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8 12:34:47| 人氣4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莫兒的門》──一扇通往信任與自由的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需要一隻狗,就是我!」這是許多愛狗人士,都能讀得懂的「狗語」,不管是從狗狗的吠叫聲,或是來自牠們的臉部表情。

  打開《莫兒的門》,一個自然作家,一隻拉不拉多及黃金獵犬混種的大狗,將帶我們進入一個充滿知性與感性的世界。

  剛收到試讀本時,對於它的「分量」,實在有點吃驚:不過就是描寫人與狗相處的故事,怎麼可以寫這麼長啊?隨著每天讀個幾章,我開始把「不過就是」刪除,不敢小看這本書的深刻與豐富性。

  本書作者泰德•凱拉索(Ted Kerasote)是美國著名的自然生態作家及旅行探險家,他在書中一開始就提到他只吃野生動物,是一名四十一歲,體格健壯,單身男性。而自沙漠「冒出來」的野狗,苗條而結實,擁有獵犬的靈魂,從部分特徵看得出:曾經有過主人,但已經被棄養一段時間了,此時的牠,還只是一隻年紀約十到十一個月的幼犬。這隻後來被喚作「莫兒」的大狗,自此與泰德形影不離。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是,宛如紀錄片般寫實而細緻的描述,從字裡行間,看見人與狗之間的情誼,莫兒和泰德的互動關係,有時是父子、有時是師生;更多時候是朋友、家人,甚至像一對彼此心靈相通的戀人。泰德為他在居住的地方,無論是拖車或木屋都做了專屬的門,非必要時絕不幫牠套上狗鍊,他細心的觀察莫兒的各種行為舉止與情緒,尊重牠的意志,說來莫兒真是隻好命狗!然而,泰德也是個幸福的人,他在莫兒身上的學習與體會,得到的精神慰藉,更是不可勝數。

  這本書,再一次印證了:在生物間的互動中,最好的狀態是,既能彼此滿足依附與被尊重的需要,又能保有獨立自主,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便是在於信任。書中引用了大量與狗兒有關的實驗與研究成果,來對照莫兒的行為與個性,十分有意思;同時,莫兒和泰德的居家生活、打獵和旅行,總是趣味橫生,這對聰明又幽默的搭檔,也讓我聯想起最近才看過的一部──出乎意料好看的法國片──《狐狸與我》;人與動物之間的友誼,對於大自然的禮讚,永遠是天地間最原始也最動人的樂章。

 
 

台長: Serena

在生物間的互動中,最好的狀態是,既能彼此滿足依附與被尊重的需要,又能保有獨立自主,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便是在於信任。


這一句話可以縮小:
在人與人之間
在戀人間
在婚姻中

大哉言^--^
2008-09-28 17:07:37
Serena
那我還要補充一點正文沒說到的:
我發現這本書裡有講到一個關於狼族生活的調查研究,
而它正好和沈石溪描寫的都完全相反吔!
依本書作者引用的研究來看,
沈石溪所寫的那些狼族故事中,關於狼族習性的部分--特別是關於階級畫分,及族群中的倫理關係......等,其實是動物園式的觀察,並非真正野生狼族的生活狀態.
不過反正沈石溪本來就是在動物園工作過的作家嘛~
只是覺得這是讀這本書之後,一個有趣的發現.
2008-10-02 22:53:22
jeremy
我很信任我的電腦,雖然它偶而也會當機~我發現人對於[愈複雜]的oo就愈難信任!但把自己變的單純,又怕被騙!或許這就是人與人之間很難建立信任感的關鍵吧!
2008-10-26 18:11:33
yen
本來對這個題材沒甚麼興趣
所以當時沒申請試讀
不過看了你的書評
似乎還蠻有意思
中時藝文村目前在辦有獎徵答抽獎
被抽中者可得到這本書
我就去試試手氣囉~~~
2008-11-04 20:23: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