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3 22:43:00| 人氣6,1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低估的傑作:異形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的【佛萊迪大戰傑森】才剛冷卻,湊合影史上最強悍兩大外星種族的【異形戰場】也即將上映了;對於這種顯然是準備撈錢的電影,我不得不承認有點心癢難耐,因為我真的很愛異形,除了黏唧唧這點有點討厭之外,那混合龍、昆蟲與金屬質感的身軀實在是太美型了。至於那個頂著黑人頭配著與其體態完全不相稱之高科技武器的獵殺者(終極戰士),我希望他們被異形碎屍萬段,加油啊,異形們!

雖然【異形戰場】尚未上映,但本篇不準備討論異形與終極戰士的戰力分析。我想來回顧一下一部在異形電影史上不是被忽略、就是被批評的電影,那就是【異形三】。

【異形三】的導演不是別人,正是【戰慄空間】、【鬥陣俱樂部】、【致命遊戲】與【火線追緝令】的超級名導大衛芬奇。這部電影是他進入電影圈後的首部大成本作品,而近期觀眾所熟悉的靈活運鏡與影像魄力,在這部電影中便可深刻地感受到了。

本集中,協同殘存陸戰隊員逃離殖民行星的雷普莉,睡在太空船的冬眠裝置裡準備回到地球;然而天不從人願,尾隨而至的異形破壞了冬眠裝置,造成太空船迫降於鄰近的監獄行星—這是一個荒廢大半的金屬煉製工業區,裡面的成員清一色是來自各方的重刑犯。雷普莉是太空船中唯一的生還者,好不容易恢復體力之後,赫然發現了異形的存在,而這個實為監獄的區域裡,竟然沒有任何當代武器可供使用。於是,唯一與異形正面交手過的雷普莉,必須帶領這群絕望的犯人們,以刀械工具以及煉鉛廠的設備,打敗宇宙間最強悍也最危險的外星野獸。

在我看來,做為異形系列電影的第三集,這部電影的特殊性是不容忽視的。

雷利史考特的【異形】帶出了異形的原型設計、外星太空船以及未來人類世界的超巨型企業組織雛形,並且充分利用了太空船的孤絕與封閉製造恐怖。

詹姆斯卡麥隆則將【異形二】轉進了動作片的層次—以我個人的主觀立場來說,層次被降低了—更新型的巨型太空船、運貨機器人(可說是【駭客任務】裡頭的雙槍機械人雛形)、數以百計的異形與陸戰隊的重武力對決,以及首次登場的母體異形。

【異形三】則將雷普莉的戰鬥推回了史考特開創的初始層次—單一異形、封閉空間,而更有甚者的,是缺乏科技與武力的原始處境與地獄般的猙獰泥沼,異形這種連配戴行動偵測器、火焰槍、各種重武器的專業隊伍都感到棘手的可怕生物,要如何以近乎手無寸鐵的狀態加以對抗?這就是此部電影迷人的設定。在卡麥隆的異形軍隊之後,我不認為更多的異形、更強的火力、更絢麗的科技可以做為異形電影的出路,回歸原始性的創意才有可能賦予此系列電影新的生命。

就這點而言,【異形三】的確做到了,相較於【異形四:浴火重生】僅在複製科技、品種突變與視覺特效等純技術層面作文章的欲振乏力,【異形三】在劇情設計上可說是完全跳脫了兩部前作的既定水準,並且引入了前兩集都缺乏的風格化影像,如配合著火葬儀式清幽陰森的女聲所敘述的異形誕生、模擬異形視野的扭曲影像與三度空間追逐、引信掉落前造成大爆炸前的靜音與情緒慢動作等,都使本片穩坐異形系列電影中最具風格之寶座—當然,這樣評論的前提在於,【異形】、【異形二】皆為史考特與卡麥隆的早期作品,完成於其風格尚未成熟之時,相形之下,受過當代攝影與導演訓練的大衛芬奇則擁有其前輩所沒有的優勢。

此外,這部電影的配樂亦堪稱一絕。艾略特戈登索結合聖樂、電子與金屬質感的詭異風格讓這部電影比兩部前作更有恐怖片的氣氛,也讓這部片與卡麥隆的動作片續集做出了應有的區分。

不過,全世界認為【異形三】不輸給兩部前集的人,大概沒有幾個吧。也許大衛芬奇的運鏡迷惑了我,抑或我在這部電影裡頭看到了少有人發現的共鳴領域,誰知道呢?在我心中,這部電影絕對值得玩味,畢竟,有哪一部異形電影中,主角只能以刀子與奔跑求生存呢?毫無限制的設定固然充滿可能,但在有限制的情況下,精練的技巧才可能被凸顯,大衛芬奇在【戰慄空間】讓我們見識的掌鏡能力,實際上早在【異形三】就發出光芒了呢。

台長: Sean Woo
人氣(6,16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shyguy
你這個人很奇怪
人家認為很難看的你就要說很好看
你以為你這樣就很有自己的想法嗎
相反的只能凸顯你的無知罷了
不懂電影就不要寫電影評論
你這樣只會誤導那些還沒看過本片的人
2012-05-15 15:19:13
我只是愛電影
你這人才奇怪吧?
每件事都有不同面向,憑什麼你的角度才是絕對正確?
難道你有老二這件事情就能確定你身心都是男兒嗎?
說不定其實你內心住著女孩阿 (攤手

看過異形三以後再看這位前輩的評論才逐漸感受到其中的厲害在哪,我也不是所謂"沒看過本片"的人,異形1~4集、終極戰士1.2集、AVP 1.2等等都看過了,也對其中劇情倒背如流
在我看來這份評論是相當有價值的,因為他找到了這部電影的耀眼處,而不是像樓上這位所謂的"評論者"所言的一無是處。
如果評論只是單就自己的狹隘眼光和人云亦云,那才真的是較無知,懂了嗎? 井底之蛙
2012-06-14 20:32:55
春藥哪裡買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3:50:43
昨天又重看了一次
當然沒有商業片那麼爽
30年後再次品味倒也覺得不差
2022-07-06 08:2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