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19:15:01| 人氣3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劇化人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的門診又和一位劇化人格(另一診斷是邊緣性人格)的中年男子打交道,
把他搞的暈頭轉向的,
教他看看誰才是真正的劇化人格。


在理想化與貶低(以非常有禮貌的方式!)激烈擺盪的過程中,
我們所過的最後一招是,
他反反覆覆下次要不要預約、要看誰、要幾時來。


「反正你們沒有一個人關心我,我要固定一位醫師,
你可不可以,就你的瞭解,在你的同事裡面幫我找一位適合我的醫師?」
「就跟你所說的一樣,我是新來的嘛,我跟誰都不熟。
所以我也不知道誰比較適合你。」
「那我不要預約了。我要去別間醫院看,反正你們醫院幫不了我。」
「(微笑)好,那你拿單子去櫃臺結帳(深深往後面一躺,翹二郎腿,
雙掌交迭成三角形,作勢逐客)。」
「(沈默五秒)....那我還是約禮拜六好了。」
「好,既然我幫不了你,那你下個月再來挑一位醫師。」
「....我不要禮拜六了,每次來都很遠,又很麻煩,我要別的日子。」
「好,那你要禮拜幾?」
「每天都可以,你幫我決定好了。」
這時我眼睛一亮,直起上身,學起「美酒貴公子」裡頭的佐竹城,
右手輕輕靠在下巴,眼皮下垂,做出沈思貌,思考十秒鐘。
然後從包包裡拿出我那本「西洋社會思想史」,
如同佐竹城盯著葡萄酒杯的表情,
以欣賞藝術品的眼神迷醉地看著這本價值新台幣一百元的書,說:
「好吧,那你自己翻一頁,看翻到哪一頁,那一頁頁碼尾數就是禮拜幾。」
「你說什麼?」
「反正你自己說你每天都可以嘛。」
282。
「好,那就是禮拜二。」
「那要看第幾診?」
「嗯,我們有很多診,一二三四五六診。你再翻一頁好了。」
280。
「不行,我們沒有第零診。再翻一次。」
「好,那就幫你約四個禮拜後的禮拜二,第六診。」
此時他陷入沈默,長久的沈默。困惑的表情掛在臉上。
屁股整個坐進椅子裡,背部完全貼在椅背,雙肩下垂。
與剛進來時那種談笑風生地,文質彬彬地、和氣地操弄、戲劇性、
指責無能、增加罪惡、討好、恭維,完完全全不一樣。


他是否會想:眼前這個人跟他遇過的醫師都不同呢?
讓他看看,誰才是真正的戲劇型人格。是誰在操弄誰。
來比看看誰才是真正的high function 。
如果要指責我是加害者,誘發我的罪惡和同情,
那麼我反而要化自己成被害者,將被害者的角色演的更戲劇也更虛假。
既然你在演戲,我就跟你演一齣漂亮的戲,而且要奪走你所有的光彩。

台長: schneider
人氣(3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