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4 07:46:48|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方人物剪貼簿(一)計程車司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方人物剪貼簿(一)計程車司機

台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火車,過去台鐵一支獨秀得稱霸台灣大眾交通工具網路,火車站也成了台灣觀光的特色景點,從南到北縱貫鐵路上有不少知名的火車站建築,當然有火車站就免不了有計程車,現代的計程車已經統一成為黃色,但是車型跟車款卻各有分別,最重要的是現在的計程車司機多了女姓的加入,在我的故鄉新竹新豐鄉的火車站前,以前的老面孔很多都更換掉了,還加入端莊的女司機,像這樣子的狀況慢慢普及,我每次出門都注意到女司機的數量真的快速在增加。

說到故鄉是真的要好好的介紹特殊的地理位置了,新竹工業區(又名湖口工業區)雖然是屬於湖口鄉的,但是它的位置卻是在新豐火車站的後方大片土地,如果想到新竹工業區的話就應該在新豐火車站下車會比較方便,以前這一代有很多小湖,也有很多陶瓷工藝工廠,小時候最愛常去工廠後方去撿陶瓷娃娃回家擺飾,後來工廠跟人口慢慢增加,這裡已經不算是個鄉下地方了,這幾年的發展也很驚人,目前在家附近最著名的就是明新科技大學;小叮噹遊樂園跟玄天宮,所以火車站前計程車生意特別興隆,這幾年還可以看到不少高檔車出現,有沒有搞錯休旅車也出現在車陣中,有的司機還打起領帶,跟以前穿著拖鞋穿著背心的形象大不相同,這當然爾是有個很大的因素在,就是女計程車司機的出現,女性搶食男性飯碗又多了一個戰場,火車站前有樹蔭很美的兩棵大榕樹,除了讓旅客休息外也是這群司機休息的地方,因為這裡工廠林立所以計程車生意都不錯,但是搶食市場的人也越來越多,除了黃牌車外還有地下私家車也很多,有些司機做個幾年都可以存到錢,但是不懂得留糧的也大有人在,計程車司機操行好的都可以做十幾年以上,這行真的誘惑太大,有些司機是不做夜班生意,有個司機卻專做夜班生意,反正山頭各有人在守,就看一朝風雲誰馭風。

我對計程車司機是有兩極化的看法,一種是可以自立創業當老闆,一種是沾賭沾色變狗雄,這幾年女計程車司機的出現卻悄悄地改變了舊局面,女計程車總是打伴得光鮮亮麗,不用像男司機那樣費力招客,自然的就會引起旅客注意的目光,還有就是女司機的車身內外都比較乾淨,這樣子的衝擊下,男司機也開始改變過去給人邋遢形象,努力扭轉改變壞習慣希望能夠穩住這個市場的主導性,近年也沒再看到穿著拖鞋的男司機了,如果女性工作的領域擴大搶食男性的地盤,台灣男人是該深思如何保住未來的強勢地位了。

有一天老媽講了一個地方笑話給我聽,我聽完直嘆:「有影嗎?這件事情會不會太離譜一點。」

老媽還很認真的說:「是真的,大家都這樣子說,他們說有個老頭子晚上在火車站叫車,一個女計程車司機把他載到荒郊野外劫財劫色,錢包跟褲子都被扒光。」

我聽完掏掏耳朵跟媽說:「媽!以後沒事少跑到火車站附近去聽閒話了,這新聞會不會太離譜了,那個笨女人會去對老頭子劫財劫色,老頭子身上會帶有多少錢?最可能的狀況是老頭子喝醉酒叫司機到處跑,最後被趕下車比較有可能性,還劫色咧!真是想太多了。」

媽聽完我的話也表示認同,這些話不知道是怎麼傳開的,多少跟同行相忌互相攻擊有關吧!女計程車司機的地位也讓我幫忙擔憂起來,其實討這行飯吃真是不容易,上車的旅客是不是都很單純的想坐車而已呢?旅客可以選擇認為安心的計程車司機,但是計程車司機卻沒有辦法去挑選客人,不過投入這行的人卻沒有我這層多慮的煩腦,也很肯定這幾年計程車司機素質真的大幅進步,也很希望將來有一天這些司機可以成為台灣觀光景點最大的生力軍,讓所有的旅客都有個很愉快的路程回憶。

台長: 艾杏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攬風邀月地方情 |
此分類下一篇:地方人物剪貼簿(二)更年期的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菩薩典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