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5 07:54:40|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斯科.夏.2002紀事】俄式作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二十二日

Sasha的哥哥Artem家在Kon'kovo地鐵站附近,黃褚線的相當末端,一走出地鐵站眼前皆是高大的樓房公寓。從蘇聯時代開始(記得是史達林時代),在莫斯科市邊區開始興建這種超高型大樓,整排整列四處林立,模式都非常相像,這種屋子的內部通常不甚寬敞,一間到兩間房間頂多。原則上應該是每個市民都配有其屋,問題是,你可能等上十幾二十年,才會配給到房子。

當然那個配給屋時代已經過去,現在通常四、五十歲一代有能力的自行買屋。以Sasha哥哥家來說,兩間房間、一間客廳、一間廚房的屋子大概八、九千元美金可以買到(這種價錢在台灣只能買一面牆)。Sasha跟哥哥年紀差十五歲,所以Sasha已經有一個年紀二十的外甥女,念新聞系。太太Marina看起來有點向亞俄混血,眉毛線極長,看得出年輕時期絕對是個驚世美女。

我和Sasha到時,Sveta已經坐在廚房。Marina跟她的女兒Katia在準備晚餐,我和Sasha、Sveta到陽台抽管小菸時,恰好哥哥Artem也回到家。整間屋子看起來是中等階級以上的程度,傢具、用品、電腦、沙發,不太像俄國傳統的家庭擺設,而比較像價位中等的歐洲進口傢具。俄國的家飾感覺比較厚重,四四方方的,其實很有其社會主義的味道,如果有能力我蠻願意搬一套回台灣。然我想俄國人應該已經百般厭倦這種傢具、用品——他們到處都是,而且已經從小看到大起碼好幾個十年有。

哥哥幫我們三個人在陽台拍了照——他手上那台是Pentax的傻瓜伸縮相機。我想,他的經濟能力應該相當不賴。從客廳到廚房的沿廊旁邊杵著兩個大書架,其中一個從天花板到地板,是一整套(最起碼有一百本我想)文學系列叢書,精裝本布皮,好幾個基本色系構成的系列,非常美麗,各國文學包括俄國的經典作家全都囊括在內。頗令人瞠目結舌——尤其聽說價格當時相當低廉。

這我相信。俄國的書籍價格是這兩年才迅速攀生的。五六年前,一整套二三十本的百科全書,美金不到五十元就可以搬回家。當然現在是不可能用此種價錢買到工具書了。

晚餐非常豐盛。綠色扁豆、甜椒沙拉、醃魚、起士焗肉陷餅、小黃瓜醃、還有美味的奶油馬鈴薯,開了瓶紅酒,Sasha和哥哥則喝伏特加。哥哥問起我們去黑海的情況,他們兩個目前的工作狀況,然後聊起他們將去的南斯拉夫(南斯拉夫靠地中海沿岸)的旅館訂房、機位等過程,祈禱不會有大雨破壞他們此行的假期。我搞不太懂的是,他們去南斯拉夫不用辦簽證。不曉得是落地簽還是因為啥原因,不了。然後他們問起台灣的海是如何、到莫斯科要怎麼飛。因為我提到可以經過香港或曼谷,他們實在搞不太清楚這些亞洲城市的位置,決定搬出世界地圖來瞧瞧。

找半天找不到香港。台灣倒是有,而且顏色跟大陸一樣(那表示我們是同一個國家),上面有台北、台南、高雄等城市,而且我怎麼覺得,那個地圖的比例怪怪的,台灣好像變大了。最後發現,香港的俄文譯音不是照Hong Kong翻譯的,而是Sian Kung,跟中文的發音一樣。而澳門,還是Makao。接著他們又找不到泰國,我只好把中南半島整個指給他們看,趁Marina跟Sveta還在研究之時,溜去抽管飯後菸。

