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1 22:24:30| 人氣3,0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捕鰻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新聞說鰻苗一隻價格上飆到90元,很多人一定很好奇也沒概念,這樣到底是多貴,鰻苗又是長什麼樣子,要怎麼抓,剛好我老爸每到冬天要為了我們兄弟下學期龐大的學雜費設網捕鰻苗,所以這小小的鰻苗可以說是我的衣食父母,我能念大學都是因為它!!(泣)
鰻苗顧名思義就是鰻魚的幼苗,是海裡野生的鰻魚苗,養殖業者收購漁民捕抓到的鰻苗,再進行養殖變成成鰻高價出售,鰻魚苗長度大概還不到3公分,全身成晶瑩透明狀,兩顆黑色的眼珠鑲在透明的身軀上特別的顯眼,也增添幾分可愛和靈性(?),捕鰻苗一般是在沿海地帶設置錐形細網,隨著長退潮,鰻苗就會流入細網內,所以每當潮汐將退時,就是要起網收穫的時刻,我們台語叫做“操鰻“,這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一般一天漲退潮兩次,一次是在下午,一次則是在凌晨,所以老爸在凌晨一兩點時,就要背著手電筒跟捕鰻工具,從溫暖的被窩起身,前往寒冷的海邊捕鰻苗。
撇開要在寒冷的夜裡捕鰻魚,捕鰻魚是一件充滿驚喜的事,捕鰻苗的過程是錐狀網底部的繩結打開,一口氣到在一方形的網狀平台,平台有兩層,上層孔隙較大,下層則是緻密的細網,如果有捕到鰻苗,鰻苗就會從鑽過上層大孔隙網,掉到下層的細網,這時就拿開上層就可以看到鰻苗曼妙的身影不停的扭動,但是眼力要很好,因為整隻是透明的,如果不動很難察覺它的存在,發現鰻苗的時候,就可以拿起鐵湯匙輕輕溫柔將它撈起放入罐子裡,就某種程度而言,這就像摸彩一樣,每打開一個網子,我都很期待,因為不知道會倒出什麼東西來,有時有魚有蝦,有可愛的河豚,有時候還會出現珍貴的土龍(用來燉酒燉湯的上等食補,一兩要價八百),但慘一點的也會出現發臭的死雞跟垃圾(冏),我不常出去“操鰻“,碰巧回家會跟個一兩次,不過每次都沒捕到什麼鰻苗,上次的記錄是14隻,當時一隻價錢是50元,所以以時薪來說不算太差,而老爸前一晚的記錄是五百多隻...不過這畢竟是看天吃飯,老天爺賞臉就滿載而歸,不賞臉,有時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每次出去捕鰻苗我總希望老爸能滿載而歸,但不管收穫如何,老爸總是笑笑的,有時老爸因為睡眠不足就躺在沙發上睡著了,心裡總是有點不捨,我想我心裡永遠都會記得老爸穿著雨褲背著工具騎著那台老舊的摩托車,漸遠的背影...
     


台長: 紅柚
人氣(3,0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