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8 23:47:26|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6-2000舊詩選集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適合短暫的聚寂】

被裱褙在夏天底,
是一疊疊空白名信片
掛在蓊鬱的樹叢。
寂,寂,寂
的寫著。
風一起,
便有些刺眼。
而我的那張,
當你收到時,
已是上個夏天的故事。
如今的季節,
合適眺望向晚的海景。
不需燃燒整著秋天,
害怕溫度不足初雪。
我說,
去吧,生命適合短暫的聚寂。
既然你笑了,
我便揮一揮手
向你告別。


【公園與戰場】

群蹄紛踏落止,
揚起的砂覆映著塵。

一聲弧線之後,箭矢如瀑。
倒了稻穗,立了
號角的拂曉攻姿。

朦朧困敵,將軍朦朧之外持劍。
並高高的馬背上坐起。

眾人在畫前,議論著公園落成在即。

大石上依稀留有劍劈的裂痕,
只是雨水,只是晨跑人的汗水。
終將與其餘石紋無異。

曾經膏沃了血的泥土,長出了什麼?
鴿雀們爭相啄食。

不變的是,人造的假河,劃過了公園的咽喉。
不變的是,孩子們用彈珠的方式征討沙場。
或者在騁馳千秋處,來場午後的鞦韆。

眾人在畫前,議論著公園落成在即。
議論著那畫的年代與價錢。
議論碑記的方式。
議論著將軍的功過與後代。

一哄而散後,
獨留月夜下沁出
千古的蛙鳴...


【一領舊衫】

愛情,已在白髮斑斑之際﹔
早餐,碗內的那顆荷包蛋。
餘味在唇齒間縈繞,不願淡離。
晨靄中的古厝木造,
彷若你的蓮步跫音,自
蘚苔的雨後石階,拾級而來。
停在那領舊衫,
歇在我的面前。

用我的雙手,
如同蒔花心緒般,
一花一葉的
遂將思念舒展。
體貼於我們的地板。
然而少了纖弱的肩胛骨,
那領舊衫,
當西窗的風來時,
竟是顯的無依...
疼惜的解下我的外套,
趁著風未止,
輕巧的溫暖你。

如此的熟悉,猶如
另一種姿勢的相擁
摺疊衣衫,如果也是愛情。
那左袖便有你的笑語。
而右袖便是你的淚滴。
後將左袖折起,
只為右袖撫脈。
在你的左胸上,
如此安了彼此的心。

而庭院老樹下的作吻,
而指疏般初次的膚觸。
不正如鈕扣與舊衫之間,
有我的詩穿針引線。
而你衫領的殘香薰習。
時針已過七。
待小女兒拎著書包,出了家門。
便是將你藏入衣櫥裡,
明日的晨熹將臨,
等待
再一次的溫習。


【一朵月的夜祈】

給個藉口,等待枯萎。
不再引頸企盼,
那朦朧之外的你。
千年來,
我日謝夜開。
你的駐足,不過為了
那水湄池畔,
一輪廣寒的果實。
給個理由,獨嚐夜蜜。
隨雲朵黯淡,睡去。
不必你悄悄的跫音,
誘引我,
興奮的綻開。
夜下,
蓓蕾晶瑩如一枚淚漬。
而你卻說,
那是嫦娥的耳墬子。
是我?
是我使你曖昧了?
待彼此凝視時,
彷彿又見你說...
詩人,
明年還會再來。


【還君明珠】

疏密錯落的鐘聲,
爬滿了教堂的背脊。
我攤直了雙臂,
十字了我的祝禱﹔
別於合掌的另一種姿態。
你也可以說,
這將是一種放捨。
當星子在地平線上開落,
屬於我們的日子便是種過渡。
你在一盞玫瑰之外的距離
笑著。
然而在你頸上的珍珠項鍊
哭著。
明珠你就留著吧?
無須讓它在我掌心
化作一串串的淚滴。

台長: 上也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