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8 01:32:34| 人氣1,3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死亡蔓延時 (17)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姻緣重生 (四)

 

清晨四點半,邱予正在早餐店做準備工作。店內依舊撥著Coldplay的音樂,這樣的安靜、這樣的緩慢很適合一個人。

 

邱予是個很熱情的女人,她的快樂總是可以輕易感染身邊的人,也讓人無法討厭她。她給人的印象正如早餐店的店名──「笑笑」。一張時時掛著笑的圓圓臉,大大圓圓的眼睛,再加上永遠都留不長的學生頭,她就像一個長不大小女孩。

 

正當邱予在為三明治切邊時,店外的鐵門突然傳來一聲巨響,彷彿被什麼硬物猛力撞擊,在寧靜的空間裡更顯嚇人。

 

她愣愣地盯著緊閉的鐵門,自驚嚇中回過神來後,才開始考慮自己是否有必要開門查看。畢竟,現在這種時候,什麼危險都會找上門。

 

可是最後,她還是受不了好奇心的驅使。她開啟鐵捲門的開關,當鐵門緩緩向上移動時,門外的某個身影也漸漸清晰。

 

邱予望著此時坐在地上又陌生又熟悉的男人,「先生,你還好吧?」關心別人的本能在她尚未有機會思考時就已經展露無疑。

 

如果現在有個地洞,歐司禮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鑽進去,好掩飾自己的狼狽。

 

他最後一次進食是早上七點在「笑笑」買的鮪魚三明治。接下來馬拉松似的創作,讓他的胃除了提神用的咖啡以外,空無一物。

 

忙到清晨四點,才得以自工作室離開,除了便利商店,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填飽肚子。他想,與其吃那些粗糙的食物,倒不如等到「笑笑」五點開門,不止食慾可以得到滿足,連疲憊的心也可以因為那個溫暖的笑容而得到一絲安慰。

 

現在可好了吧?安慰沒得到,笑話倒先鬧盡。誰知道他胃疼的老毛病今天會發作得特別厲害,讓他早餐沒吃到,就先腿軟地跌坐在地,還撞上鐵門。

 

「我沒事,只是跌倒而已。」在邱予的攙扶下,歐司禮已經站起身。

 

「你的臉色好蒼白,要不要先進來店裡坐坐?」在這種情況下,她對待每個人的親切都相同,而這個男人的冷漠也不會讓此減少半分。

 

「可是……早餐店不是要五點才開門?」他顯得受寵若驚,這是第一次直接接受這般溫柔,而不是只是當個旁觀者。

 

她因這傻氣笑出聲,「那你剛好可以當今天的第一個客人,反正『笑笑』很隨興的,也沒人在乎什麼時候開始營業。」

 

她的開心輕易地溫暖他的心房,就像預期地一樣。

 

在歐司禮意識過來的時候,他已經坐在早餐店裡,桌上也已經擺著他每次必點的豆漿和鮪魚三明治。

 

「我沒記錯吧?」邱予隔著櫃台,跟他攀談,「你都吃不膩嗎?還是嫌我們店裡其他東西難以下嚥?」

 

他淡淡解釋,「是我自己的問題,一旦養成習慣,就很難改變。」

 

歐司禮看著嬌小的邱予獨自搬下大大的蒸籠,再將饅頭一顆顆夾出放進保溫箱中,口中跟著Coldplay輕輕哼唱此時正在播放的“Yellow”

 

他還以為她會因他的存在而感到不自在,可她顯然沒有任何影響,還是依舊忙碌著自己的忙碌,彷彿將他視作透明人。

 

當邱予所有的工作告了一段落,她也為自己做了一份早餐,選了一個與歐司禮有些距離的位置,一邊閱讀報紙一邊享受。

 

歐司禮很想要做他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他想要跟這個可愛的女人聊天,就像所有來「笑笑」的客人一樣。偏偏他的嘴像是被縫起來般,連開口都做不到。

 

「可以再給我一份三明治嗎?」這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好話題。

 

「好啊,還是鮪魚嗎?」邱予放下喝了一半的奶茶,站起身。

 

「不急,等妳吃完早餐再做就好。」即使身為客人,他還是情願多等幾分鐘,也不想看她餓肚子。

 

她的臉上漾出了那個人見人愛的笑容,俐落地在吐司上抹上鮪魚沙拉。「原來你

只是長得嚴肅點而已,人其實還滿不錯的。」

 

