭得非常好,拿捏適中,讓人餘味再三,猶然不盡....

 沙丘在此特別給予肯定,並且推賞您的這首詩,也順便讓文友們瞭解,寫一首詩的功力,便於在此。順道問候。

------------------------------

 以下則是當時雪硯詩人首先回應的一段對話:

 謝謝沙丘兄的美言。

 時序入秋,在雪硯個人的創作上,多了些感性的赴約,是自己給自己的承諾,也是一種創作思想上的「自我調整」。現在寫詩,比較在語言上下工夫,還注意些音韻節奏的安排。形式上的變化,是順應內容的需求,語氣上或者放鬆,或者收束,大抵有個美學上的追蹤意圖,潛伏其中。

 詩,給了我們自由;因此,我感受到白話的彌足珍貴。一種必須深心體會的「貴氣」,當我們把一些修辭上的束縛都卸除的時候,就見得到它。大致上我體會到這個。

 所謂「新詩」,一定有個「新」的道理。瘂弦、洛夫的時代,講究「新感性」;我們呢?後現代裡的「新感性」是什麼?前陣子,我鑽研「符號學」,以為「符號學」裡有新的東西,其實不然。「符號學」給不出我要的。

 〈鄉愁筆記〉這首詩,在精神的層面,我忠實於自己的感情,形式上則做了些變化,有一些我要的東西,似乎若隱若現。修辭上當然是一定要修辭的,但我要的是一種悲憫的深度,所以,就在這個層面上,我彷彿可以遇見語言的自由體性。事實上,人性深度有些東西是搖撼不了的,那不是修辭的問題,只能在美學上做工夫,也許可見真章。〈鄉愁筆記〉大概就是這個觀點下的產物。向沙丘問好。

------------------------------

沙丘接著馬上回覆雪硯詩人的一段留言對話如下:

雪硯兄/您好

 回文已作深入瞭解。〈謝謝您〉

 這幾年以來,沙丘就對你擁有一份很特別的親切感;說談不上,那是假的。那可能是我們彼此的寫詩理念,都很貼切,其思考方式與角度,很有相似之處;因此,一直想要跟您打個招呼,卻又深怕帶給您太多叼嘮。

 我喜歡您的文字,如同我喜歡您那一份學養深詣的思辨蘊釀。這也是我非常賞識的地方,所以也就格外對您擁有一份深懷關切。若有冒失,祈請見諒為是。

 我在海內外,已擢進奠下自己的文創交流基礎,當然見識的人,也就跟著多;國內除了您之外,其他卻寥寥無幾?這是真話。

 況且您的文學風度非常好,很有一種詩人特質上的那一份氣度蘊釀。別人沒瞧出,沙丘可對您賞識的不得了。

 談到了「符號學」,乃可作詩體輔助應用,應用得體,將會帶給後現代另一個前瞻崛起。我最近對詩體慢慢放淡,直往散文敘寫方向先作奠基;明年再考慮作出書動向如何?

 日後有機會,能夠幫您敘寫一篇個人評論(推薦),像您這麼優秀的人才,得要有人替您說話,這我可是很看在眼裡。

 真的很高興因寫作而認識您;日後有機會多作文學交流,為年輕一代的文創朋友,樹立典範。

 再次謝謝您交流回應,順祝福您 生活如意 寫作愉快。

------------------------------                                        

以下則是當時雪硯詩人給予沙丘回應最後一段很重要的對話:

 沙丘兄的肺腑之言,實令人感動,還是不能免俗,要向您說聲「謝謝」。

 文學是長遠的懷抱,我選擇詩。從一開始就是詩,別無選擇。詩的領域裡,充滿了我少年時代的情愁、愛戀與人生憧憬,包括成長以後的生計、生活、人生與命運的種種,這些,都將衍繹為我們對這個時代的思辨與言說。然后,網路給了我們方便,甚至於是一種必須;我們依賴它表達不曾說出的那許多,包括創作與思想。我們因此建立了一種文學性的生活秩序,或找到一個無窮方便的朋輩溝通的模式。

