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2 05:20:00|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日韓】之《美女か野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朋友再三推薦《長假》,於是到光華商場買了一套。

不只一個人告訴我這套日劇之經典程度,可是,就是沒有慾望看。其實,我看戲的標準很簡單,就是演員。只要演員是我欣賞的,不管社會大眾對戲或電影的評價有多糟,我還是會看。

所以,堅持不看《長假》的原因在此,因為討厭演員。

只是,還是買了,一來因為無聊,二來感覺上對白應該不錯,有值得思考的地方。不過倒是買了一套《美女か野獸》,由松嶋菜菜子以及福山雅治主演。第一吸引我的地方是演員,第二是劇情。封面上印著的劇情,跟傳播有關係,身為這行的人,總想看看到底是怎麼樣的內容。

今晚一次看完整套,果真不讓人失望。

看完之後,教給我的是-堅持信念。揭發母校走後門、親生父親貪污,一切就只為了「信念」。不知道如此堅強的信念,背後是什麼在支撐,畢竟每一個報導,採訪的過程太多阻礙,除了阻礙,還有感情因素存在。感覺上像是為了報導真相,還給社會大眾一個清白,可以抹去身為人的事實。

每個單元都有主題在,簡單扼要的表達,解決了就是此回終了,並不像台灣的連續劇,牽扯太多,甚至越演越不像話。關於拍攝的場景,總是要什麼像什麼,電視台就真的是電視台,豪宅就是豪宅,而不像台灣偶像劇場景,要什麼沒什麼。或者是,場景已經用到爛掉,觀眾看了還可以如數家珍的說出哪部戲誰的家是用相同個地方。

演員也是沒話說。

男女主角不只是花瓶,尤其松嶋菜菜子,整個給人的感覺又比《大和敗金女》那時來得好。一個堅毅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堅持信念解決很多棘手問題,絲毫不退縮,然而,由開始收視率掛帥的態度,到最後從夥伴身上學習到何謂報導人該有的義務。之間的心情轉變,松嶋菜菜子詮釋得很好,並不灑狗血,總是恰到好處的表現。

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該是他拿著麥克風,到現場採訪自己父親的那段。特寫的鏡頭,看著眼淚逐漸充滿眼眶,顫抖的臉龐,努力抑制住的情緒,可以感受到當時那種「不得不」這樣做的心情。

每個單元的劇情,除了很多橋段值得深思之外,主題也十分清楚,分別表達出親情、友情、愛情以及種種身為報導人該有的態度。最重要的是,日劇真的就是精緻小品,感覺得出用心且嚴格的完成每一個步驟。拍攝的手法雖然沒有很大的驚喜,卻顧及到觀眾的情緒。該讓觀眾感到振奮的時候,多採用短秒數、左右相反的鏡頭;該要感動的地方,採用秒數較長的鏡頭,從特寫漸漸拉開到中景,有一種讓觀眾慢慢將感動品味,細心收到心中的體貼。加上燈光打得好,什麼樣的氣氛就有什麼樣的光,大量使用音樂,不喧賓奪主,替整部戲加分。

不過,戲劇畢竟是戲劇,人生事情並不能夠在解決一些困難之後,就有圓滿的結果。現實世界還是太過殘酷,只是,它教給了觀眾,何謂堅持、信念,以及勇氣與愛,我想,跳脫戲劇的本質,這才是觀眾該好好收藏的東西。

說實在的,雖然自己在拍戲,甚至當了戲劇的企劃,卻始終沒有收藏台灣戲劇的念頭。大家都說《求婚事務所》很好看,有多好多精緻,可是,看完第一集的我,雖然有些許感動,卻沒有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不知道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或許真的是製作環境太糟糕,以致就算有再好的劇本、製作人才,也無法拍攝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戲劇。只是,當我批評台灣讚揚日本的同時,卻也無法提出什麼有用的方法來改變。

看完《美女か野獸》,讓我感受良多。有一種勇氣充滿心中的感覺,至少,面對明天不再懼怕。

推薦大家看這部日劇。

台長: 二六零九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