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6 02:24:59|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製造的梁小衛聲音課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了一堂來自香港的梁小衛的聲音課,最後一天,她要我們把準備好的詩演譯成無文字的身體意像,我照做,整整進行了約莫20分左右;她說:「好,那現在我們加入聲音,一樣無文字。」我也照做,心裡僅記著上課前問過她的提示。『若分心,就回到呼吸。』、『注意自己內在的動,和與空間的關係。』,還有這課程期間她一直提醒的用身體發聲。

我盡力專注,注意自己是否還在放鬆的狀態,一方面記著詩裡給我的意像,並進行延伸意像的動機。我注意到自己發的音大部分是單音,並且沒有轉音或旋律,我想那大概和我拿的詩很有關係,昨天梁小衛在開始這項練習的時候我其實沒有準備詩,我手上的這首是另一個女學員好心分給我的,詩的內容講的是一種思念,一種作者對於一個人的寂寞思念,並從夢境中才能得到些許的滿足。

我很熟悉的就從夢境和寂寞的意像開始著手(完全出自下意識;單音可能即是寂寞的轉化,我事後是這麼理解啦!)我想那也許會是我最能體會的吧,不用費太多力就能消化。可是那時練習的時候梁小衛走近我(全部學員是同時做練習的,都在自己的小方格裡。)開始給我指令,我完全是憑著她的聲音遠近來感覺她的位置,我並沒有看到她,即便是我睜是開眼睛的。

她先要大家安靜下來,但還是維持在詩的狀態裡,然後她跟我說,發出聲,但別用文字。我發出了一個單長音,很長,我忘了有多久,那是混雜著情感而發出的聲音;但很懾人,我確定。然後,她說:用語言說看看,我頭一側偏,正要開口,一滴眼淚竟從右眼落下,然後,另一邊也掉下一串。這倒是讓我滿驚訝的體驗,因為我從來沒有過因為表演而哭過的經驗,從來沒有。

我一直覺得那是因為我仍然一部份的自己不夠勇敢之故,看許多其他的演員能自如的收放眼淚(當然是要以真實的情感引發的)我常常很羨慕,今天倒是我自己也體會到了,不過說真的,那其實是在一個非表演的狀態下發生的,梁小衛要我們在沒有表演意識的準備下發展詩的意像,我很專注的做了,但我確定那是在與自己相處對話的狀態下進行的,下次,當我在寫實的劇場中不知還能不能用的上呢。這一次,真的是讓我有了一個深切的聲音與身體合一的體驗;當然,專注的體驗也是很超過以往的,特此記下來以留做紀念。

台長: 金牌手賈曼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很可笑,期待一個早知道失敗的期待。
此分類上一篇:............I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