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5 17:24:23|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討會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參加研討會或聽演講,原因在於它帶來了感動;講者把他的經驗值分享給聽講者,把努力過程及所聽聞傳遞給接受者。一些不是我平常生活能經歷的經驗,這對我來說非常迷人。
這場座談會的主講者有明碁電通的行銷部經理及英商恩禧策略傳播的行銷總監,明碁首先打頭陣,以成功的BENQ行銷國際的經驗來分享。觀察了一些消費性產品的品牌行銷,大多以運動行銷為強力訴求。效益直接又快速,能在消費者的心裡留下印象。這對消費性產品來說是很重要的,這點和翰斯寶麗的作法相同,贊助大聯盟等主潮流的體育活動,而BENQ也不例外。更何況是亞洲新興品牌,雖然花了為數不少的廣告經費卻也成功的打入歐美市場。
這是一個以設計及行銷為導向的世代,唯有如此企業才得以在眾多競爭中求生存。我所謂的設計並非是做包裝美化的工作而已,而應該是更切入每一個細微處,這點和本期天下雜誌中,湯姆‧畢德士:釋放「創造性瘋狂」!的觀點是一致的。
以下截錄自十月份天下雜誌:
财 設計是讓產品或服務使用經驗脫穎而出的唯一關鍵。
财 設計不光是產品外觀是否夠炫,也是服務是否夠貼心。
财 不分對外或對內的服務,設計都很重要,因此採購、財務、訓練部門,都需要有設計的人才。因為漂亮的財務報表,跟精品一樣有價值。
财 每個專案的成員,都有設計專業參加
而華碩電腦也提出,設計非在高山之頂,而在你我之中。而我的詮釋則為有設計
色彩的產品,就是多了那麼一份用心及巧思,消費者除了購買與其他產品相同的機能之外就是那份用心的感動;這才是價值所在,現今的品牌行銷,都是強調設計而非產品。而推廣品牌的責任不該是只在行銷部或推廣部門的責任,而是整個企業的所有員工都讓去盡心力,必需從心底就認同喜好自己公司的產品,以自有品牌為傲而樂於和任何人分享。這讓我回想到之前在王品集團時也提倡過相似的行動,分送名片給每天所見到的人,即使不是第一次見面也一再的強調公司的形象。
品牌所必需具備的特性有單純性、一貫性,才能凝聚焦點來強化特性。產品是品牌之母,而創新與設計則是品牌之父,是精髓所在。
講者也對建立國際品牌提出行銷建議,品牌要走向國際化,而行銷則要本土化。以運動行銷為例,歐洲棒球不是風潮,所以贊助活動就讓改成足球;如果是在美國當地做行銷選擇美式足球會更好切入當地文化。換言之,行銷本土化之意即是契合當地文化來做為行銷的助力。
從以前參加研討活動到現在的心得是,觀察到台灣在面對國際間的競爭力。不只是閉門造車,政府也積極培養相關人才以接軌國際。在先進國家中,設計是人民及企業所重視的,也發展的很好。而開發中國家就不那麼重視,因為還沒有提昇到精神層面的需求,相對而言大企業與小公司也如是說。
台灣正在蛻變,設計正在發光;而我正在努力著。

台長: 阿蘭加油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