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2 00:01:46| 人氣8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媽的黑笛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媽的黑笛粥

下午,爸媽和伯父伯母帶著阿嗎,去鄉下走走。屏東的山地門,是個景色很清幽的風景區,雖然說是去走走,但我知道,其實他們是要帶著阿媽去看看,她未來可能長眠的那個地方。

三天前,從台北回到了家。拿著過兩天爸媽生日的禮物回去,原本心情很輕鬆也愉快,但那一陣猛咳和嘔吐,卻讓我整個心無時無刻有如一塊大石壓在上面一樣。「不好的東西整個都轉移過去了…」醫生的話,還有那張佈滿白點的肺部X光片,讓這幾天的家,充滿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氣氛。堂哥堂姐帶著他們的小孩來看阿媽,雖然小孩子的吵鬧聲很大,卻掩蓋不了哪種瀰漫在四週的悲傷氣息。

這三天,過的很累,雖然已經二十五歲了,但這時家裡的一切依舊是上一代的爸媽伯父們在處理,累的不是身體,是哪種使不上力的心痛。我能做什麼?身為唯一在屏東老家的兒孫輩,我能做的,似乎只有陪著老人家講講話,問她哪裡酸,咳嗽好點沒?

這一天,中午吃完飯,奶奶一個人在客廳,我過去問她,身體還好嗎?奶奶小小聲的告訴我,「林爸和阿伯是咧藂啥會,阿媽心溝夠強啦,幾點嘛喘,幾堆郎籠來跨,挖身體溝勇啦!」雖然我嘴巴上應著「是阿!阿媽,你籠咧運動,身體一定金好。」但我眼眶中的眼淚卻快掉下來了,強忍著跟她說完「阿媽,這咳和喘,一定就近好耶……」,就趕緊離開客廳,不然我怕會在阿媽前面掉下不該讓她看到的眼淚。

晚上,爸媽和伯父伯母帶著阿媽去吃她一直很喜歡吃的黑笛粥。小小的一碗粥,上面帶著幾片黑笛葉,葉子雖苦,但卻有種古老的味道。爸媽、伯父伯母,一邊吃著一邊跟阿媽說笑,想逗她開心。眼前就是阿媽喜歡吃的黑笛粥,但是她卻只能吃的下那麼一小碗,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雖然我的臉很平靜,不帶有什麼感情,但是看著老老的店鋪,飄著不屬於這個時代的黑笛粥香味,心裡的酸楚卻是不斷的湧上來。我只想說…...阿媽,雖然明天我又要上台北了,但希望,我還能夠再跟妳一起吃吃這碗古早味的黑笛粥……。

台長: 建構與解構
人氣(8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