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4 17:23:01| 人氣1,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哈拉影評】父後七日 ( Seven Days in Heaven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六,難得我家老爺興致大好,竟然主動提議要去看電影,作為老婆的我忙不迭地趕緊搜尋有無任何適合兩人共賞的佳片。

基本上,這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我一向對恐怖片敬謝不敏(因為我實在對那種花錢自己嚇自己的事不感興趣,呵呵),而要讓先生可以清醒看完的片子,除開 007 那種槍聲爆炸不斷的片子之外,實在也是屈指可數,所以當決定去看我原本就一直想看的「父後七日」時,很少看電影的先生簡單看了一下文字簡介後,忍不住皺著眉頭問我「你確定要花錢看國片喔?」在我不斷拍胸脯保證下,才終於敲定。

這部片,相信已經有很多人推薦,也有很多人在網路上寫過影評,所以對於情節就不再贅述。我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些人批評這部片結構不夠嚴謹,髒話連篇(不過這部片的髒話有「艋舺」多嗎?我很懷疑),但我跟先生都很喜歡這部電影,理由很簡單,因為它很單純地就在敘述一個故事,一個屬於這塊土地、發生在你我周圍的故事。片中大量啟用非專業演員,雖然演技生澀,但卻親切地像在看發生在隔壁家或自己家故事一般,很有共鳴。

 

對於生長在都市的人而言,或許很難體會片中那些喪葬儀式的黑色幽默,但對我和先生這種中南部長大的小孩,卻是再也熟悉不過的場景。尤其是在彰化農村長大、國中畢業就北上求學的先生,對於這部全在彰化取景的電影,更有著莫名的親切。因為中部地區的喪葬儀式真的就是這樣,喪家幫死者辦一場風光的葬禮,請來電子花車、孝女白琴、擺上罐頭塔及綿延的花圈,都是必要的儀式。

 

我上個月才返回媽媽中部老家參加外公的葬禮,所以對於電影中呈現大同小異的儀式過程,覺得十分熟悉,論真說是要光耀死者,我覺得倒不如說是喪家滿足眾多諸親好友三姑六婆左鄰右舍吧!

以外公的葬禮為例,到最後就是師公怎麼說就怎麼做,很多儀式我實在都覺得莫名其妙,就像電影中呈現的、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什麼時候要做什麼、又不該做什麼;私底下問了家中長輩,卻沒有一個人知道原因,「反正照做就是了!不要問那麼多」,幾乎是大家統一口徑給我的答案。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舉辦婚禮好像也是類似的情節,反正這種婚喪喜慶的場合,就是集各家之大成,努力滿足各家觀眾需求,希望盡量可以做到不要「失禮」,只是、這到底是不要失誰的禮?我也搞不清楚。

 

扯遠了。

我覺得這部片很棒的一個部分是用一個近乎荒謬的風格在看親人過世這件事,不會太過悲情,運鏡及敘事還算流暢,爆笑的點不少,爆淚的點也不致太突兀,我覺得就是很自然,很像在看自己或朋友鄰居身上發生的故事一般。

雖然我是在一開始醫院「無醫無醫」救護車那段就掉淚了,但整個笑中帶淚的過程不會讓我覺得很沈重,有些淡淡哀傷的情緒其實慢慢在累積跟醞釀,一直到女主角阿梅用機車到相片行載著合成的父親遺照那幕整個爆發,到最後機場帶煙的那幕,我幾乎是忍不住跟著一直哭,可能是因為找到投射的關係吧!在那樣平淡的敘述下,我卻深深感受到了溫情與回憶!讓我想到中學時期、爸爸也是那樣不論颳風下雨、都用他那台老野狼載著我上下學的回憶....

嚴格來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大家定義上的好片,畢竟它沒有大卡司、沒有特效、也沒有嚴謹的劇情結構,但我覺得它會引起這麼多人熱烈討論並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它讓很多人在電影裡看到自己或投射,也讓人找到認同,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推薦給身旁的家人朋友,因為我覺得這是一部讓我深深被感動的電影。

----

「父後七日」官方部落格:http://7daysinheaven.blogspot.com/

「父後七日」散文原文:http://blog.chinatimes.com/essayliu/archive/2010/09/13/138703.html#538636

 

台長: semi
人氣(1,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哈拉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純哈拉影評】慾亂日誌( Diary of a Sex Addict )
此分類上一篇:【純哈拉影評】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