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6 00:29:32 |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給孩子機會教育? 還是給你自己的機會教育? 有品運動應該從大人們先做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就說說當我做捷運志工時,看到的一些現象,值得大人們深思.只可惜不會思考的大人,還是在滿街趴趴走…

[ 明明孩子就是口中有食物,大人們卻硬要掰他等一會兒會吞下去 ]

搭乘台北捷運不能吃東西,不能嚼口香糖,再次的問大家都知道嗎?

不要問我為什麼一直問,因為我就是一直會踫到有客人向我抱怨 : 台北捷運又沒說.

我不知道高雄捷運有沒有此一規定,反正有些人都推說自己是外縣市來的,不知道規定.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小女孩口中嚼著東西準備進閘門,後面跟著的應該是媽媽.我就在她們進入閘門後上前勸導.

我開口 : 不好意思,小妹妹是不是正在吃東西? 麻煩妳讓她吃完以後再往前走,下次進來以後就不要吃東西囉.

媽媽回答 : 吃東西?! 沒有啊~ (明明小孩嘴巴還在嚼,擺明了睜眼說瞎話…)

我再開口 : 媽媽,她不是正在吃東西嗎?

媽媽回答 : 反正她等一下就會吞下去了. (一付相當不以為然的樣子…)

[ 個人心得 ]

誰吃東西不會吞下去? 你倒是找出來給俺瞧瞧.

有好的機會教育不會利用來教育小孩,還一付不以為然的樣子.妳這樣教小孩,就算教育部砸再多的錢做有品運動都沒用啦.

[ 有沒有吃東西妳自己心裡明白,不要裝得一付可憐樣去搏得他人同情 ]

我看著一位小姐嘴中嚼著東西進入閘門,所以上前勸導.

我開口 : 不好意思,小姐是不是正在吃東西? 麻煩妳吃完以後再往前走,下次進來以後就不要吃東西囉.

小姐回答 : 不然我要吐出來嗎? (哇噻! 給我下馬威…)

然後她向前走了一段距離,她又轉身,嘴唇唸了三個字 : 神經病,真不湊巧的被我看到了.

我真的無法忍受啦,於是我快步向她走去.

我開口 : 小姐,妳為什麼要駡我神經病? 我勸導妳有錯嗎? (我問她…)

小姐回答 : 先生,你不要這樣,不要把前面客人的氣出在我身上好嗎? (妳怎麼知道前面有客人讓我受氣?)

我再開口 : 小姐,我問妳為什麼要駡我神經病? 我勸導妳有錯嗎? (我再一次的問她…)

小姐再回答 : 先生,你不要這樣,我趕時間要搭車… (顧左右而言他,一付我在欺負她的樣子…)

這時我再次提高音量問她 : 小姐,我問妳為什麼要駡我神經病? 我勸導妳進捷運不要吃東西有錯嗎? (我是為了讓附近的客人曉得,不然有人會認為我們在無理取閙…)

果不其然,我就聽到旁邊有人說 : 沒有家教!

不知您是在說我還是說那位小姐,總之…請大家在選擇幫助別人,發出正義之聲以前,不妨先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 個人心得 ]

也許我大聲是沒有家教,但我沒看見是那一位說的,不然我還是會上前問他,憑什麼他可以這麼說我?

大家都有自己的尊嚴,我相信我有立場去問 : 為什麼要駡我神經病? 為什麼你可以說我沒家教?

反之我如果用這樣說客人的話,大概就會閙的不可開交了吧?

客人就可以有尊嚴,就算有錯也可以駡服務人員而得到言語豁免權嗎? 那這樣子
誰還敢做服務業啦? 我佩服他.

我不怕事情閙大,但若社會公評是認為我錯,那我就寧願不做志工了,因為這種社會不值得我花時間去回饋.

或許話很重,但事情的黑白我們要分辨清楚,我沒有口出惡言,大聲是因為我的尊嚴受到污辱,哪位朋友可以忍受有人對著你駡神經病不生氣的,請你介紹給我認識一下.

若我真的對客人有言語甚至肢體上的不當舉動,相信大家一定會在當下馬上到詢問處告發我了,會吞忍我就表示自己理虧在先.

今天我若不這樣去勸導,相信有問題的人還是持續做相同的事,被我看到了就真的不好意思,我來做捷運志工,職責所在的必然要請你配合規定.

大家不妨回頭想想,有一天當你在工作職場上遇到類似情形,你又能如何的化解問題,讓雙方都得到滿意的結果呢? 難…真的很難,有一番學問啊.

大家一定要給堅守各崗位的服務人員掌聲鼓勵,多點耐心少點責難,有問題就向上反應,找他的長官,他的公司.還是你要做一個只會生氣,沒有建議的消費者呢?

謹以此案例寫給 看得懂的朋友們,如有雷同,純屬心虛,切勿自己對號入座喲~~

台長: seiya123 星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