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2 00:38:42|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澀味的汁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 蔡明亮
演員: 陳湘琪、李康生、陸弈靜、楊貴媚、夜櫻李子




酷熱的氣溫下,火紅的西瓜能帶給人一種沁涼的感覺,然而.......

老實說,「天邊一朵雲」是我第一次看蔡明亮的片子,以前皆是從電影評論之中去了解這位導演的東西:「你那邊幾點」、「不散」等等。由影評的字句當中認識蔡明亮,讓我對這個人有些的期待,而在「天」片中的手法,卻讓身為觀眾的我,期待落空:總覺得他說得太白、太刻意了。

本片一開始便將西瓜當成A片中助性的道具,所呈現出的肢體語言直接了當的告訴觀眾,「西瓜」=「陰戶」,這樣的露骨奪去了觀眾的想像,但也開門見山的告訴我們,這部片,絕對不是在表現性〈慾〉的美好。

「西瓜」=「慾」,在這樣的前提下,之後片中多次出現西瓜的畫面,其中所隱含的意思也就清楚多了:
女主角倒了西瓜汁給男主角,但男卻偷偷地倒掉。拍A片維生的他並不想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女主角,兩人之間有著一股非肉體的情愫存在。所以當女主角想替他口交時,他卻制止了她。但是當影片最後女看到男拍A片的現場情形,忍不住發生呻吟時,也引起了男對她肉體上的渴求、一種征服的慾望.......女主角因幻想破滅留下眼淚的畫面,不免讓人聯想到之前西瓜意外從冰箱滾落破裂,兩者其實緊緊相扣。

透過肉體的接觸以外,「慾」也表現在吃食上面。電影中,男女主角有兩段煮食的戲,尤以勾欠汁液淋在燙米粉上,米粉蜷曲畫面的特寫鏡頭更是強烈具有性方面的影射。另一幕男女主角大啖蟹肉後,躺在桌子底下抽煙的鏡頭,其實與「事後煙」的圖像意涵如出一輒。男女主角間,慾望仍在,只是由性慾轉換成口慾方面的滿足。

XXXXXXXXXXXXX XXXXXXXXXXXXXXXXXXXX XXXXXXXXXXXXXXXX

高等生物遇到危急肉體無法承受時,便會啟動自殺機制自我防衛,分解成為低階的單細胞,是謂「退行」。

「水」在片中與「西瓜」之間的關聯,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大的感受。倒是有段男主角因缺水,跑到空調冷卻水槽裡洗頭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洗著洗著便躺在水面上,任水波浸潤他的頭髮〈頭皮〉,接著男主角變成了半人半魚的兩棲類唱著歌。現實環境〈資源〉的匱乏,令人感到焦慮、迷惘。水之於人,便如同羊水之於嬰孩,給予其包覆的安全感、踏實。

其他電影中出現的圖像意涵還有鑰匙與行李箱、挖路與修路、來來往往卻疏離冷漠的人......等等。蔡明亮在生活化的媒材當中,安插了許多意念在其中,然而卻讓我對導演想說的東西越來越不清楚。彼此間的串聯稍嫌薄弱了點。生活化的材料,卻用了太多的調味去料理它,讓人摸不清原本的味道究竟為何........


蛙不負責影評,胡亂寫,您也就胡亂看吧:)

台長: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