 有時候,我甚至這麼覺得,鍵盤輸入文字,就算只表達自己,也可以感受到一種寧靜的快樂。自娛或娛他,都是很好的。有一兩年的時間,我在「佛教論壇」寫佛教文字,完全與文學無涉,那是心性的追求與磨練,始終是平靜的。在「吹鼓吹」論詩是之後的事,但心境一樣,只是,詩使用的是一種「心靈語言」,一種在生活之中劍及履及的思慮試煉。對我而言,應該這麼說,在文字的書寫上,佛法在前,文學在後。我希望佛法融進文字的藝術之中,而後,追求可能的「文字禪法」,一種心境的觀照。但佛法是當下的,文字是後設的。當心與境合一時就有禪。文字的境,卻往往要透過意象的思維,它不是現實的境。所以,這裡邊有個情感的純粹或提煉的問題,所謂虛實之間,言有盡而意無窮,就是這個意思。

 詩的理論,牽涉了個人的感悟。但我想多半還是天性使然。我下了些功夫,停停走走,有些是本來一直關注的,我認為,理論與創作是一體兩面的,本來就不可偏廢。寫理論,我主張「識見宏觀」,不要自陷於個人私情,這之間包含了些思維邏輯的訓練,要鼓勵自己勇往直前。這幾年,我邊走邊看,看別人也看自己,也是一種心性的修煉,感覺很好,大家都很努力,很值得高興,沙丘兄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在此

 與沙丘兄共勉,並問好!」

--------------------------------                                      

 接下來是沙丘與雪硯詩人於去年11月15日上午在他的聯合城邦〈鄉愁筆記〉留言欄裡面作最後一次回應對話如下:

 「雪硯兄/早安

 最近有些忙,無暇復訪貴文府,甚感抱歉。

 雪硯兄如言所是。(非常感謝您一番深切的心論賦勉。)

 文學是長遠的懷抱,我選擇詩。從一開始就是詩,別無選擇。

 雪硯兄的這一番話,讓我深深感動。多年來,您在詩壇長期默默的付出,積極投入,未有倦怠,其可昭之心,有鑑於此

 當談到這個思與境之觀與,沙丘目前乃凡夫之心,而抱以初嘗卑心,學習之。

 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而也為這個思考問題,敘下好幾篇的論述性文章;那就是「生命觀」。任何一個寫作思考與取向方式,這個生命觀的蘊思,若是脫離了本質,乃無實義價值可言?

 禪的基學,亦是如此。若無法深入無常之濁,便無法識透禪機之理。生命,本身就是一種無常現象所在。

 在我的文章諸多文體表述裡面,我寫情、寫景,不見得我的心,一定是在攀那個情,或是景?而是讓自己的思心,從這個文字結構的藝術美學當中,去深切體悟這個的實義價值存在。

 有人學佛法,學了好幾十年,還是得不到那個當下的覺或悟?因為他沒有蘊於一種生活累積的無常感知?也就是說;他往往不知道生活的本質,與生命現象是貫融的,藉以可以讓他構成於一種自我本性感境之下的深知根機。

 而生活,也就是一種寫作的感識基邁。因此,平日在寫作上,我除了要懂得如何培養自己的生活閱讀,來作為文創寫作的衍思蘊基之外,而且還要讓自己更懂得如何去閱讀生活。亦如習之佛義,如此衍思入感。

 佛法乃廣義精深,每句經文的註解,如同詩義一般,有時如難釋義精確;因此,我有時釋解詩性方式,乃如同卑心習於佛法知思,而蘊融於詩性。

 雪硯兄的禪思之境,沙丘之前從您的文章已有獲聞識見;隨意聊上幾句,盼以雅正。

 很高興能夠與您聊上幾句;這種交流方式,非常好;要成長,亦是如此;若不然,好話一堆,難真。祝 安。」

                                    

 是的。從上述幾段的留言對話當中,沙丘的確是與台灣當代詩壇名人雪硯先生作了某種文學識見程度上的進展交流。並且於早些年時候,我從《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以及《喜菡文學網》的詩觀理論上面,便早已得知這一位在台灣詩壇才華洋溢的詩人作家,其也有著一股文學宏觀的素養表現。

 實質上,沙丘在跟他部落格聊談的過程當中,則是抱以一種尋才探訪的方式,來作以對這位印象非常深刻的台灣詩人之深切關注。同時,於那時我也想一直探討這位台灣詩人的文學思想,到底是已步入了何種的觀思境界?但他始終也以一種個人深詣的識見方式,回應了上述交流的詩觀秉論。

 亦如他從第一個留言的回應中,所提到一段對目前台灣詩壇非常關切的話:「所謂「新詩」,一定有個「新」的道理。瘂弦、洛夫的時代,講究「新感性」;我們呢?後現代裡的「新感性」是什麼?前陣子,我鑽研「符號學」,以為「符號學」裡有新的東西,其實不然。「符號學」給不出我要的。」

