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1 22:39:59|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袁崇煥這方面確想舊計重施,因過往的戰績已然證明此乃可行之法。只是他忽略了一個重點,那即是──數年前於寧遠、錦州等地之戰役,那些城池裡頭沒有皇帝,亦無太多百姓,而今物換星移,戰線挪移至北京城下,這裡不僅有皇帝、大臣,還有成千上萬的富賈官眷。

十一月中旬,袁崇煥所領之軍到達北京城南城的廣渠門,不久之後皇太極所率之師便抵達了北京城的北城。時間上的巧合,著實引發大君臣與子民對其懷疑,加以他袁督師未經崇禎帝允許,便大喇喇地率邊防之師抵達北京城南城,這番自我而枉顧他人的作法,愈發令崇禎帝對他的忠貞有所質疑。

皇太極所領之師抵達北京城,駐紥於此。緊臨北京城下,肅殺之氣十分凝重。

營帳內,他正嚴肅地對著代善、濟爾哈朗、多爾袞與多鐸進行任務分派,慎重地下達軍令。

「諸位愛將,如今咱們兵臨北京城下,此一戰役註定是避無可避的了。」

多爾袞上前稟道:「臣願為大汗分憂,請大汗准許臣能領兵出戰,與他袁崇煥於此一決勝負。」

皇太極拍拍他的臂膀,十分欣慰。「你有此等效忠之心,本汗甚感欣慰。」他沉吟了會兒,便道:「本汗決定兵分二路進攻,北路軍五萬,將由本汗親自率領大貝勒代善與濟爾哈朗攻克。至於南路軍四萬餘人,就由三貝勒莾古爾泰領軍,」他看向多爾袞,「與你及多鐸一同進攻。」

多爾袞頷首,心下決定欲於此一戰役之中好好地表現。

眾將士領命,便對皇太極服從地應道:「臣等遵命。」

 

◆◇◆◇◆  

廣渠門前,袁崇煥所率隊伍一字排開,所有兵士皆呈備戰狀態,列陣以待。

領著多爾袞、多鐸與四萬餘兵士的莾古爾泰,見大明軍此時立於廣渠門前,他約略估計以後,露出輕蔑不屑一笑。

「諸位弟兄,放心吧,這一戰咱們肯定贏的。看看那群烏合之眾,不過是咱們四中之一不到,初估約為九千餘至一萬人左右。咱們可是有四萬餘人呢。」莾古爾泰道。

「三貝勒,話別說得太早。」多爾袞厲眼地往前方看了下,「對方似乎是關寧鐵騎。」

「管它什麼鐵騎,咱這麼多人,只管往前衝、拼命打就是了。」

多爾袞並不認同,「仗可不是這麼打的,要有戰術,而不是蠻戰。」

多鐸附和,「沒錯,我認同十四哥所言。」

莾古爾泰眼看這不過才十八歲的多爾袞與十六歲的多鐸兩個小毛娃兒竟如此傲慢不馴,心下頗不以為然。「到底是你兄弟倆領軍,還是我莾古爾泰領軍?」

多爾袞肅顏地回道:「是三貝勒領軍,可三貝勒仍應以大局為重,如此方能將士用命、連成一氣,同時亦可奪得致勝先機。更正確來說,視情況予以建言乃我之責,我實不願三貝勒下錯任何決定而致使我軍有致命傷亡。」

「多爾袞,」莾古爾泰聞言,十分生氣。「你這話說得我十分不中聽。」

「我職責所在,就算三貝勒覺得不中聽,我仍是要說。」

「我呸!」莾古爾泰啐道:「怎麼,敢情是一連納了兩名福晉,比以前更愛惜自己了,所以在戰場上就畏首畏尾了是嗎?」

多鐸聞言異常憤怒,就要暴衝過去和莾古爾泰打起來。

多爾袞按下多鐸,「戰前最忌鬩牆,甚至是將帥不合。多鐸,我都不氣了,你氣啥?」他喝道:「勿要衝動。」

多鐸這才收斂,將臉別向一邊去。

多爾袞凌厲地看向莾古爾泰:「三貝勒若執意如此一意孤行,那麼後果你請自負。」

「放心,我莾古爾泰絕不會讓你兩個晚輩來替我收拾殘局。」他對著一眾兵士大聲疾呼地吆喝道:「兄弟們,咱們衝吧──」

許許多多兵士便緊隨莾古爾泰身後,往袁崇煥的方向衝殺過去。

多鐸不可思議地怒道:「他如此毫無戰略的作法,根本是在送命。」

「咱們該說的已經說了,到時就無咱的責任。他要衝,那咱就陪他衝,看這場仗他究竟要怎麼打。」語畢,多爾袞便勒緊馬繮,雙腿一夾,往前衝去。

見多爾袞尾隨莾古爾泰離去,多鐸也只好跟在他身後,上場殺敵去了。

那方袁崇煥的軍隊,見大金軍已然往左翼衝來,當然是勇往迎敵,毫無退縮。

兩軍交戰,關寧鐵騎發揮其見人就砍不怕死的精神,以一抵十,英勇殺敵,且簡直是殺紅了眼。

兵戎相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才殺了不過一會兒,馬蹄底下所踩著的便是數不清被殺死的金兵或明軍。放眼望去,可謂一片煙塵四起,屍橫遍地,血流成河,慘不忍睹。

激戰不多久,莾古爾泰見眼下情勢不對,便吆喝弟兄們道:「退──」

於是一眾弟兄便又跟著他,草草收勢,退出戰場。

退下以後,多鐸對莾古爾泰道:「看看,那些死去的弟兄都是因為你的魯莾。」

莾古爾泰氣憤地大吼道:「多鐸,你最好給我小心點兒,我是帥,我怎麼說,你聽命於我便是。若不服從,那就回家喝奶去吧。」

「你──」多鐸掄起拳頭,看多爾袞一眼,還是隱忍下來。

多爾袞冷靜而深沉地問道:「三貝勒現下意欲為何?」

「這裡已是戰場,當然是繼續衝呀。」他對著兄弟們信心喊話道:「方才僅一時失誤,大夥兒勿要氣餒,咱再往明軍右翼攻擊,以咱的人數,根本毋需害怕他大明軍。兄弟們,咱們衝啊──」說著便又領軍,往袁崇煥的右翼衝了過去。

殺沒多久,又死了一眾兄弟,金軍實衝不破袁所率之師,便又退了下來。

第二次退下,多爾袞與多鐸皆不發話,只冷眼旁觀地看著莾古爾泰接下來意欲為何。

被這兩個十幾歲的小毛娃兒如此輕看,莾古爾泰面上實有些過不去。他發了狠,對著一眾兄弟呼吼地道:「咱就算這條命不要,也不可輸了這場戰役。兄弟們,咱所有人都集中起來,直接撲向他袁崇煥,非取他首級當球踢不可。」於是他領著所有人,直往袁崇煥中軍的方向衝殺而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