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8 17:24:39| 人氣1,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使的三個答案】 托爾斯泰 ( 轉 )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里,一個鞋匠在守了一整天空蕩蕩的店鋪后,拖著 一身疲累, 返回他那破舊的小屋。 "家裡沒剩多少麵包了吧!" 他如此想著。 "這個冬天,一刻比一刻更冷。"他忍不住打了個哆嗦,拉緊他惟一一 件 薄薄的外衣。 "唉!好些個日子沒有收入了,太太一定又會板起了臉孔。 "他慢慢的 踱著步伐,影子在月光的渲染下拉的長長的…就像他的心情一般,又 沉又重! 突然,街角那月兒眷顧不到的地,彷佛有一個白色的東西在蠕動…… 因著好奇心的趨使,他走向前去,哎呀!是一個人呢!冷列的寒風中 ,他竟然是光溜溜的一絲不掛!鞋匠走到他的面前,蹲下,那人緩緩 的抬起頭來,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不行啊!這樣下去,你會凍死的!" 鞋匠脫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在 他身上,除下了腳上的鞋子,替他穿上。那人依舊動也不動。 "走吧!到我家去!" 鞋匠說著,卻不敢相信自己的舌頭。 門,咿呀一聲,開了,鞋匠太太迎了出來,臉上的表情瞬間換了個樣 ,因為,他丈夫的衣物竟然全穿在一個陌生人的身上。 "給他一些食物吧!" 鞋匠這樣對他的妻子說。 "你瘋了嗎?我們只剩一塊面包當今天的晚餐了!" 鞋匠太太大聲抱 怨著。 壓低了聲音,鞋匠說:"給他吧! 我們一餐沒吃算不了什麼,可是他 看起來好象已經餓了很久,要是再不吃些東西,他會死的。" "好吧!既然你這麼說… " 鞋匠太太動容了, 她將柜子裡僅剩的一塊 麵包拿給了那位全然陌生的人。而他,看到了夫妻倆溫暖的臉龐,蒼 白的臉上,浮起了一抹微笑。 這是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就這樣,鞋匠夫婦收容了這個倒在雪地的年輕人,並且教他做鞋子和 修補的技巧,很快地,他學會了鞋匠所有的本事,並且在鞋匠的店裡 幫忙照顧生意。 他有一雙巧手,做的鞋子既堅固耐穿又美觀, 修補的技巧更是高明, 幾乎讓人挑不出破綻。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整個小村子都知道鞋 匠的店裡來了一位手藝精湛的師傅。自此以後,鞋匠的店生意越來越 興隆,鞋匠夫婦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他們十分感激這位陌生人的幫 助,好幾次,他們想為他做點什麼,只是他從來未曾開口說過話。只 是默默的坐在窗邊,工作,沉思…… 一天,一輛豪華的馬車在鞋店的門口停了下來,車門開了,走出來的 是整個小鎮最有錢的人,他走進店裡,丟給鞋匠一塊皮革,不可一世 地說: " 這是一塊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幫我作一雙長統馬靴,要堅 固的, 你要給我保證能夠穿一年!" 奇怪的,年輕人看到了富翁,臉 上竟然出現了笑容。 這是他第二個微笑。 富翁走了之後,鞋匠把牛皮交給了年輕人,他知道這是一個他可以完 全信賴的人。不到一刻鐘的時間,年輕人裁好了樣式,鞋匠接過去一 看,天啊! 那是一雙短靴的格式! "我不是告訴你要作一雙長統的靴子嗎?結果你竟然… 我的天啊!你 要我怎麼賠給人家?" 就在這個時候,富翁的僕人氣喘吁吁地跑回來,一進門就大聲嚷嚷: "不用做了! 不用做了! 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為馬車失去了控制, 我的主人跌出了車外,當場死亡。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 才好當他的陪葬品。" 