 從這裡,我們不難明白?由他這個「新詩」主述看法的觀論角度而言;於本質上也就是屬於一種近代文壇由國外文學思想所引入導進的「新文體」。

 當談到了新詩(現代詩),它早期則由中國境內的五四運動中,在文字語言與句法的形式應用上面,而刻意去擺脫中國舊詩的傳統精神。

 同時在五四運動時期,便也開始劃分出四大詩派,其中有所謂的「自由詩派」擺脫舊詩的格律、「新月詩派」主張新詩要有格律以及新月之美、「象徵詩派」注重詩歌意象的象徵性、以及「現代詩派」主張無產階級革命文學,要以詩為生命,要以生命為詩。等等以上不同派系來作為詩壇個體走向的訴求主軸。

 然,在台灣詩壇早期發展的三大詩派,則是由「現代詩派」、「藍星」以及「創世紀」等等,暫時穩定了台灣詩壇裡面的首倡發展。因此,我們也不能忽視台灣現代詩體,早已擁有著一種多元化的事實存在。

 但,我個人也不否認,在我們這個屬於資訊發達的年代裡面,已經是步入了一種後現代思潮的另一個「新文學時代」的萌發開始。而早期那些令人敬重的台灣資深詩人,例如賴和覃子豪羅門陳秀喜周夢蝶商禽向明張默楊喚向陽白荻鄭愁予非馬渡也余光中辛鬱管管蘇紹連以及李魁賢等多位詩人的詩壇年代,也早已帶領著我們走入了屬於這個台灣詩壇銜續的新文學時代發展。

 因此,我們更不容忽視,台灣詩路的未來發展,豈能依賴這些台灣老前輩們來作以一種長期性詩域發展的理念支撐,而完全沒有屬於一個在台灣詩壇新貌發展的未來走向?以上這也是我們身為任何一位詩創作者必須要謹守慎思的地方。

 只因我們始終走不出另一個新文學時代的訴求主軸之下,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詩人雪硯先生,會對這個所謂的「新感性」之說,而作了以上解讀的自省思考?

 相對之下,他早已感悟到在這個當前「後現代文學思潮」現象裡的茫然走向,未能夠適時打開在台灣文壇新詩路領域的層面超越;於是,他開始積極鑽研於這個「新詩」裡面的這個「新」字,將會如何去呈現出另一個文創穎悟的「思考空間」?

 因此,他於近期內從所謂的這個「符號學」也做了某種程度上的學術深入研究?於是他發現了這個「符號學」若用在這個詩壇上面,是否能夠來作為一種後現代發展的導向前驅?然,對他而言;從這個「符號學」的著點上面,終究是給不出來?當然,也不是他真正所要的那一種現代詩向的時應需求。

 只因為他早已發現到當前的詩壇發展,已經有感於一種「後繼無力」的現象發生?也是在這次與他聊談話題的重點內容裡面,藉以讓我們逐步意識到目前的詩壇現象,確實是擁有著這等嚴重性的俱實存在。

 我個人認為有些新穎的思想論述,的確是必須要嘗試以一種反向思考或者甚至於可以嘗試擬用著另一種反傳統學術思考以及概念,藉以能夠不斷深入探研另一種文字藝術美學的形式轉向?而這些過程,從文學歷史的觀研角度上面,也都會擁有著各別不同文學時代趨勢的必然現象產生。

 詩歌的本質,也就是一種心靈抒發或與是涉及有關生命與生活諸多記實現象呈現。這之間,它則會充分蘊含著一種感性、知性以及理性的語言形式,來作為文字表現裡頭的感應轉換。

 因此,他選擇了詩。並且從一開始就是詩,別無選擇。在詩的領域裡面,卻是充滿著屬於他個人在少年時代的情愁、愛戀與人生憧憬;其也包括成長以後的生計、生活、人生與命運的種種,這些,都將衍繹為我們對這個時代的思辨與言說。

 又如他在留言欄第二段聊話裡面曾經過敘述這麼一句話:「我認為,理論與創作是一體兩面的,本來就不可偏廢。」

 是的。所謂「文學作品」,的確是需要一些對學術嚴謹的評論者去把關的。他們早已形成於一種文學生態裡面,具有著維持文學秩序的裨益效應現象所在,或與是擁有著另一種對等性文域把關的層面主軸。

