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4 13:57:40| 人氣3,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之禮讚:毛蟲變蝴蝶(實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 攝影及文字紀錄 by 馬蹄

8月25日下午收盤後,我沿著縣民大道步行去台灣銀行的分行辦事,回程經過火車站,無意中看見花圃裡有幾棵植物的葉子被啃光了,細看之下,原來上頭有幾十條毛蟲,我知道這是蝴蝶的幼蟲,很想捕抓幾隻回家養,但這是公共區域,附近有警察在值勤,我很怕摘了幾段莖葉,卻被警察以現行犯反銬帶回警局。這年頭,警察壞透了,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只會欺壓百姓,數月前,有個老婦在路邊挖了幾棵植物,竟被警察壓制在地,雙手反銬,帶回警局盤問。六十幾歲的老婦了,有必要這樣對待嗎?難怪引來社會一片撻伐。

 
心裡雖擔心,還是想著怎樣抓幾隻回家養。
 
隔日晚上,我搭捷運到火車站,背包裡有小盒子和剪刀,趁著夜色,出入的人較少,5米開外的警察忙著指揮交通,在忐忑之間,頭都不敢回,趕緊剪幾支小枝幹放進盒子哩,上頭有6條毛蟲和少數葉片。
 
毛蟲食量巨大,一夜之間啃光所有葉子,怕牠們餓死又怕他們逃走(有一兩只鑽出塑膠盒子了),我在住家附近找了三種葉子,包括桑葉和橘葉,無奈毛蟲們不捧場,只好又趁著夜色,晚上10點左右走去火車站偷葉子。
 
這些傢伙只單吃一種葉子,我知道這種植物帶有毒性,毛蟲為保命,防止被小鳥叼去,專吃這種植物就可以保命。葉子所剩不多,真擔心葉子吃完了,這些毛蟲還沒變成蛹呢。於是我採食物配給,一次只放兩片葉子進去,牠們晚上睡覺,半夜兩點起床大吃特吃。
 
我還弄了枯枝放進盒子裡,希望牠們在枯枝上結蛹。
 
還好,8月28日,就發現第一個蛹了。原來毛蟲在前一晚爬到盒子頂上,然後倒掛著,身體捲曲,就是準備變成蛹了,可惜沒有觀察到其過程,心中很是納悶。
 
當夜,又有一只毛蟲捲曲倒掛起來,我決定不睡覺,準備好相機,希望拍到毛蟲變成蛹的神奇過程,可惜我到3點多不支,睡著了。早上8點醒來,又是一個蛹完成了。
 
陸續又有毛蟲倒掛,這回我學聰明點,鬧鐘設定清晨4點起床,以前次的經驗來看,應該是在4-8點之間演變的,最有可能是天亮之前。這回終於等到了,早上6點,毛蟲開始蠕動,然後從背後爆開,一個乳白色的形體逐漸掙脫出來,最後把皺巴巴的毛蟲外皮扔在地上。蛹逐漸變乾,收縮,最後在頸部形成一圈金色小圓點,之後就靜止不動了。
 
全部6條毛蟲都變成蛹之後,我就把塑膠盒的蓋子剪下來,固定在我書桌前的牆上,在樹枝上結的綠色的蛹也固定在牆上。這樣方便我隨時觀察。
 
接著,慢慢在蛹中出現巨大的黑點,這應該是蝴蝶的眼睛。然後蝴蝶的翅膀圖案逐漸顯現,蛹也變成咖啡色。9月2日早上9點多,我一抬頭,忽然看見蝴蝶破繭而出的過程,真是激動人心啊。趕緊拿起相機猛拍,小蝴蝶可愛極了,翅膀慢慢平整,倒掛在盒蓋上休息,偶爾拍打幾下翅膀,但似乎還不敢試飛。
 
約莫過了2小時,小蝴蝶突然活潑起來,手腳動動,翅膀拍拍,然後一轉身,就飛到窗簾上了。停幾秒鐘又起飛,但很快就落在地板上,看來還需要多幾次練習,我讓牠爬到手指上,還真乖哩。我把手舉高,牠就勇敢地飛去,但沒幾下又落在書桌上或是櫃子上。
 
如此反覆數次,我帶著小蝴蝶到客廳,讓牠有更大的空間練習。快到中午時,牠已經飛的很好了,小小的翅膀很賣力的拍打,狀極可愛。然後,我帶著牠到樓下的花園放生,希望牠自己去採蜜養活自己啦。
 
現在,還有兩個蛹變成咖啡色,估計明天(9月4日)就能蛻變成美麗的小蝴蝶,另外三個蛹也在演化當中。
 
 
 
 
 
毛蟲只吃這種植物的葉子,採摘時,會有白色汁液流出來。
 
 
 
 
開始倒掛,捲曲,表示即將變成蛹了。
 
 
正在脫去毛蟲外皮的蛹。
 
 
尚未定形的蛹。
 
 
造型奇特的蛹,頸部有一排金色小點。
 
 
  
 
綠色的蛹,像翡翠,不知道會不會生出不同的蝴蝶? 
 
 
已經可以看到蝴蝶的大眼睛囉。
 
 
 翅膀的紋路逐漸顯現出來了。
 
 
精彩一刻。。。奮力掙脫蛹殼。
 
 
  
 
翅膀完全成形,但無力起飛,得休息一兩個鐘頭。
 
 
開始大幅度舞動翅膀,準備練習飛翔了。
 
 
 
在我的書房裡練習飛翔,但總是摔落地面。
 
 
攀附在我的手指上,在客廳練飛。 
 
 
一躍而起,數次練習之後,小蝴蝶逐漸駕輕就熟,可以飛比較遠了。到了放生的時候了。
 
 
小蛹們貼在我書桌前方的牆上,我舉頭就能觀察,時時注意變化,相機在側,隨時準備捕抓精彩鏡頭。
 
以下照片為9月4日(周日)早晨所拍,7點左右又有兩個蛹蛻變為小蝴蝶,一隻很健康,好動,另一隻卻只有三個翅膀,我看是活不成了,真是令人擔心啊。我想養在陽台上,種了些花,希望牠自己會採蜜,活多久算多久吧。
 
 
 
 
 
 
 
 
 

文末,擺上一張純kuso趣味小圖,共賞...







台長: 香巷
人氣(3,4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綠文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歸農週年紀事 by 阿華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綠園一週歲啦拉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