晚餐之後便是茶點時間。我返回廚房時,Marina自己一個清洗著所有的餐具,Sveta在旁邊陪他聊天。好像在講誰的婚禮。原來是Katia前不久有同學結婚,新娘已經是挺著大肚子進禮堂。這沒啥了不起的,全世界許多地區每天可能都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接著,我大驚失色地發現,俄國傳統婚禮居然要折磨兩個新人三天。婚禮前的陪客會想一些遊戲,讓兩個新人分別過關,表達對對方的愛意。第一天折騰到半夜,所有人各自滾回家睡覺,第二天又回到同樣的地方(或者另訂他處也可)繼續演出各種瘋人劇碼,但基本上,要瘋幾天看新人兩邊的意願。Sveta看著我血色盡失的臉說,還好他們當年只有一天。

Katia補充︰聽說烏茲別客的傳統婚禮是四十天。

我不禁好奇,這個國家結婚的人是很少嗎?要不然怎麼不會厭煩?

喝完茶,我們一群(除了Marina,她開始講一通直到我們兩個小時之後要離開才結束的恐怖電話)跑到客廳,看哥哥在電腦上放的俄國動畫。那動畫現在在俄國非常流行,從網路www.mult.ru上面自由下載。所有角色講的語言都非常街頭,如果在俄文課堂上這樣講話,包准所有的俄文老師都會回家抱著媽媽哭。俄文街頭俗語要問發生什麼事情,不是問chto(怎樣?)也不是更為口語的chego(啥?),而是chuert。chuert直譯是鬼,單說chuert的話,也是「啥?」。好比一群人站一起,旁邊幾個人看著你吃吃笑,你這時就可以說︰chuert?意思是︰笑啥?其實跟chego(啥?)是一樣的。而問句加上chuert,意思有點不太一樣。好比如果說︰on kuda poshel?(他跑去哪啦?),要回答的是他跑哪裡去了,也就是「地方」。但如果說︰chuert on kuda poshel?(他跑去哪做啥啦?)要回答的是地方跟目的。但chuert的位置如果變動,在同一個句子裡的意思又不一樣。好比說︰on chuert kuda poshel?(他跑哪去死了?)後面這句的chuert是找不到人的純粹語助詞。

類似這種口語,在mult.ru的系列動畫裡處處皆是,其情節、故事自然與年輕一代的生活相呼應,簡而言之,是俄文版的「南方四賤客」。

接著又看了一堆從網路下載的爆笑短片,以及一段把我們三個眼淚都笑到噴出來的新聞錄音。我本來聽到播放新聞的錄音,打算再溜去抽管小菸,那新聞剛開始好像在講啥遠東邊境的情勢如何如何,正準備去走廊包包拿菸時,突然,聽到播報員自己噴出笑聲來,於是就開始無休無止的忍笑、試圖正經聲音、再噴笑,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句子︰「總之……」啥的,就是一直過不去,把我們折磨了許久。

將近十一點,因為隔天Sveta還得上班,所以Sasha試圖把我們拖離現場。Katia飛速地猛要塞給Sveta啥新書,拿起一本Sasha最討厭的索羅金(Sorokin,前幾期我們提過)新書︰《冰》,然後又塞給她我討厭的一個最近新竄起的網路作家,叫Irina Dezhekina的新書《給我!》,最後她捧出一個綠色薄盒裝的兩本書,是樂團AukZion的詩集及傳記。於是隔天我們決定去Katia買這套書的書店,一個叫做O.G.I. Project的Club。

書店,在club裡面,不要懷疑。

原本說是大概一個小時的餐聚,搞了四個小時才結束。Sveta說,正常的狀況就是如此,總是會說︰再半個小時咩~我們來幹啥幹啥……如此也可能搞到隔天早上才結束。

因此,看雙方意願啦,如果你不是很想徹夜不眠,那麼這種聚會最好不要選在隔天周休的那一天。

台長: 莎孚/ 沙浮貓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