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6 15:40:33| 人氣2,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 香港廣州自助行—【廣州】陳家祠(神奇的雕像)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利用短短的三天到廣州一踅,不能免俗地當了一回觀光客,逛了陳家祠、越秀公園、中山紀念堂等景點,也利用地鐵到了北京路步行街、天河城、珠江新城等等商業中心東混西逛,發現剛辦完亞運的廣州,高樓聳立、小蠻腰映著波光粼粼的珠江,與十年前滿城的摩托車與灰濛濛的天空相對照,真的有著截然不同的變化。

 


陳家祠,這個集嶺南歷代建築藝術之大成的典型代表,名列「羊城八景」之一,算是廣州市最負盛名的古蹟。

十年前曾到過陳家祠,當時就對它的建築印象深刻。聽說這次為了亞運會,陳家祠拆掉了一面圍牆,改以花圃跟陳家祠廣場作區隔,雖說增添了開闊的穿透感,但卻也減損了幾分老宅才有的幽靜。

 

 


現在的陳家祠有地鐵可以直接抵達,交通算是十分方便的。

陳家祠基本上還是維持著舊有的格局,但各廳堂很多已被做成開放空間,展覽各式文物或工藝。

這次的特展是與蘇繡、湘繡、蜀繡並稱「中國四大繡」的粵繡,看那些栩栩如生的繡品,不僅構圖嚴謹、色彩鮮豔,連光線明暗都掌握地極佳,不由讓我聯想到古代大家閨秀擅長的「女紅」,真的很不容易!

 

 



我相當喜歡主廳的窗花玻璃,細緻秀氣的雕花刻工,與西洋教堂的花窗玻璃大異其趣,但卻多了份溫婉嫻靜的味道,而我相信在清朝那個年代,這應該也算是非常少見的裝飾。


建築雕刻的部分,有很多都在文革時被破壞,一直到改革開放後才重修,但因為這些雕刻不是位在高牆就是位在屋脊,也很難細細欣賞。其實如果不細看的話就覺得大抵還好,但不小心就被我拍到一個很詭異的屋脊雕塑!

  

看到了嗎?是的,就是右邊那位騎神獸的陶瓷塑像,長髯拂胸、笑顏逐開的這位老兄,左手竟然高舉著「V」字型手勢!當下嚇了我一大跳!半開玩笑地跟先生說,我不知道原來清朝人觀念就這麼開化啊!呵呵!


 

 

台長: semi
人氣(2,20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11 香港廣州自助行—【廣州】中山紀念堂
此分類上一篇:2010 南京、蘇州、上海行 — 反推上海徐匯瑞峰酒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