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6 21:59:48| 人氣2,5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剪輯】PS.我愛你 / PS, I Love Yo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  員】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麗莎庫卓 Lisa Kudrow
       凱西貝茲 Kathy Bates

【劇情&心得‧漫談】by 磊瑄

  當初想看這部片子,只是單純的想看部文藝愛情片。電影初上映時,我從新光三越的環球影城看到它的海報便很想看它,說不上為什麼,就只是因為海報簡單的色塊跟畫面的組成吸引我,不過就算再怎麼想看我還是決定等它下檔之後再租片回家看。老實說女主角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並不是個非常亮眼美麗而性感的女明星,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她演過幾部著名的片子,像是:【針鋒相對】Insomnia、【地心毀滅】The Core、【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黑色大理花懸案】The Black Dahlia、【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還有最近剛下檔的【PS.我愛你】PS. I Love You。我就只看過她演的《登峰造擊》與《PS.我愛你》。很奇怪的是,她主演的片子總是讓我邊看邊哭得浠瀝嘩啦、亂七八糟,真不知是我太愛哭了抑或是她的演技太好,還是其實是她的劇本選得好,她挑演的戲都是相當不錯的片子,也很適合她。

  《登峰造擊》與《PS.我愛你》兩支片子的共同之處就是討論「生與死」。

  這部片子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序幕」特別長,大約有十幾分鐘的長度。序幕的情節是敘述女主角荷莉與丈夫傑瑞為了生小孩一事爭吵,荷莉希望婚後存幾年錢、買了房子才生小孩,而傑瑞則認為世界上有很多人即便沒有錢也結婚生子,反正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但荷莉卻不這麼認為,目前的生活讓她沒有安全感,她沒有辦法在這種情況之下生兒育女,然後去等待所謂的「船到橋頭自然直」。但由於兩人有深厚的愛情與對彼此的瞭解做為婚姻的基礎,即便吵得再兇他們還是能很快的就「床頭吵、床尾和」。我記得荷莉跟傑瑞說了這麼一句話,她說:
  「有錢人買大房子生小孩,我好怕我們沒有那樣的人生。」
  傑瑞則說:
  「我們已經在過我們的人生了。」

  看到這裡,我眼眶忍不住紅了,我哭不是因為他們堅貞的愛情,而是因為這兩句對白道出貧窮人的無奈與心酸。說真的,就我個人來說,我不敢奢求這輩子能住大房子,只求生活能夠平安穩定就好。但這樣小小的願望,對台灣M型社會許多不有錢的人是何等困難,尤其是薪水不漲,物價卻飛漲到亂七八糟的此刻。我不能算窮,還能獨住一層屬於自己、佈置得溫馨漂亮的公寓,每天除了寫作跟閱讀,一有空就搭公車在居住的城市裡到處亂逛,但生活的支出確實讓我覺得很吃緊,我必需勒緊荷包,非常節制毫無享受的過日子。而且,沒有辦法存錢。

  序幕之後,劇情急轉直下,直接跳接到傑瑞因病往生,在萊利太太(荷莉的母親Patricia)的泰迪酒吧所舉辦的一場溫馨的告別式。在原著小說裡,似是有傑瑞生病荷莉照顧他的情節,但電影的重點不放在這裡,而是放在荷莉回憶過往,靠傑瑞寄給她的信走出傷痛的情節上。我覺得這樣的急轉跳接很棒,算是一種創新的安排方式。傑瑞的告別式裡,一曲很特別而愉快的;傑瑞生前所唱的歌曲上場,沒有任何悲傷的呈現,但卻十足令人鼻酸。才三十五歲的年輕歲月因腦瘤而劃下終點,徒留不捨他的年輕妻子荷莉日後必需孤單一人獨自過生活,這是死亡分開兩人,最讓人感到唏噓又無奈的地方。我相信,只要經歷過與至親生離死別的人,看到這裡應該會動容吧?是的,我又再一次的落下淚來。

  第二個我覺得安排特別的劇情,是在傑瑞的告別式上,未婚卻一直渴望找到真命天子的丹妮絲(荷莉的好友)一直在尋覓她的獵物,只要看到她順眼的男人,她立刻就會上前問道:
  「Are you single?」
  「Are you gay?」
  「Are you working?」

  在一個肅穆悲傷告別式的氣氛裡,丹妮絲的這個橋段是個笑點,足以沖淡對生死兩隔劇情的難過,將傷痛給稍微平衡了回來。

  告別式的聚會還沒結束,荷莉跟朋友已經談不下去了!她跟母親說想回家,母親則說:很快的回歸到生活是件好事,便沒再強留她在泰迪酒吧裡。她抱著傑瑞的骨灰罈回家,一片闃黑的屋子空洞且寂寥,再也沒有人可以陪伴她或是為她開燈、關燈。她掙脫掉身上的衣服上床,拿手機一直撥電話到傑瑞生前的租車公司,因為一打過去就能聽見傑瑞的電話留言。她就是一直靠著電話留言裡傑瑞的聲音陪她入睡。看到這裡,我又哭了!我就曾經做過類似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看著手機裡往生至親生前所傳來的短訊緬懷過往,因為再也不能再見到往生的親人了,於是就只能一次又一次,看著手機裡冰冷的電子訊息或聽著曾經儲存起來的聲音回憶過往。過往的記憶雖能安慰人,卻也往往最傷人,讓傷心的人毫無招架之力,在一時之間便徹底崩潰。

