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9 02:14:54|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樹倒了…鳥兒也不再歸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出門,望著住家附近的一棵大樹。大樹聳立在斑駁的圍牆旁,樹上的鳥兒嘰嘰喳喳的飛舞著。這樹,是他們的巢,就算離開遠去,也知道在這裡有一直等著他們的家。有這麼一棵大樹在,才有如此快樂的一群鳥兒。我們家的大樹倒了,原本依歸在裡面的鳥兒,失去了方向,只在樹旁低聲哀鳴著。

爸爸雖然不是長子,但是這二十幾年來,阿嬤都是住在我們家。也因此,家裡就像老家一樣,每年過年過節,阿嬤所有的子孫幾十個人,總是會來到這棵大樹下,對著她訴說著這一年生活的點點滴滴。雖然平常很難見到那些堂兄弟姊妹,但是卻不擔心,因為我知道,在每年的那個時刻,大家總能聚在一起。已經很習慣過年時他們的到來,這麼多這麼多的人在家裡,熱熱鬧鬧的,阿嬤開心,我們也是。

阿嬤走了,對大家來說,那個老家也消失了。

雖然說,屏東的房子還有阿嬤的房間依舊還在,但是卻已經不再是那個每年大家想回來的老家。這幾天,家裡好多的人,有叔叔伯伯、姑姑嬸嬸、堂哥堂姐、姪子姪女……大家都聚在一起,陪著阿嬤走過她人生中的最後一段日子。星期四出殯之後,叔叔伯伯都要離開,堂哥回台北工作,堂姐回美國,姊姊也是,而我和表姊隔兩天也要回台北唸書……所有的人都將會離開這裡了。而這個房子,將會只剩下爸媽兩個人……,這幾十人的大家族,大概從此之後不會再有機會一起聚著了吧……。

看著屏東家中,阿嬤的房間、阿嬤的裁縫車、阿嬤的佛堂……,一種悲苦和離別的感覺油然而生。阿嬤走了,不只是代表著一個生命的消逝,也代表著一個大家族的崩解。對於從小就在此處生活二十多年的我而言,感覺特別的深……,特別的沈重……。

大樹倒了,鳥兒終究會尋找他們自己的的新巢,在另一個大樹上創造另一個家……。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是嗎?但給我時間去體會和瞭解吧……現在的我……只有哀傷而已……。

台長: 建構與解構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