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1 20:30:09|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視筆記大集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讓我再看你一眼--龜山島 

時間 Sun Jul 16 00:44:44 2000

剛大愛台播出經典系列--
美麗的海上生態公園--龜山島
很可惜,我只看到最後的半小時...

小時後,就常在防波堤上望著海面遠處那座獨然遺世的小島
長大後,若是坐火車回宜蘭,只要窗外出現龜山島的輪廓,就知道阿媽家快到了
一回到老家,總會習慣性走到海邊,凝視那座島...
從以前到現在,我心中的龜山島,除了擁有許多美麗傳說,,也是一個難解的謎。
每次望著它,覺得它離我並不遙遠,好像我大叫,那島上總有生物會廳見
可是它還是離我很遠,因為我只能看到它的概況,卻摸不到它的真面目
晴天時,它翠綠;陰雨時,它模糊;起霧時,它甚至全然消失,讓我失落。

出現在電視畫面上的龜山島,離我好近,突然很多過往的遐想都有憑有據了。
它有茂盛蓬勃的樹林,有難得一見的「王氏波紋蝶」在其間飛舞
這種美艷的大蝶只出現在龜山島哩!
在島之下,有海底熱泉所創造出的另類生態係--
忍受高溫與強酸的小螃蟹、管蟲、蚌殼...
可知道在兩千公尺不見陽光的海面下,許多生物靠著海底熱泉揮灑生命...。
生態學家說,若一個海域有鯨豚出沒,表示它的漁業資源非常充裕。

台灣僅存的活火山--龜山島,在沖繩海槽的持續拓展下,很可能再度火山爆發
地質學家已探測到很強烈的地函訊息,那代表著岩漿噴發的可能性很大。

哇,倘若龜山島真的再度爆發,那會變成什麼模樣?
我會不會想逃?


(二)台灣念真情--和大家來搏感情 

時間: Sat Mar 25 18:49:17 2000

我剛剛從中間開始看的...
常常都是在隨意轉台的情況下發現正在播出的『台灣念真情』
每次看都頗有感觸..
今天這集吳念真用他一貫親切的台灣國語介紹東部行腳系列--林田山
他形容的很妙,說這個村子就像是一個乾乾淨淨但漸漸老去的婦人
靜靜的坐著,在陽光下追溯過往的輝煌與青春...

林田山這樣的地方,之所以被「台灣念真情」工作人員所眷戀而停留拍攝
據吳念真所述,他們對台灣土地上那些還悁流著古老滋味的所在總是無法抗拒...

二三十年前,電視電玩不發達時,村民的唯一娛樂
是村裡的『中山堂』不定時所放映的電影
只要到了電影上演的那晚,家家戶戶都會提前吃晚餐,小孩子提前寫好作業
然後扶老攜幼的一起去看,連外村的人也湧來觀賞...
『中山堂』可謂他們的『精神堡壘』了...

很久以前的林田山,擁有茂盛的樹林,但隨著『山老鼠』的大量偷伐
已不復往日面容...老村人說:以前有樹時,風吹過樹葉的聲音是『爽,爽』一般
現在沒了樹,風一吹只聽見『痛,痛』...
雃h尚未長成的年輕樹木常常就在隔日醒來時被殺掉了...
巡山員感慨那是痛失英『材』呀...

林田山就像是以前的九份,現在正享受著老年的陽光...以及回顧青春的心境...

吳念真說他並不是偏愛古老的所在,而是太懷念二三十年前人們之間濃厚的真情
林田山這樣的地方,就是透著這樣的追憶...


(三)王丹的真情指數
2000-12-09

蔡康永先生主持的真情指數節目
我還滿愛看的
剛剛隨著心情亂轉亂轉
轉到王丹了

那個六四民運的領袖之一
真是好樣的!
我指的是他的氣質與思想
讓我覺得他很帥....

一家子都學歷史的王丹
他的眼神 敏銳又溫暖....

曾有許多人期許他會成為未來中共的領導人
他自己說了,現實與理想之間太遙遠
他說在未來,潛沉的力量與滿地狼蒼會取而代之,而他只是一縷小小孤煙
寧可成為風中蠟燭,慢慢的燒完....


王丹的訪談紀錄中,曾提到他想當北大校長
他也在節目中坦言
那是個理想,一個高攀不上的夢...

自認性格上不喜變化的王丹
想念北京的家,想念北大
他喜歡讓自己過的輕鬆點
因為重新適應新環境新領域,是非常累人的事呀

王丹說,這幾年在異國到處演講,甚至受頒領導人獎項
其實這些活動,他都視為那是個''扮演"好"社會化的王丹"角色
也就是某部分他必須對社會有所交代
然而真正的王丹
是寄託在文學世界裡的
那才是他....

最近他推出了獄中詩
我大概會出於好奇以及直覺上對王丹的喜愛
義無反顧的跑去買吧....
王丹這個人,帶給我親切感
即便他有意無意間流露出的那種深情與滄桑
讓我原本平靜的心波也微盪了起來...
於是我也在想,社會化的大多數人,何嘗不是在扮演好社會化的角色
而真正屬於個人的精神世界,但願每個人都活的很盡興...

(四)月亮的小孩 

關於紀錄片
撇開一些專業攝影與藝術或是背後故事
以及任何值得思考探究的咚咚

我最大的感覺是

如果三台能夠在八點檔播紀錄片
不但能夠闔家觀賞
也會讓國人 大開眼界
思考更廣更深吧~~~

媒體 既然如此有力量
那麼 發揮一下良能吧~~~~~

還有另一番感觸:
短短70分鐘的片子,
也道不盡那些月亮的小孩一輩子的痛
除了月亮的小孩
還有很多很多人需要 我們的關心


ps:月亮的小孩指的是白化症患者

附圖:取自慈濟經典雜誌1998.8.1創刊號
p.23(巴米楊峽谷的小村莊裡,村內是婦女和小孩的天下,信奉什葉派的婦女較其他伊斯蘭教的婦女來的自由多了,但還是很難說服她們違反教律接受拍照,但可愛的小女孩從樓上的窗口下望則屬例外)












台長: 長小魚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