  傑瑞過世不久後就是荷莉三十歲的生日。生日當天荷莉的母親、妹妹與好友雪倫、丹妮絲、約翰到她的公寓裡看她,一直走不出喪失至愛痛苦的荷莉足足有三個禮拜沒有洗澡也沒有打掃,雪倫為她整理儀容、塗指甲油,她悲傷的說是不是可以就此遺世孤立,獨自一人在此終老?雪倫則說:「有錢人才能瘋,中產階級的人根本沒有發神經的本錢。」這句對白帶出沒有錢的人必需得為生活打拼的無奈,即便再傷心也只有傷心一下子的權利,「生活」遠比傷心更迫切而真實。

  荷莉整束好儀容,親友要為她慶生的同時突然收到了一個大包裹,裡面除了一個生日蛋糕外還有一台傑瑞留下來的錄音機,上面貼了張「Play me」的小紙條。錄音帶裡傑瑞告訴妻子,要好好打扮然後出去慶生,往後他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寄信給她。這些信勢必會成為荷莉傷痛之中的安慰,於是她開始期待著那些傑瑞要寄給她的信。當然傑瑞已經走了,根本無法將信件寄予妻子,這些無法親自寄出的信是他生前早就安排好的,每一封都代表他對妻子的愛與不捨,在臨終的時候,他要她知道。

  傑瑞寄給荷莉信中所提及的每件事,都是他與荷莉曾經一起做過的事,有著兩人共同的回憶……,每收到一封信則代表荷莉又再一次的回憶往昔,往事歷歷在目令她難以忘懷,就好像傑瑞不曾離去,還在她身邊守護她一樣。(男主角則是在這些回憶的劇情裡不斷出現)

  生日隔天早上,荷莉收到傑瑞的第一封信。他叮嚀她去買盞床頭燈,免得老是撞到。再來則是要她去買一件辣妹裝,等收到下一封信的時候自然就會用到。他並在信上提及知道她討厭現在的工作,他會提示她,好讓她能夠得知自己想做的是什麼,而重新選擇一份新工作。她聽了信上傑瑞叮嚀去買了一盞床頭燈,躺在床上玩床頭燈的同時她喃喃自語對著空氣說話,她說:
  「我知道你還在……」
  看到這一幕不禁讓人鼻酸,這讓我想起自己也曾在至親過世之後,坐在7-11門口的椅子上獨自在心底喃喃自語的跟往生的親人說話的情景。那個7-11是親人生前常去的地方,他總會在買了飲料之後就坐在門口的椅子上喝起來。我想像他就在我身邊看我,我對著空氣微笑,就像是對他微笑一般。「我知道你還在。」我這麼對他也對我自己說。

  第二封信,傑瑞要荷莉穿著新買的辣妹裝去卡拉OK唱歌。荷莉回憶跟傑瑞第一次去卡拉OK唱歌時,自己被傑瑞以激將法給逼上台唱歌卻不慎摔斷鼻樑的情景……

  第三封信,傑瑞安排荷莉跟雪倫、丹妮絲一起去愛爾蘭渡假。荷莉回憶起第一次去愛爾蘭邂逅傑瑞,兩人墜入愛河的往事……

  故事裡的荷莉就是依靠著這些傑瑞寄給她的信去復習自己跟心愛丈夫的往日情懷。傑瑞還在的時候雖然兩人吵吵鬧鬧,但我相信,就是因為生離死別的分隔才會讓她明白自己對丈夫的愛有多深。在她深陷失去至愛而走不出陰霾的同時,有好友雪倫與丹妮絲的支持,母親與妹妹的關懷安慰,加上傑瑞的信,她才能夠在傷痛之中站起來,最後找到自己的最愛──設計女鞋。我相信這會是一份適合她也是她最喜歡的工作,因為傑瑞的離去讓她找到了自己。雖然陰陽兩隔是人世間最悲慘的事,但怎能不歸功於傑瑞在冥冥中的幫助呢?傑瑞對妻子說,謝謝妳讓我成為妳的夫婿,但同樣的,傑瑞的存在也曾深深影響了荷莉,如果荷莉在人生上有所斬獲,怎能不謝謝傑瑞在她人生中的這一章節呢?

  不管是夫妻之情、友情、兄弟姐妹情或與父母之間的親情,我們的人生有太多章節,有了這些喜怒哀樂章節的組成,人生才有義意,生命也才不枉然。雖然有些章節對我們來說是有些困難,甚至在學習的時候我們哭得浠瀝嘩啦,但過去之後,我們都將明白上帝的安排。






台長: 徐磊瑄
人氣(2,5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說說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剪輯】赤壁/Red Cliff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剪輯】投名狀 / TheWarloads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