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9 13:44:07| 人氣5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同時份的欣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箇要續談「寫跟看」的說法。

我一向也覺得,那些名垂不朽的驚世作家,均具備豐沃廣博的文學修養、爐火純青的處世情操、深沁刻骨的人生歷程、細膩獨到的觀事能力,及宏量的待人之心,才可以創作篇篇令人動情動容的文章。當然,每位傑出的寫作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及風格。我也認為,寫作是一種自我天空的浩翔,要有一定的自我自傲,才能散發與眾不同的魅力,吸引著無數的讀者欣賞。

正如我最鍾愛的白先勇教授,他,生平歷盡不平路、有種種理想與社會的矛盾及衝突、有真愛真我的堅持、有追求完美的抱負、有國與家的情鎖鏈繫……漸漸就綻放一股冷僻尖削、豔麗又實在的銳氣,深深蘊藏在變化靡定的文字中,每每於不同裡的形式裡,存有固然的高祟風格,令人陶醉又沉著於他的現實、他的世界、他的痛苦、他的美麗、他的一切一切……

當然,要懂的欣賞此等有深度、有情至、有意境、有思索、有內涵的文章,讀者在某程度上,也要具有一定的修養、情操、人生歷程、觀事能力及宏達之心。我們由學習、體驗、領會去豐富自己;在不斷又不斷的磨練及考驗中,增進個人修養及情操。縱然我們愈成長、有愈多的經歷,但也要識從思索,體會箇中的意態才是真正的歷程。內涵,是歲月的見證、也是以上一切所累積而來的氣質,不可強求。

因此,記得大學面試時,當主考教授得悉我喜歡白先勇時,我是立刻感受到他那份疑惑。觀覤他的眼神,不難知道他正質疑我的文學修維及個人情操。的確,稚拙的我,當時也只懂學習白教授的寫作技巧及精心佈局,而且他的《寂寞的十七歲》又真的擊中我內心深處,我要喜愛上這位多元化又冷鋒的作家,是有著非解的情。現在的我,仍不敢說已完全溶入白教授的世界,但日子久了,面對周遭無情有情的對待、冷冷暖暖的事情……總算還可以站高一階,慢慢細化作品的意與情,相信是年少時代不可以做到的。

實際上,寫作是創作藝術的一種,形同電影、話劇、音樂、舞蹈、繪畫……不同品味及素質的人,自會有不同品味及素質的喜惡。正如電影「英雄」,有些人會說其過於矯揉造作、劇情欠內涵等等;我,卻對之欣賞十分。我欣賞導演張藝謀以不同角度、顏色、景物去描述秦王及無名的心情;我欣賞長空、飛雪、殘劍、無名的情義交纏 - 淒淒高寡的、為自己的、為天下的……電影是否有著太刻意的美、太刻意的情?我倒覺得並無不當。假使沒有那份執著的特寫、沒有那份郁郁的深情,整個故事便會俗套空洞。有人說護秦等同維護尊權?又有人扯上六四的事……。或許,這便是藝術的創造力了,不多不少留下空間給不同人的想像範疇。

欣賞,是一種領會能力。您會喜愛高行健的《靈山》,還是喜愛畢華流的《主席手記》?您會喜愛陳凱歌的「霸王别姬」,還是陳果的「去年煙花特別多」?您會喜愛巴洛克的音樂,還是周杰倫的音樂?……我想說的,絕不是高低差異的問題,只是個人有不同的思想及意境程度,便會欣賞不同思想、意境及程度的創作。可以是年齡的不同、品味的不同、心情的不同…便會造就不同的欣賞指數。

又說回張愛玲的《十八春》及《半生緣》,少年的我,簡簡單單,鍾愛後者的愁哀;成長的我,閱事較深,反喜愛前者的複雜多思。巧如自己,我有時也會感性熱烘得令人莫名其妙;有時,又是孤冷得令人不敢親近……幸好,我的創造力,仍有人懂得抓住不同時份去欣賞……一笑﹗


台長: 惜別會
人氣(58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