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2 17:00:00| 人氣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6-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玉兒厲眼瞅了她好幾眼,才讓她起身。「起來吧。」

「謝嫡福晉。」她看了小玉兒一眼,見之光鮮亮麗打扮,可能是要進宮去,便道:「如若嫡福晉無事,那麼請恕沉璧先行告退。」

小玉兒卻故意一派張揚地於她面前道:「很意外,是嗎?」

沉璧抬起眼來看她,不解她此話究竟是何意義。

「妳該知道,貝勒爺已解了我的禁了?」

「是,沉璧知道。」

「沈沉璧,這就是妳比不上我的地方了。怎麼說我也是個蒙古格格,是舒妃親姪女,就算貝勒爺他惱我,想軟禁我,又能禁得了我多久呢?」她示威地道。

「沉璧未曾有過想與嫡福晉相較之心。」

「是嗎,若妳所言屬實,倒算是妳有自知之明了。」

沉璧笑了笑,「在沉璧眼裡,沒有所謂主子奴才之分,每個人皆生而平等,故而根本毋需相互比擬。」

「沒有主子奴才之分?」小玉兒嗤之以鼻,「如此大逆不道的話妳也敢說?若不是貝勒爺寵妳,我早命人打妳幾十板子了。」

沉璧聞言未語,只是輕笑。

小玉兒見狀,心下愈發惱怒,然為免擔擱進宮時辰便不想再多說。「罷了,我即刻就要進宮面見舒側妃娘娘,沒時間同妳在這兒浪費口舌。哼!」說罷,她白了沉璧一眼,掉頭就走。

沉璧見她遠去的身影,只能無奈地搖搖頭。

這廂緩步行於廊下的小玉兒,即對著尾隨於己身後的彤雀吩咐地道:「妳記得了,待咱自宮裡回來以後,妳可得好好地幫著監視沈沉璧,不論她有任何動靜,皆需立即向我回稟。可知道了?」

「是,奴婢知道、奴婢遵命。」

 

◆◇◆◇◆

是日,天氣很好,陽光一派豔麗地舖排開來,所有物事皆染上了一層金黃色調,十足舒人心懷。趁著天氣好,沉璧著一襲簡單衣裝,正欲出門採買些筆墨紙硯和書籍,順便外出散心,走動走動。

蘇媚上前,福了一回道:「璧福晉要外出嗎?那麼讓奴婢隨侍您一塊兒出府去吧。」

沉璧回眸一笑,說道:「不用了,我只是出府買些書和筆墨紙硯,一會兒回來,妳忙妳的便是,毋需顧慮我。」

蘇媚笑了笑說:「璧福晉總這樣平易近人,替下人們著想,難怪那些侍候嫡福晉的奴才婢女們才說羡慕我和容嬤嬤,真希望能換來侍候您呢。」

沉璧聞言,左右張望了下,低聲於蘇媚耳畔說道:「這話可別亂說,要被嫡福晉給知道了,那可不好。」

蘇媚頷首,「是,奴婢知道,奴婢不會亂說的。今兒是見只有璧福晉您在這兒,奴婢才敢說的。」

「好了,把陪我的時間給省起來,好好地去忙妳的活兒吧。」

「是,奴婢恭送璧福晉。」蘇媚福了一回笑道。

沉璧回以一笑,便款款地離開去了。

    ※          ※          ※

出府以後,沉璧逛了好一會兒市集,買了些所需的筆墨紙硯和書籍,拎著所買的物事正欲回府。市集裡的舖子商家很多,有小茶館、酒肆、客棧、南北雜貨舖,店外尚有一些小攤販,賣吃食、賣菜的、賣童玩的、賣書本字畫的,什麼都有。此外,還有來自蒙古、朝鮮等做生意的商賈川流不息。街道上熙來攘往的行人很多,男女老少、扶老攜幼,各自皆專注於自己所需採買或有興致的物事上。

突然一隻有力的手拍了下沉璧的肩頭,她回眸一望,見竟是豪格。

「沉璧,好久不見了,看妳氣色愈發好了。」

沉璧福了一回笑道:「多謝貝勒爺關心,看著貝勒爺的精神似乎也很不錯。」

「對了,」他笑問道:「妳出來買東西的嗎?」

「是呀,買好了東西,正欲回府呢。」

他點點頭,「聽說妳現在回到十四貝勒府幫忙了。」

聽見他所說的話,她有點兒不好意思,因為回貝勒府幫忙只是個幌子。她笑道:「是呀,十四貝勒府需要人手。」

他回道:「妳是打他那兒出來的,回去了我也不覺得奇怪。只是心想,西側妃娘娘與妳情如姐妹,居然捨得放妳回去,還真是難得。」

她低頭一笑,沒有接話。與多爾袞之間的情事,一直是個小密秘,除了玉兒、多爾袞、沉璧自己,與十四貝勒府邸裡的奴才府婢外,無人知曉。

他關心她的近況,便問道:「對了,那多爾袞待妳,應該很好吧?」

聞言,她臉上透出一股小女人的幸福嬌羞狀。「多爾袞待沉璧很好,還賜沉璧一座小小宅子,取名『沉月璧居』。」說完,她一時驚覺自己說多了,有些尷尬。

聽她嘴裡所喚著的是「多爾袞」而非「貝勒爺」或「十四爺」,知她與多爾袞的感情已不平常,再聽見方才她說多爾袞已賜了座小小宅第與她,看來兩人間的關係已然匪淺,不覺心下有些淡淡愁愴。

她尷尬;他愴然,於是兩人就這麼站在街頭,似進也不是,退亦不得。

他忙拾掇起落了一地的愁緒,勉強笑道:「看來,多爾袞倒是挺疼妳的。也是,妳這麼機靈聰慧的府婢,一個能抵上十個,待妳好些、賜妳宅子作賞也是應該。換作是我,只怕我的賞賜不僅如此。」他貼心地化解了她的尷尬。真正喜歡一個人,並非得要一生長相廝守,其實,只要伊人安好快樂,他不也能感受到幸福嗎?他這麼對自己說。

她笑道:「是沉璧有福,能遇見待自己好的主子。」

他回以一笑,「不對,是多爾袞有福,府裡竟能有妳這樣得力又伶俐的好府婢。」他沉吟了會兒,說道:「咱們今兒既然這麼巧遇上了,擇期不如撞日,現下不妨一塊兒至茶館裡頭喝茶一敘。如何?」

「這……

見她面有難色,他問道:「可是府裡還有事兒忙著,抑或多爾袞限妳時間回府?」

「倒是沒有。」

「既如此,咱們這麼久未見,敘個舊應該無妨吧?」

她心知他待自己好,也十分願意以朋友方式待他,便笑道:「那好吧,咱們就到茶館裡頭歇歇腿、喝杯茶聊聊就是。」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