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9 14:59:54| 人氣1,0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喃喃自語】星光PK高手─曾靜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約從2007年台灣就開始流行選秀節目,除了已經結束的華視「校園歌喉戰」外,較知名的節目還有中視(中天)的「星光大道」,緊接著是三立都會台的「超級偶像/Super Idol」還有TVBS-G的「決戰名模」。其中「決戰名模」所著重的是全方位才藝的新秀選拔姑且不談,其他三者皆是歌藝選秀。

  其實我對這種選秀節目並不瘋狂,只偶爾無聊的時候才會轉換頻道看看新手們冗長的賽事戰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星光三班比賽裡,PK掉林芯儀的十五歲小歌手曾靜玟。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其實是在中天電視台的「康熙來了」節目裡,她的聲音令我驚豔而印象深刻,甚至可說是「喜愛」,之後才看了星光大道她PK掉林芯儀的重播。

  看了這麼多從這些選秀節目裡出身的新歌手,不管是唱歌的音色、音準、節拍、尾音處理甚至是詮釋歌曲的情感,每一項都表現得非常好。畢竟比賽是一關關過關斬將,選出來的新手當然不會太差,但說實話,這一年多以來所選出的歌手們雖然表現不凡,但至多也只能說他們的歌聲是「好聽」、「唱功很好」而已,沒有很明顯的特色或是高辨識度,選出的幾十名新歌手裡真正有「特色」跟「高辨識度」的聲音就我個人的觀察也只有星光一班的「楊宗緯」、PK的「蕭敬騰」、星光三班的PK高手「曾靜玟」跟超級偶像最近三十六強的初賽參賽者「陳怡文」。

  楊宗緯的歌唱技巧純熟,歌聲情感濃烈。蕭敬騰則具有爆發力,宜抒情宜搖滾。曾靜玟小小年紀,卻有著屬於自己詮釋歌曲的情感,且歌聲中略帶類似阿杜那種沙沙的滄桑噪音,相當俱有潛力。陳怡文則唱功收放自如,尤其飆高音時特殊的「破喉」噪音令人印象深刻(被音樂老師黃國倫與陳樂融評為很能唱歌,但破喉噪音太多、太炫技。顯然不是個能令每位評審都喜歡的參賽者)。陳怡文由於是初賽階段,且第一次上電視進行賽事,我不便發表太多想法。其他三人就我個人的看法來說,我認為蕭敬騰跟曾靜玟在年紀上較佔優勢,分別在二十歲跟十五歲就進入歌壇,發展的時間與空間較長較廣。楊宗緯雖已年屆三十,但在人生的歷練上比蕭跟曾多,情感豐富則是他的優勢,不過以去年二十九歲的「高齡」進歌壇似乎稍嫌太晚,非常可惜,尤其歌聲音質會隨年齡老化而逐漸下降,楊勢必得好好保養他的噪子,讓噪音維持在一定水準。

  台灣唱片業蕭條的境況下,歌唱選秀能夠選出好聲音讓聽眾一飽耳福可說是件好事。不過若要在歌唱圈激烈的競爭之中脫穎而出,除了歌唱技巧好、聲音好之外,我個人始終還是認為必需要有「特色」或「高辨識度」的聲音才能禁得起考驗。比賽大家愛看,創造高收視率,選出的新秀一一出籠,然而真正能夠禁得起考驗而持久唱下去,甚至成名者能有幾人?優勝卻沒有辦法持續待在歌唱圈的人又將何去何從?比賽是殘酷的,現實更殘酷,參賽新手們勢必要為自己做好健全的心理建設,否則懷有「圓星夢」的夢想最後若沒能擠進成功(翻紅成名)的窄門豈不失望?希望參賽者都能想好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戰。最後祝福每位比賽的歌手,希望你們能在賽事的舞台上得到成長跟值得回憶的人生經驗。

台長: 徐磊瑄
人氣(1,0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