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0 11:35:42|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市政組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廿七日
我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調到市政組
當時的市政組全都是資深前輩
與相較之下較為年輕、行事作風卻嚴格的主管之間
有種緊張的氣氛瀰漫著

第一天當然就在拜會之中度過
雖然那一天市府將大隊人馬帶到了北投機廠喝春酒
那是我唯一什麼稿子也沒有發的日子

加入市政組的第一則新聞
我清清楚楚地記得
是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的開幕
那天有資深同事來支援民間人士小馬哥的出現
而我只好寫寫義工、寫寫導覽
卻為日後不少二二八獨家埋下伏筆

當年的規矩是不可能委與菜鳥大任
所以我多半只能在松山、信義區的街上遊蕩
漫無目的地找新聞
找到一家古色古香的肉圓店
為了充字數連肉圓的起源全都挖出來了
也或許這是我與美食新聞結緣的開始

在一個新的領域總有許多的第一次
曾經因為聽到媽媽與朋友們的閒聊
而在一家佛俱店找到為達賴喇嘛首度訪台製作的椅子
回去才知道當天主辦單位正好開了記者會
長官們驚訝地以為小菜鳥消息如此靈通
寫得太長的圖說給改成了特稿
莫名其妙地讓特稿破天荒上了頭版

也曾在離開一個只待了十分鐘不到的採訪之後
突然接獲要做全版新聞的指令
那個元宵夜我在六點半奔回報社
處理半版的燈節花了半小時
然後找資料與拼湊記憶半小時
七點半到十點半三個小時內沒有離開座位一步
終於交出看似漂亮的全版娼館轉型妓權茶館的新聞

在那一段人力調度困難的時光裡
我不只一次一天發超過八千字
還有一天跑十二個活動、發了十四則新聞的悲慘紀錄
日後回想起來
當時所做的苦工其實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從遙不可及、動輒以「億元」為單位的財經新聞
跳到市政新聞之後
我突然有了「生活即新聞」的深刻感受
漸漸地
我開始喜歡這種看來不重要但是卻攸關民生的新聞
沒有高調卻是市井小民關心的話題
因為它們同樣與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過去的我生活在台北市
眼光卻放在虛無的遠方
在這七年四個月的日子裡
我真正開始懂得當一個台北人
除了哪裡可以逛街、吃飯、看電影、賞花、看夜景之外
我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參與了過往不曾關心的市民活動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緣故
我不會關心都市邊緣的違建、在社會底層掙扎求生的人
我不會在假日利用少少的錢參觀各種社教單位
並且鼓吹家人參加各種文化導覽活動
我也不會在春天的時候跟著騎車的人們到大佳河濱公園享受春風
不會在端午節看龍舟競渡
不會在離開校園許久之後還趕個大早參加聯考
不會在中秋節擠進人潮裡賞月
當然也不會在雙十節一早看民俗表演晚上又關切每個煙火的名稱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
我不會知道社子島的水漫河堤是多麼真實的驚慌
(以致於回到溫暖室內的我竟然一覺睡到九點才冷汗直冒地以十分鐘一則的速度狂發稿)
我不會在風雨過後涉水到淹水嚴重的地區
當然也不會在大地震之後守在倒塌的東星大樓前
看著大風掀起救護車上的塑膠布裡頭模糊破碎的屍塊
自然,我也不會認識那麼多無私奉獻總讓淚迷濛了眼睛的大城市小人物
我更不會從厭惡所有的色情交易到理解同情公娼阿姨的無奈與辛苦

七年四個月的時光
半個小時的回憶如走馬燈一一轉過眼前
我相信必然有很多美好的曾經在這一刻遺忘了
但是當我走到這個城市的許多角落
這些過往都將再度回到眼前
有歡笑有辛酸有嗔怪有感動

在我慶幸終於不必再起個大早跑第八次的祭孔
第四次的大考、第三次的立委選舉
不必再理會中央與地方紛擾不休的爭議
忍著脾氣走進口水布滿的火線時
其實
心中也有著許多的不捨

我記起了好幾位離開的同業說過
這裡的同業算是圈子裡最單純、最好相處的一群
我相信
不僅是同業
連密切往來的公務員們
都帶給我許多的溫暖
工作上能夠遇到值得深交的朋友是一種福分
也許將來大家都將各奔西東
然而曾經有過的情誼終將永遠在心底閃耀
我是這麼相信的~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廿六日,將是我在市政組的最後一天,恰好七年又四個月)

台長: 紫色的薰衣草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