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2 20:40:32| 人氣7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勵志】心想事成─(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arpter3為什麼你“心想”了,卻無法“事成”?

你會不會總困惑於自己為什麼〞心想〞了,卻無法〞事成〞?結果會這樣,當然事出有因,因為:
  
      你太專注於負面的情緒與事物。
  
      你太容易放棄。
  
      你太過於心急。
  
      你的心愈來愈不容易感到滿足。
  
      你認為「壞事」降臨,一定沒有「好結果」,於是只會怨天尤人。
  
      你總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你太專注於負面的情緒與事物
  
生命的形成是非常珍貴而美好的,應該要讓自己活得很充實、很快樂才對。可你是否曾想過,你的人生截至目前為止,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負面的人事物上?扣除休息與睡眠,如果你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總是不開心、不快樂,甚或憂慮煩惱到吃不下也睡不著,那麼你接下來的人生就不太可能會很順利,或有什麼好日子過。除非你能當下改變想法,開始去想愉悅的事情,不放棄希望,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問題、度過難關,未來一定能有好日子過。心想事成神奇的力量總是在等候你去支使它、啟動它,一旦你開始運用它,它就能幫助你達成心願。

悲觀度日,最終一事無成
  
現在就讓我來分享一個朋友憂鬰的故事。

悲劇的開端,始於矛盾的關係
  
我有個朋友Terrance從小就給人做養子,他的養父母很珍惜有他這麼一個兒子,但因非親生,所以對他總是又愛又防。他們既愛他,但同時為了怕他忘恩,教育上總是箝制他的思想、限制他的發展,用愛的包袱去圈住他。
  
他小的時候,養父母家有地有房,生活還算過得去,但養父不擅理財,又欲處處當家拿主意,所以家產一件件因投資失利而賣掉,到最後甚至還負了債。養父終於覺醒,決心要讓Terrance當家,不再過問家裡的事情。然而看似覺醒的養父其實並未真正清醒,他表面上雖讓養子當家,但卻事事干涉、處處阻攔。Terrance受不了養父總是惹出一堆事情要他收拾爛攤子,所以心一橫便離鄉背景,到外地工作求發展。
  
Terrance在外地工作十分順利,生活也好,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進行,但養母怕他一離家就不再回來,所以就搬出「有恩必報」、「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等倫理包袱壓在他身上,讓他不得不乖乖返鄉。然而一回家就得面臨溺愛卻不讓他自由的養母,還有昏庸愚昧只會惹禍生事的養父,這種精神上的折磨讓他愈來愈不開心,並且還愈來愈封閉自己。
  
Terrance從小就是在這種家庭氛圍下成長,所以養成了他悲觀的性格,想法也逐漸趨於負面,甚至還一度有了憂鬰症。

不原諒他人,等於不放過自己
  
由於不忍心見Terrance因家庭因素而傷痕累累,我總是勸他要學會如何遺忘過去、努力未來(雖然那並不容易),畢竟養母往生;養父老邁,已不會再干涉他什麼了。可是由於有奉養終老的義務,他必需跟養父住一起,每每一見養父他便會想起過去家庭給他的傷害以及所受的活罪,養父的存在對他而言無疑是種剌激,所以他無法修善與養父之間的關係,心裡只有愈來愈恨他。
  
我對他說,「事情已經過去了,如果你還一直恨他,對已發生的事情能有什麼幫助呢?」
  
「妳不是我,沒受過那些苦,根本就不能體會我的心情。如果沒有他們處處限制我,惹事要我收拾爛攤子,我的人生絕對會比現在還要順遂得多。」
  
「那你當年可以一走了之,除了照顧他們的基本生活,其實你可以不要回到那個家的。」
  
「我養母又哭又鬧,我能怎麼辦?」
  
「那就是說,你心軟了?」
  
面對此,Terrance顯得既無力又無奈。
  
一段受傷的人生,Terrance失去可以發展的機會。很奇怪的是,之後他做什麼皆事事不順、處處碰壁,而且總會有些對他不友善或者是不懷好意的人出現在他身邊,甚至背到連將車子停在路邊也會被人惡意的扎釘子。幾年之後Terrance不幸生病,最後鬰鬰而終,他終其一生除了沮喪與憂鬰,始終都沒有過過什麼好日子。
  
思想負面,只會引來更多不好的事情,他不但無法心想事成,而且還年紀輕輕就失去了健康與寶貴的生命。

 

台長: 徐磊瑄
人氣(7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新書試閱】先睹為快 |
此分類下一篇:【心靈勵志】心想事成─(8)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勵志】心想事成─(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