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1 00:15:02| 人氣2,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甜而不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過去五色雜陳的世界內,最懷念的,仍是那些溫心的漫畫。

小孩子,總似是棵研媸的藤蔓,奮奮向上而又纏結著異想天開的夢。卡通故事,正是由一個個格子、一個個電子框框去演繹,呈現細緻動心的筆觸、七色琳瑯的配拼。完完全全的,開啟了我童年想掀開的窗帷,讓荏染的清風,吹動我人生片片的靈雲。

不管是五十嵐優美子的「小甜甜」、手塚治虫的「飄零燕」及「義犬報恩」、或其他名著,如「星仔走天涯」、「小英的故事」,或是「雪兒」……就是那一些勵志圖強的信念、是那一些戀戀醉人的故事、是那一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都深嵌我心,替我的夢沾上花團錦簇的色彩。

我想,大概是七八十年代的漫畫家,也有灰色的童年、白色皚璨的希望。這種種鬱抑與情意,都造就了漫畫中的主角,有著悲劇性的人生、竭力向善的情懷。甜甜是孤兒、她最好的朋友要把她忘掉、她的初戀情人墮馬身亡、她最後也不能跟最愛在一起;海迪是與爺爺雙依為命的孤兒;義犬小狗跟小主人就一同冷餓死於教堂中;星仔與小英最後亦只是孤苦伶仃的飄泊尋覓……所有的遭遇都是萬二分可哀的無奈。慶幸是,他們均是百份百堅強的孩子,不被命運操縱、樂觀勇敢的面對一切,有自我自強的性格。故事不同,其揆一也。

因此,我們這一輩的人,不多不少也受到這些「真人真事」中的「朋友」影響。我們都知道,人生裡會有逆境、會有壞心腸的人、會有不如意的事;我們要學習人情溫暖的愛,不懼怕困難、不忘恩負義、不唯利是圖……否則,我們便慘落成欺凌弱小的可惡角色。

或許,過往的孩子,也是純純的,不會有太多測疑及太偏差的考慮。漫畫家都可以簡簡單單的,把自己的經歷、人生哲學及寄望,投放於圖畫上。小小年紀的我們,初初觸及成長必經的道路,都細嚐了一種透徹不深的、甜而不膩的、濃而不濁的教理。

來到今天,那些名著都變成了懷念。現在的孩子,喜歡的或有小新、小丸子、比卡超、飛天小女警……還有很多很多吧。當然,我不可以說這些漫畫沒娛樂性。可是,要尋回惜日的赤子心,恐怕仍是鑽入舊書埋裡去。

值得高興是,「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的「叮噹」靈魂 – 多啦A夢仍尚在人間……。縱然遺憾是,它也不再是大師藤子不二雄之作……

(惜030111)

台長: 惜別會
人氣(2,4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