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6 14:52:48| 人氣6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0-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被劫那日,沉璧便被蒙上了雙眼,接著歷經一段路程,被帶至一空曠郊區。

被解開眼罩後,尚未被鬆綁。沉璧觀察四周,看樣子像是大明軍營,空曠之地草木寥落稀疏、芳花寂寞紅,只見枯籐老樹意態懶懶地守在一旁,有座座營帳、即將熄滅苟延殘喘的篝火,亦有巡邏堪察一臉端穆的兵士。

沉璧被押進一座矗立於眼前的軍帳內,裡頭的几案上燃有燭火,還有筆墨紙硯及一些看似公文的書信紙張攤於其上,案前還坐了個人,看樣子像個官兒,只不知是何等軍階職位。

「稟總兵大人,銀兩已到手,但憑總兵大人發落。」孔孟武道。

「暫且擱著,待本總兵細想該如何分配,再行發落。」孫總兵看向沉璧,一時不解,遂問孔孟武:「這位姑娘是……

「這位姑娘乃全羊舖主事兒的,好似名喚沉璧。」孔孟武回答。

孫總兵走向沉璧,就著燭火光線,細細端詳,一臉滿意點頭。「倒是長得十分標緻,眉秀目美,身量亦窈窕婀娜。」

「那……

「這姑娘就留在本總兵帳中了。你先退下。」

「是。」孔孟武退了出去。

孫總兵趨近,深吸鼻子一嗅。「嗯,好香呀。」

沉璧見狀,嫌惡地撇開臉去。

「欸,別如此拒人於千里嘛。來,本總兵為妳鬆綁。」他為她鬆開繫綁在身上的繩索,「瞧瞧,這粗糙繩索可把妳的細皮嫩肉給磨疼了吧,真讓人心疼。」他邊為她鬆綁,邊露出邪佞一笑。

她見狀有些害怕,待繩子鬆脫了以後,便往後退了幾步。

他歪著嘴笑道:「妳要退哪去呢?」邊說他一邊逼近。

「你、你到底想做什麼?」

他呵呵一笑,「妳說,這孤男寡女共處一室,能做些什麼呢?」說罷,他欲上前摟她,一臉色慾薰心。

她身子一低,閃過了他的懷抱。

他饒富興味兒,頗覺有趣,又想再去摟她,便往她的方向撲去。

她退了幾步,以手護住自己胸口,擋住他。「欸,等等。」

他愣住,停下腳步看向她。

「方才你的手下喊你『總兵』?」

「是呀,我是總兵大人,跟了我,這輩子妳可不用再受苦了。」

「那,你該有夫人了吧?」

「那又如何?」

「既有了夫人,怎還能對我如此……

「那妳可以做我的小妾呀。」他一步步地朝她逼近。

她急想拖住時間,便急中生智道:「就算做小妾,總也得要有轎子抬我進總兵府邸,拜堂行禮設宴請客,不然我算什麼呢?」

「妳想要婚禮?」

「當然,有哪個姑娘不想要有婚禮的,畢竟這是終身大事。」

「別忘了,妳可是我的手下所擄來的姑娘……

「是,我是被擄來的,但請問總兵大人,你是希望花好月圓、春宵一刻值千金,還是要我當您的面自戕、血濺當場?」

他沉吟了會兒,不太想理會她的要求。

她卻作勢就要往一旁的柱子撞上去。

他嚇了一跳,便緩了下來。「欸欸欸,小美人兒可別做傻事。好好好,本總兵答應妳,派轎子抬妳進府邸,再替妳辦個婚宴。如此可好?」

她停下動作,看著他,訥訥地頷首。

他沒輒地搖搖頭,「真是,本總兵有過多少女人,今兒可頭一回讓妳個小姑娘如此拿翹。」

她想到了什麼,便笑問:「總兵大人,可否容小女子問您個問題?」

「妳問吧。」

「如果捨了我,您就可以得到很多金銀珠寶,敢問總兵大人,您作何選擇?」

「妳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很簡單,就是總兵大人可拿我,去跟我主子換更多的金銀珠寶。」

「妳的主子是?」

「說了大人也不認識,且我家主子行事向來隱密,連我亦未能得見主子真面目。我家主子財大勢大,大明大金邊境上的全羊舖就是主子所設。主子向來倚重我、視我為心腹,如果總兵大人肯拿我去做交易,您肯定能得到一大筆銀兩。」

她這番說詞,倒說動了他。他深深一思,點頭。「好,就依妳所言,本總兵拿妳做交換。但,要如何交換呢?」

她笑了笑,「得想辦法與主子取得聯繫。」

「喔,什麼辦法?」

「我方才說了,主子行事向來隱密,我跟隨主子這麼久,從未得見他廬山真面目。咱們得用主子慣用的聯絡方式,與他取得聯繫。」

他坐了下來,目不轉睛地瞅著她,似在等她繼續說下去。

「這回沉璧替主子巡視舖子兼收帳,已多日未與主子聯繫。要與主子聯繫的方式,就是於盛京城中最熱鬧的市集裡演一齣戲,劇碼戲文由沉璧來寫,若主子見了這齣戲,為想救我必會找人來接頭,屆時總兵大人即可以沉璧為人質,向我家主子訛詐一大筆錢財。」

孫總兵想了想,又問:「我怎知妳所說的是真是假?」

「是真是假,待沉璧將戲文寫好,總兵大人請戲子於盛京城市集中連演七日戲,即可得知。如此對總兵大人而言並無任何損失,何不試試看呢?」

「好,就依妳所言一試。那麼,妳何時能將戲文寫好?」

「只消一宿的時間,沉璧就能將戲文完成。」

 

◆◇◆◇◆

翌日,沉璧將戲文寫好,交與孫總兵。孫總兵閱覽過後覺無任何問題,便交由手下,請來戲子將此戲文套上曲兒,排成一幕戲,於盛京城最熱鬧的市集裡演出。

街道上一家客棧的大門口旁,有棵綠樹成蔭的老樹穿越悠悠歲月固執地守候在這塊土地上,和老客棧彼此相互作伴,於此見證了許許多多物換星移、人事變遷與歷史承傳流轉,現下則成為一齣救命戲碼的演出戲台。一名戲子著戲服粉墨登場,一旁還有一名拉二胡的老師傅吚吚呀呀地拉著幽揚曲子,戲子正站在樹底下擺出身段,唱著沉璧所寫的,戲文裡頭的唱詞。

 

奴家小名喚水玉,清晨提籃市集去;想起阿爺叨叨絮,腳下匆忙急不徐。看見街坊食餃子,阿爺他急鬧性子,磨蹭不給餃子,他寧可不食餓肚子。買了餃子急返回,步履不慎傷腳背,疼得水玉暗垂淚,叫天不應地不回。餃子尚好在籃裡,怕一擔擱壞徹底,設法託人捎訊息,叫玉姐姐偕人來救水玉離……

 

一齣十分簡單的戲碼,戲子竟在樹底下唱了一整天。所有路經客棧或是進出的食客,見此戲碼莫不感到奇怪與好奇,時有人潮聚攏圍觀。連著七日唱下來,這齣莫名戲的戲文已傳遍整個盛京城,就連三歲小娃兒也朗朗上口,不明其義卻能跟著哼上一兩句。

市井傳唱的戲曲兒,當然亦傳進多爾袞的耳裡。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台長: 徐磊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