就這樣,匆匆的, 六年的歲月消逝了, 年輕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 還是不說一句話,只是時常望著窗外,沉思…… 有一天,鞋店來了一位婦人帶著對雙胞胎,其中的一個跛了腿。坐在 窗邊的年輕人看到她們,站了起來,他笑了。 這是他第三個微笑。 "我想替她們各做一雙鞋子。" 婦人說。 "那是妳的女兒嗎?真是可愛啊!" 鞋匠稱讚著。 "不是的,我只是代她們母親照顧她們。 那可憐的女人在六年前生產 的過程中去世了。而她們的父親也早就離開了這個世界,留下孤苦無 依的她們。因為我自己當時也正好生產完,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 們,於是便接下了這個工作。再加上許多鄰居們熱心的幫忙,勉強將 她們扶養到這麼大。" 說著說著,淚水滑落了那女人的臉龐。 鞋匠也洒了幾滴同情的淚水。送走了婦人和那對可愛的姊妹,年輕人 對鞋匠說,這也是他頭一遭開口:"我要走了。回到我原來的地方。" "為什麼?" 難掩臉上的驚訝,鞋匠問:" 從來你不曾告訴我們從哪裡 來,叫什麼名字,有什麼家人,現在你要離開,往哪兒去呢?" "我是一個天使,來自天上。 我原來的工作是帶領離開了身體的靈魂 往他們該去的地方。 六年前,我帶走了一位婦人的靈魂, 她就是剛 才那對雙胞胎的母親。 她在生產過程中去世, 壓到了其中一個嬰兒 的腳,所以造成了她的殘缺。" 看一眼鞋匠不敢置信的表情,年輕人繼續說著," 那位母親苦苦哀求 我,不要帶走她。 因為她的孩子們已經沒有了父親, 要是再失去母 親的照顧,她們一定沒辦法生存下去。 我一時心軟, 答應了她的請 求。上帝知道后,非常忿怒,祂取回了母親的靈魂,也把我貶下了人 間。 〝你根本不了解人類!〞祂說:〝你不了解他們知道些什麼,他們不 知道的是什麼,他們因何而能生存。〞 〝去!〞祂斥責著,〝到人間去!去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於是我 來了。 就在六年前你發現我的那個夜晚。我決心親自體驗人類的生活,希望 能從其中了解上帝的旨意。而當我見到那對姊妹的時候,我知道…上 帝已經原諒我了!因為祂已告訴了我那三個問題的答案!" " 當你的妻子將你們櫥柜中僅有的那塊面包遞到我的手中時,從她的 眼神,我解決了第一道難題。 人們知道的是,愛!因為心中有〝愛〞 ,使他們甘願付出所有。" "當我見到那位富翁時,我解決了第二個疑惑。 人們不知道,自己真 正需要的是什麼! 當他興致勃勃的準備做一雙能夠穿上一年的皮靴 時, 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瀕臨死 亡。我知道…因為我看到我的一個同 伴正站在他的身后。" "當我見到那兩個小女孩的時候, 我心中讚美天主, 因為他使我清楚的 了解了第三個問題的答案。" "人,可以仰賴陌生人的幫助而生存!她 們的母親之所以會求我不要帶走她, 是因為她覺得沒有親人的照顧, 這對雙胞胎根本沒有存活的希望。" "但她永遠不會知道, 有個陌生的 女人, 代替她盡了母親的義務;有一群人, 正幫忙撫育著她的孩子。" "因為這份莫名的感情, 使人間充滿溫暖。" ================================== 人與人之間,因為有愛,有情感的交流,使得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這麼 的美好。挫折、沮喪、失望,都是難免的,但正因為有這些醜惡的事 存在,讓我們學會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最珍貴的情誼﹗ 人心中的那畝田地,需要你人辛勤的耕耘,而這份工作,也只有你自 己能做,能做到最好,

台長: sereana
人氣(1,206)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網路文章 |
此分類上一篇:好棒的九尾貓的故事(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