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9 16:47:46| 人氣3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神何靈—我讀陰陽師《生成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書評之前,我必須交代一下當時讀書的情境,在不同的時、地讀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解讀,我記得是在那件事發生兩個月後的某日,而特考也剛結束,表面上看來似乎了無牽掛,就到書店租了幾本陰陽師回家看。本人較偏愛夢枕貘的短篇,同一隻鬼寫太久,也看得膩。在《鳳凰卷》裡有篇青鬼背上的男人,讓我印象深刻,掩卷而嘆的時候,不禁會覺得「真是可憐的〝女人〞啊!」這裡的女人泛指對愛情執著、死心眼的人。可歎,生生世世有多少個這樣的故事輪迴著,薄倖的郎君也無所不在,而女人為何總是看不開呢?《生成姬》裡面詳細剖析悲劇產生的公式。
  記得小學寫讀書心得的時候,總喜歡把故事大意寫的老長,讓整個版面有料些,現在雖然不喜歡這樣拖泥帶水,但確有必要讓看官稍微理解一下內容到底在演些什麼,之後看評才不會總覺得心裡不踏實^-^
  德子姬是位才貌雙全的宗姬,與源博雅在少年時代有過琴瑟之緣,但也僅有幾面之緣而已,德子就再也下落不明,成為博雅心中永遠的惆悵。原來德子的父親驟逝,導致家道中落,德子身為長女,無持家的技能,此時,有位官人(忘記書中怎麼稱呼,姑且用中國小說裡常用的代稱)適時出現,幫德子姬一家人解圍,德子為求經濟支援,也成為官人訪妻的對象,日久生情,便也離不開他。然而,紅顏未老恩先斷,官人身邊又多了一位年僅十八歲的訪妻對象綾子姬,驕縱任性的綾子當眾將德子送予官人的定情物-一把家傳的琵琶(與博雅合奏的那把)給當眾摔壞,官人為討好年輕的綾子,竟不聞不問...德子在失去所有之後,便變成「鬼」--身穿白衣、頭戴三角鐵環(點蠟燭的那種)、齒裡咬著一把木梳,以駭人的模樣要去討伐薄倖郎君的良心。連當代有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也無可奈何,最後是博雅奮立抱住德子,才不讓德子變為真正的鬼。
  故事末了,德子幽恨地問博雅:「你說女人淪落到此種境地,除了復仇,還能怎麼樣?我也曾以世事無常來安慰自己,但命運還是不肯就此放過我。」這讓博雅一時也答不上來。原來,官人當初戀慕德子已久,但德子始終未將目光移到他身上(因為德子已有心上人),故想了個歹毒的計畫,支使其他陰陽師在德子家宅四方,埋入穢物做法,使德子家境衰落,自己再出面斡旋,務使德子投入懷抱裡,然心愛的人喜新厭舊就算了,新歡還不可一世的欺侮她,可憐的德子,以深厚的怨恨積累成「咒」,終使自己化為「鬼」。
  「鬼神何靈,因人而靈」,這篇小說做了極佳的注解,陰陽師的核心價值皆為了闡述「咒」這個字,「咒」是作繭自縛的一種能力,是由貪、嗔、痴等執念所形成,讓人心化為鬼,一步步走向自我滅亡,那要如何解除「咒」呢?那也得靠自己,能不能破我執。其實,「咒」可以衍生的意義有很多種,上面的「咒」是人類的負面心情,但一個人能豁達的看世間,萬事萬物皆有其代謝,那所產生正面能量的「咒」,也會跟隨這個人,成為聖人、天使等等..都好。
  另外,這個故事也在探討愛情變質的背後,不再甜蜜反而殘酷的一面,我覺得人變了心,多說無益,感情是要雙方去維繫,已經有太多情歌道出演獨角戲是多麼傷感,旦戲碼並沒有終止過。我也曾為愛情哭過痛過,不過,兩個禮拜後,淚線好像也比較麻痺了。最後,為這悲傷的故事下個結論吧!女人還是別把重心都放在男人身上,學學男人,把重心平均分攤在其他的地方,不然,至少也不是全部都放在一個男人身上。


台長: 阿法
人氣(3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看圖說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西海岸特輯〈一〉~~海天共一色
此分類上一篇:Perfume

天人菊
這篇大概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吧~
男人的確是很理性的,感情放一邊,心情比較自在。
2007-03-22 15:32: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