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5 21:12:57| 人氣1,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水綠豆(1):童年的玩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高一國文課本的最後一篇課文是<長干行>,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深深為這篇古人的情詩所感動,跟著嘗試書寫屬於我的第一篇短篇小說,記得當時還投稿刊登在「蘭陽青年」的某一期(時間太久,真的不可考.....)。然後領了我生命中的第一筆稿費,請家中所有的兄弟姐妹(含堂弟妹們約7人吧!)吃每客90元的豬排!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很快樂。


【童年的玩伴】

初見徐皓那年我7歲,他9歲。跟著媽媽跨進鍍著花邊的大門,我靜靜看著地上那一大片的紅地毯。這裡是徐皓的家,華麗炫目與周遭土瓦厝格格不入的房子。徐媽媽一襲繡花旗袍襯著媽媽的花布上衣形成強烈的對比,而媽媽提著的那一籃水果在這華麗的屋子內也顯得寒酸。想起昨天他們剛搬來徐媽媽還特地每戶鄰居都送上一盒鐵盒裝的餅乾,鄉下孩子的零嘴多是巷口雜貨店一元三顆的糖果,每個孩子分到這樣精緻的餅乾都瞪大了眼,餅乾在手中捏了又捏捨不得吃掉,最後禁不住咬了小小一塊,含在口中不敢吞下去。「羅太太,您太客氣了,人來就好怎麼還帶禮物?」「不會啦!這是我們家自己種的梨子很甜的。」「對了!這個是我兒子,今年要上三年級,因為剛轉到附近的小學比較怕生,還請你們家孩子多照顧。」小男孩怯生生地從徐媽媽身後露出頭來,同我和媽媽打招呼,他就是徐皓。

爾後,由於家住得近、年紀相近再加上徐媽媽的請託,我和徐皓便成了好朋友。每天早上,三年級的他會牽著一年級的我一同到學校;放學後又一同牽著手回家。徐皓常會帶些好吃的餅乾、糖果和我分享;而我就帶著他到後山採芭樂,後山的防空洞也變成我們倆個人的秘密基地,常常他帶著零嘴,我從家中裝滿一壺開水,倆人就在秘密基地窩上一下午,聊著學校發生的趣事、在防空洞的壁上用紅瓦或石頭畫畫裝飾這個只屬於我們倆個的地方。直到大人們吆喝吃飯的聲音傳來,才急急忙忙的跑回家。

昇上四年級的徐皓由於放學的時間不一樣,漸漸的不再和我一同回家,環境的熟悉也為徐皓帶來了一群男孩圍在他身旁,成為他的新朋友。生疏的距離開始在我和他之開蔓延開。一天,放學後,我刻意繞到後山,希望可以和他不期而遇,卻意外發現,徐皓帶著他那群新朋友,在我們的秘密基地玩捉迷藏。一種被背叛的感覺湧上心頭,隨即回過頭,眼淚不爭氣的落下。

我不知道徐皓那天是否有看到我,但從那天起,我不再和他說話,上下學繞到巷子那頭故意不要經過他家,後山的防空洞也不再去了。四年級的學期末,徐媽媽帶著徐皓到家裡拜訪,任性的我更是躲在房裡怎麼也不肯出來。直到他們離去後,媽媽拿著一盒巧克力進來,「阿妹仔,妳是那根筋不對,人客來也不知出來打個招呼!徐媽媽特別來送禮物給妳呢!人家他們後天就要搬走了,徐皓聽說也要轉學,今天是特地來謝謝妳……」媽媽之後說了什麼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只是清楚的知道,徐皓要轉學了。

徐家搬家的那天,我沒去送行,只是悶在棉被裡不停的掉眼淚。徐皓送的那盒巧克力,收在抽屜裡,妹妹幾次吵著要,都被我罵,只好放棄。而我也一直捨不得吃,只有這麼擺著,最後卻教螞蟻給吃了……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剪貼簿 |
此分類下一篇:流水綠豆(2):告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