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0 20:16:13|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盪出可愛的青澀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一邊 我一邊
傘兒靦腆掛中間
雨夜 天迴
行磚上 水滴半懸兩人肩

談笑中 秋蟬聲噤冬霜去
春水 無痕
手札願為海誓箋
你半邊 我半邊






這是首我某位高中同學的作品,他現在是望月詩社的成員之ㄧ



我實在喜歡這首詩,於是感動的為它寫下感想:



臆想…:一對初識不久,羞澀尚未消失的初戀戀人在夏天淡水老街散步. 夏日熱氣奔騰總不免下場雨,自然而然地拿起雨傘來,走在舖有行磚的老街. 這一對該是頗有文化素養,所以並非走在一般情侶常留連的百貨公司瓷磚上. 手上,還有爲淡水海岸而誓的信札. 這樣的安排,真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呀…. *1

此詩不僅做到視覺效果,連聽覺聲韻也兼顧了. 文字組合首先以對稱的方式兩邊排開,有如一面鏡子:一面照著他們兩人撐著傘的模樣;一面則映出他倆內心如兩手相握傘柄般緊密,真真又摯摯.另外,當唸起這首詩時,它的起伏似乎是與呼吸節奏相符的.長句中有短句相間,作為換氣之用,長短長短,唸來不疾不徐,而首尾兩句皆押的ㄢ韻更收了一氣呵成之效果.

全詩中,個人最推崇”蕩”字的使用.如果作者當初用的是吊,掛,撐...等字,就表現不出傘的抽象意義,”靦腆”. 在此我再度臆想:他們的靦腆使他們緊張了,於是握著傘的同時也有些顫抖. 這微微一蕩,蕩出了可愛的青澀之情呀~

我與這首詩在工藤新ㄧ的"薰衣草的天空"新聞台的邂逅就已是十分著迷了,這次為它寫感想更是在過程中得到許多新的心得,感謝作者的巧妙安排,也感謝謬斯....



*1:(雖然台北冬天也有綿綿陰雨,但感覺似乎是快分手的愁雲慘霧.可不是?

台長: 烤玉米小子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