邱予從很久以前就知道他不是個長得難看的男人,只是高大的身形、俐落的短髮,再加上一對冰冷剛硬的眉眼,才會讓人有距離感。

 

「怎麼今天早餐店只有妳一個人?」他有絲尷尬地轉移話題。

 

「妙妙要到五點半才會來。這種時候沒什麼客人,我一個人就行了。」他將三明治放到他桌上,「倒是你現在不躲在被窩裡睡覺,幹嘛在街上溜搭?」

 

「我在工作室裡忙一個case,一時忘了時間,才會到現在才結束。」一句、兩句……他可不可以貪心地將他們現在的行為解讀為聊天?

 

邱予在他對面落坐,「你是做什麼的?事業搞這麼大?」

 

「寫歌的。」他淡淡地說,不帶一絲優越感地道出事實。

 

「真看不出來,你總是一臉嚴肅,我還以為是律師。」她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下來,「對了,你來光顧這麼久,我都還不知道你的名字。」

 

他自口袋抽出一張名片,「歐司禮,請多指教。」

 

「抱歉,我叫邱予,沒有名片。」他的慎重倒讓她有些不知所措。「不是下雨的『雨』,也不是言語的『語』,而是給予的『予』。」

 

「很襯妳。」老實說,老是聽大家喊她,他也以為是「小語」。

 

「襯我?怎麼說?」她笑著問,壓根沒發現這麼沒防備的笑容又讓眼前男人的心臟被輕撞了一下。

 

「我每次來買早餐,都看見妳在關心店內的每一個人。就像妳的名字一樣,妳總是在付出、給予。」

 

「其實你看到的只是表面。」她將吃了一半的早餐,拿到他的位置上吃。「因為每個人都對我很好,所以我才會有相對的付出。豆子的媽媽每次回鄉下都會帶一箱水果給我,小文的公司每次團購也都有我的份,還有安安也會常常畫畫送我啊……我的付出從來就不是單向的。」

 

歐司禮一直都知道自己喜歡看她和別人聊得眉飛色舞的模樣,卻從沒想過自己更喜歡參予其中的深刻感受。

 

「或許,那是因為妳先對他們好,他們才有所回報。」他喝下最後一口豆漿,享受兩人之間的看侃侃而談。

 

「可是,人和人之間不都是這個樣子嗎?」她歪著頭,表示不解。「哪有所謂誰先對誰好?人類這種群體動物在相處之間講究的本來就是互相。」

 

「這與個性有關吧。」他看著她將杯盤收走,又拿了抹布來擦桌子。「妳有一種讓周圍人都很舒服的特質,所以和妳相處從來就不是難事。」

 

「是嗎?」聞言,她又笑了。「你可就讓我吃了好大一個閉門羹。我的『特質』在你身上毫無用武之地,你的臉色可沒有因為我而好看一點。」

 

原來,這就是邱予對每個人都笑咪咪,唯獨對他面無表情的原因。畢竟,是他自己先擺臉色給人家看,怎麼有資格要求親切的待遇?

 

「抱歉,我這個人向來這樣,不是針對你。」經驗教會他過度親密的關係只會造成傷害,所以他習慣築牆推拒。

 

「放心吧,我已經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她輕鬆地開著玩笑,「早餐店開了三年,什麼客人沒見過。你已經算好了,我們還曾遇過惡言相向的客人。」

 

「是嗎?」他懷疑有誰捨得對這可愛女人發脾氣。

 

「做服務業的本來就是這樣,一旦習慣了就好。」她無所謂地聳聳肩,「雖然有時心情還是不免會被影響。」

 

就在此時,一個老伯拄著枴杖走進店內買早餐,邱予這才又開始忙碌。

 

然後,妙妙接著進門,見到她們前一天討論的機車客人一大早出現在店裡,訝異地看向邱予,只見她笑而不答。

 

一個胃疼,讓原本無法接近的兩個人,踏出了第一步。

 

(to be continued…)

台長: 歹命
人氣(1,32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在死亡蔓延時 |
此分類下一篇:愛在死亡蔓延時 (18)
此分類上一篇:愛在死亡蔓延時 (16)

Sunny
等好久QQ
2011-09-29 15:47:03
版主回應
對不起啦~
2011-10-02 23:35: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