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5 10:21:42| 人氣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有感(4):童心童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礎班的孩子們,常喜歡圍著我們問一些他們在學校中流行的問題。俊緯問我:「小豔姐姐,你知不知道哪種動物最容易跌倒?」答案是:「狐狸,因為狐狸狡猾(腳滑)。」艾璇問我:「哪一國的人最瘦?」答案是:「台灣人壽(瘦)是第一名。」皓宣問我:「哪一個島最熱?」答案是:「透中島(台語)。」……諸如此類,無厘頭、且被大人們認為冷笑話的問題。就在他們考倒我,驕傲的宣布答案的同時,我的滿頭問號和孩子鈴鐺的笑聲交錯在教室中。我想,他們正為著懂得比大人多而沾沾自喜吧!

下課時,皓宣看著皮膚較黝黑的同學,認真的問我:「小豔姐姐,他是黑人嗎?」承佑也曾堅持了一個學期,認為輪廓較深的淑娟老師是美國人。每個星期陪佑威來上課的妹妹,每次都會畫一張圖當作陪伴我的證明,圖畫中的房子往往只有兩根柱子和一個宮廷式的房頂,在她的說明中,原來那就是公主的家。小小的孩子,小小的世界,在孩子的世界中,似乎他們眼睛所及就是全世界。

因為童心,所有無厘頭的問題自有合理化的答案,整個世界也都有他們解讀的方式。而透過這些不經意為我們帶來歡樂的童語中,彷彿也看到了孩子豐富的聯想力及天真的小聰明。年幼的孩子因為單純,所以常常帶給我們生活中很多不經意的歡樂。但當孩子越大,了解的知識越多,這樣的不經意會不會也慢慢在減少……

台長: 小豔子
人氣(5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工廠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工作有感(5):時光機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有感(3):貼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