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7 11:05:40| 人氣1,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說生活不盡如意,有時也不免會令人感到些許沮喪,不過對於父母,沉璧是從不埋怨的。畢竟父母曾給了她十多年的好日子過,供她念書、學習才藝,為了照顧幼年體弱的她更是不知操了多少心。她真正不滿的,是兩位一點為人兄長該有的氣魄與風範也沒有的哥哥,什麼事情只想到自己,真可謂兩條自私自利無可救藥的蠢臭蟲。

  「老天爺,你到底為我編寫了怎樣的人生劇本?難道我那兩位哥哥是你派來試煉我的逆境菩薩嗎?他們倆連一點點男孩子該有的擔當也沒有,這會不會太扯了呀?」

  這話她同樣問了老天無數次,想當然耳依然是無解囉。

  幸好每當生活不如意的苦楚幾乎吞噬掉她的自信心時,她總會想起母親所說的話:「沉璧啊,凡事難免會遇見挫折或困難,每當妳想要放棄的時候,切記,別怕、別慌,只要多努力、堅持到底,成功一定屬於妳。知道嗎?」

  就是這番母親從小到大的叮嚀早已烙印於心,形成沉璧的信仰,才足以支撐她走過無數次的低潮與困境。

  關於兩個兒子的不長進沈父沈母其實早已看在眼裡,自是相當心疼要代兩個不成材兒子一肩扛起養家重擔的女兒。為此,他們曾無數次苦勸兒子要為家裡和妹妹多著想些,無奈兩個兒子總聽不進去,且還時常以此和兩老發生齟齬。

   一次和逆子的爭執無果後,沈父沈母算是認清事實了。他們將沉璧叫到跟前,告訴她:「女兒啊,為了爸媽和這個家,妳已付出超過妳應負的責任太多太多了。再這麼下去萬一耽誤到妳的幸福,叫爸媽於心何忍?不如妳就趕緊和廷旭結婚,去尋找屬於妳自己的幸福吧。」

  「爸媽,我不能丟下你們不管,就這樣自己嫁人去。」以沉璧的性情,怎可能棄父母於不顧?

  「沉璧啊,妳為家裡已犧牲太多,老爸老媽最大的期望,就是看到妳能找個愛妳疼妳的男人結婚,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唯有這樣,爸媽才能放心哪。」

  「嫁人以後我就不能繼續照顧你們了,這怎麼行?」

  沈母歎了口氣:「可如果妳不嫁人,堅持要為家裡這麼犧牲,那麼爸媽從今天起,就不可能再拿妳的錢了。」

  「媽……

  「別說了。除非妳能找個好婆家嫁了,有個好歸宿讓爸媽放心,否則就算是去拾荒,也不可能再讓妳如此犧牲自己。」

  沉璧自是十分瞭解父母疼愛自己的心情,眼見他們態度堅決,只好問道:「是不是只要我結婚,爸媽就不再擔心,願意讓我繼續奉養你們?」

  為讓女兒能早點去追尋自己的幸福,沈母遲疑了一下道:「如果妳婆家不計較,倒是無妨,爸媽自然也很高興有妳這麼一個孝順的乖女兒呀。」

  為使父母安心,好讓自己能繼續奉養他們,沉璧便決意要馬上結婚。她最理想的結婚對象,無疑是已交往數年的男友邵廷旭。一來他倆的感情穩定;二來廷旭自小父母離異,扶養他長大的母親幾年前因病往生,父親也早已移民另組家庭。對沉璧而言,和廷旭結婚將會完全沒有任何屬於來自婆家的牽絆,這將便於她婚後依然可以大大方方地奉養雙親。

  不過沉璧這看似打得十分完美的算盤背後,還存有一個大難題,那就是廷旭一點也不想結婚。

  她與廷旭大學時期就開始交往,對其知之甚深。廷旭算得上是溫柔體貼,工作負責認真肯打拼的好男孩,不過從小生長於單親家庭的他受父母早年仳離的陰影所影響,對於婚姻始終有著很深的不信任感。

  「不管了,不論是撒嬌還是威逼強迫,一定得讓廷旭肯乖乖地把我給娶回家才行。」下定決心要結婚的沉璧這陣子和廷旭約會時,總想方設法地把話題給繞到這件事情上來。

  「廷旭,拜託你再考慮一下結婚的事嘛,我都已經這麼『大面神』(厚臉皮)主動跟你提了好幾回了,你再想想看吧。結婚,真沒你想像的那樣恐怖。況且人家都說,結婚就是要有點衝動才結得成,如果你凡事都要思慮再三,那還結什麼婚呢。」

  「之前我就說了,我們現在這樣很好,既然如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辦個結婚也只是多張證書而已,那張紙又不能保障妳什麼,多得是結婚大半輩子的夫妻,後來還是離了婚呀。」

  「那張紙是不能保障我什麼,可是,那是愛情開花結果的證明啊。」

  「愛情的終點不在婚姻,真正美好幸福的愛情是從相愛那一刻起,一直延續下去的。」

  「說來說去你就是不打算跟我結婚。」她有些微慍。

  「我說了,結婚不代表不會離婚。」

  「但結婚也不一定會離婚哪,我們的婚姻是我們自己經營的,關鍵在於我們倆,你又何必要受父母長輩們不幸福婚姻的影響呢?」

  「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我看多了,我不求日後能有多幸福,我只懂得要把握現在;『現在』握在手裡,那才是最真實、最實際的。」

  這一番對話各執立場,相當然耳最後兩人自是不歡而散了。

  沒多久後,沉璧受邀擔任一位好友的婚禮伴娘,當她穿上伴娘禮服站在鏡子前時,曾一度想像成這是自己的婚紗,而今天就是自己的結婚典禮。看著鏡中白紗翩翩、打扮得宛如一尊精細瓷娃娃的自己,她的眼眶突然紅了起來。她只是憧憬一段美好幸福的婚姻,想依偎在一個愛她護她男人的羽翼底下而已,為什麼要實現這麼簡單的夢想,竟如此之難?

  可惡,真是太可惡了!老天爺就是這麼愛捉弄她,她愈想得到,祂愈不肯給她。她彷彿見老天爺嘻皮笑臉地衝著她說:「妳想要幸福?怎麼樣,我就偏偏不給妳。」

  難道我的苦還沒吃夠嗎?這種老天爺,誰還願意相信?

  「不,我是媽的女兒沈沉璧,才不是輕易就認輸的草包。」沉璧不信自己無法得到幸福,即便廷旭一時之間還不願與她結婚,她也不會因此而輕言放棄。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台長: 徐磊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