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5 13:25:37|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光是看前面四頁說明:輕與重
我就有說不完的話 解不完的解 與深陷在思考時的種種呢喃

'最沉重的負擔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沉,
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大地,越趨近真切和實在.
相反,完全沒有負擔,人變的比大氣還輕,會高高地飛起,
離別大地亦即離別現實的存在.他將變得似真非真,運動和自由都毫無意義.'

讓我這樣說好了
人在背負負擔時,才能有所得,才能感覺自己存在
如同米蘭昆德拉所說:負擔越重,才能越貼近大地
親情是負擔 愛情是負擔 友情是負擔
工作是負擔(掌握一件事情的成敗)
結婚戒指是負擔
課業是負擔
社團是負擔
但在可以負荷的情況下
人們並不排斥 反而樂在其中
因為人與人牽起來的網路 自己才有存在的感覺
才能滿足自己被重視的感覺
就真的沒有束縛了~
輕如鴻毛,風一吹 便可以飛起來...
飛起來才能看到全部
飛起來才能把視野拉遠 拉大 拉寬
就像諺語所說的:局外者清
因為沒有負擔,思考才能清楚,才能清晰 銳利

BUT!之所以能顯現"清楚" "清晰" "銳利"
是因為負擔的存在
所以米先生才說:離別現實的存在.他將變得似真非真,自由將毫無意義
question 1:何謂"自由"?

我想這是沒有絕對定義的
重與輕 負擔與自由 是彼此的相對定義 是一體兩面的
如果沒有另一方 那麼相對的那一方也不能存在
倒是一直執迷於'追尋自由定義'的這些人
已經被'自由'這個定義深深束縛住了
就算他們真的尋得了自由的定義 也未必是真的自由

question 2:那我講這些廢話幹麻

釐清兩者之間的關係後
便可以學習去掌握其中的藝術
A.如何調適自己在感覺負擔很重之時 能夠跳脫 如何跳脫
也就是物極必反
當負擔大到自己覺得無法沉重,便試著讓自己放手
讓自己飛起來,放鬆了 充電了,再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
(以上這段有幾個前提:因為人必須在負擔之中感覺自己的存在
也就是人生而負擔之中,"家"就是個負擔,
而逃脫負擔,就是一種背叛,一種離去,但總要回到'家')

B.與其一下負擔很重 之時去飛,飛完在回到負擔中 再飛 ...
到不如學著一面在背負負擔 一面放掉無所謂的負擔
就像幾天前寫的:就我而言,我要學著放掉舊回憶的負擔
就胖虎而言:就要學著擔心充滿不可預知的未來的負擔
負擔一少,就可以拉長背負負擔的時間,
就不需要常常尋找自由的休息時間
這,就是所謂的抗壓性!

C.與企管人有關的
--常常企管人覺得自己學無專精,什麼都學,什麼都不會
這麼說好了,我把一種'專業的學識'當作是一種負擔好了
懂得越多,越深陷其中,
而企管人相對於這些專業人士,就是一種'輕'的表徵
因為'輕' 企管人的思考可以顯得更全面,
(但是否更銳利,清晰,就要看個人造化了)
所以我從以前就不曾擔心"什麼都不會"的這個問題
因為'什麼都不會'未必是一個問題阿

--我想通常一個成功的企管人,都具有一種特質
-->'抗壓性強'
因為這些人懂得怎麼拿捏'重與輕的藝術'
(以上六個字之解釋上面都說了 在此不再重複)

完全沒有負擔
這是否是人類渴望的自由

台長: selfkill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