 而往往對一些敘寫於文學論述的「評論家」們而言;這些也都是屬於一種非常吃力又不討好的撰寫工作。他們正背負著在未來文學歷史走向的監督使命,同時也默默造就了許多文人才華洋溢的佳話流傳。從古至今,皆然如此。

 基本上,他的文學素質與一份飽濡的識度學養,早已突破我個人的淺見想像?然又從他曾經在其他文壇的留言交流方式當中,常常鼓勵詩創作者的年輕晚輩,習以向上,觀瞻未來。從這一點,便可朗朗明見於他那一份文學長期所培養之下的宏觀睿智,同時也可以讓人感受到他早年曾經在詩壇以及詩刊的豐富經歷上面,做了最好的學術把關。

 若談到了這位當代台灣詩人雪硯先生,其人行事風格與態度一向低調、素質深厚、見解精闢、文學思想明確,乃是一位不卑不亢、懷詩為才的詩壇精英。同時,他在台灣詩壇的多方表現上面,也是一位具有文學宏觀以及學術觀瞻的優秀英才,實是一位令後輩敬仰的最佳典範。

 若再次談到他的詩,宛然已讓人找到了一種詩語言境界的「迴光返照」。這時早已不止於在他的詩語言表現裡面,也才能夠找得到?而是他在詩壇裡面長期所用心投入的學術價值,以及那一份難能可貴的文學情操與精神理念,這時我們更應該要在這個所謂的新文學時代裡面,永被長存保留,並且還要延續下去。

 是的。他的詩,已經是不用在留言欄上面,讓他本人多作以詳加述明,便可讓人清楚地窺知一二。

 那則是屬於一種累積多年所經歷下來的「感知境界」。他選擇了詩,即代表著在他的生命歲月裡面,逐步走進了詩的泛識領域;再加上擁有著個人長期在台灣詩壇裡面,早已是累蘊著許多深詣並進的學術思想。

 於是,我個人認為;若以他個人目前的素質才華,已不止於達到一種資深詩人於學術本位的基本條件所在?而他也早已為台灣詩壇以及學術上的識見方位,而默默冗實地紮下了那一份文創實力上面的學養基礎。

 他的詩與學術理論,沙丘也只能用一首詩來形容:「他/讓一首詩歌/舞出一個空間/擺動一連串文字的漫步旋姿/旋即吐露出在這文學領域裡面的/深識智慧」,藉以再度來肯定他在台灣詩壇樹立典範的最好註解。

                                                                                 

                      -沙丘-

延伸閱讀:                                            

*以下是沙丘與雪硯詩人的對話過程當中,經由他本人彙整之後並且在台灣新浪部落格發表內容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uogin100/article.php?pbgid=30110&entryid=588828

*以下則是雪硯詩人所撰作〈鄉愁筆記〉的優秀詩作品,在台灣新浪部落格的原詩發表網址,其中部落格文章內容也包括不少其他篇幅的詩壇理論,沙丘本人在此特別推薦,歡迎海內外文友點閱學習與分享:

http://blog.sina.com.tw/guogin400/article.php?pbgid=91964&entryid=610064

---------------------------------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由台灣雅虎.文學創作天地總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全面同步安排發表於NOWnews新聞台-台灣文學作品第一示範小站世界新聞網.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北美分部-直屬台灣文學總部。

 台灣新浪-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分部PChome新聞台-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分部優仕網-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三分部udn聯合城邦-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四分部。

 無名,台灣文學作品賞析小第一小站天空.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二小站痞客幫.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三小站春天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五小╱EYNY.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六小站葡萄藤部落格.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七小站╱Xuite日誌.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八小╱Roodo  Blog.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九小站╱im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十小站Windows  live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十一小站╱《UCenter  HOME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十二小站》

 香港雅虎文學交流天地總部香港新浪.香港文創交流天地-第一分部。

 中國網易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總部海峽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一分部Maxparty.文學創作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四分部╱東北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五分部╱江西博客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六分部╱西灣部落格.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七分部等處。 

 *本文乃屬一種文學評觀文章一律謝對外禁止引用,或作其他不法商途牟利之用

 (除了文章內容所描述的當事人可允許作於其他任途所用之外。)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本文將會安排其他文壇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以及喜菡文學網等地駐外發表。

 *圖片取自網路暫借,只作於一種單純性的文章意象視感憑入之用,而能夠齊與眾多文友讀者分享,若有不當,請予告知;日後文章下檔之時,必將會一併刪除奉還,感恩謝謝。

 *以上說明告知。

 

 

台長: 沙丘文學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