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16:34:54| 人氣4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局外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遠遠走來,有點搖頭晃腦,睜得大大的眼睛,說不出是純真還是恍忽的眼神,西裝褲提成高腰,九分長的褲管露出黑色皮鞋裡的白色袜子,讓原本就矮小的個子更嫌短小。每次看到他,他總是一個人,就這麼被孤立出來,好像有層膜包裹著他,怎麼也融不進週邊的氣氛裡。

還記得初次見面,辦公室的門傳來敲門聲,喊了請進,門咿咿呀呀地半開,他躲在門後,探出個頭,往裡面瞧了半天,才問我的同事在不在。這麼丁點大的辦公室裡就我一人,看了那麼久這不是明知故問,我禮貌地回答,他還是杵在那繼續盯著我們辦公室再看了好一會兒,才緩緩地關上門離去。

那一剎那,真的有種遇到外星人的感覺,他是誰,怎麼會那麼怪。

後來他常常到我們辦公室來找同事請教事情,我幾次聽著他們的對話,只覺得他無法掌握問題的核心,也不能理解別人的回答,他的思維是單線進行的,只去不回,再有耐性的人也闖不進他自成一格的思考世界裡。他的同事剛好是我的朋友,聊起他來,非常無奈,由於是老闆親戚,只好一人做事兩人承擔,教也教不會,朋友憤憤地說。不過也由於他異於常人的邏輯,變成了同事聚餐時的笑點,他正經的回答,讓全場的人噴飯狂笑,他卻一點都不懂為什麼。

幾次照面後,我非常不想看到這個人,他總是提醒我老天爺真的不公平,老天慷慨地給了某些人很多很多,卻吝於再多給某些人一點點。他總讓我想起小時候,玩蘿蔔蹲遊戲時,永遠在別人蹲下時站起,站起時蹲下,非常凸兀,非常顯眼卻只招來白眼的那個人。

人與生俱來有許多特質與天賜,高矮胖瘦,聰明才智,容貌儀態,處世能力,這些或許有優有劣,但是就像數學集合概念一樣,也許有一二項落在安全值以外,但只要其他的部份都在常態裡,甚至有些還可以加權計分,大致上就可以跟這個世界和平相處,而不致於成為怪異的人,或是被排除在外。可是很不幸的,當每一項條件都落在這個社會的容忍度外時,這個人註定被邊緣化,甚至變成是笑話。

不是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嗎?也許是,但是看到這樣一個人被週邊的人嘲笑,或者視為是負擔的時候,不免讓人質疑起這句話的真實性。雖然安慰著懷才不遇的人,給在困厄中的人一點點希望,但是仍不能掩飾這個社會對待跟自己不同的人殘酷的本質,就是讓他澈底變成一個局外人,不管有人間多麼繁華熱鬧,這個人生都將黯淡失色,孤寂落漠,既然成了局外人,那麼世俗的榮耀與掌聲,也就隨之而去。

每次看到他,因為不忍,我便急急走避或移開眼神。他一定不知道我的憐憫,但是捫心自問,我又憑什麼自以為是地分析一個我其實不認識的人,覺得這就是他悲慘的人生呢?沒錯,我一點權力都沒有,在我避開不想看到他的同時,照見的,應該是我內心最深的恐懼。

台長: 金打雜妹
人氣(4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