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5 11:18:23|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士奇救難醫師(21號) SARS 和平醫院回憶錄 救難醫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救難醫師洪士奇 洪士奇救難醫師(21號) SARS 和平醫院回憶錄

洪士奇救難醫師(21號) SARS 和平醫院回憶錄

        民國 94 年的春天是台灣最恐慌的一年,曾未遇過的症狀、未知的病毒、全未聽過的「 SARS 」全球肆虐,我們這塊寶島也未曾倖免。一開始大家並未太注意,不管是一般人或是醫護人員並不知道 SARS 這個敵人,來無影去無蹤,悄悄的侵襲、靜靜的肆虐,大家從新聞得知即使有全套的防護仍被感染了,這也是 SARS 令人恐懼的地方。當時全台籠罩在 SARS 的陰霾下,草木皆兵,更嚴重的是當時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了集體感染,當時全院籠罩在一股不安的氣氛當中,所有醫護人員強迫照胸腔 X 光,量體溫,後來甚至演變為封鎖醫院、集體隔離。

  民國 94 年 4 月 24 日,政府與行政院共同決定:當天中午過後和平醫院緊急封院,我也接到了來自於市府的電話,詢問關於封院時該注意的事項。因為曾經擁有一些重大災難的處裡背景與相關經驗,因此連夜寫了報告、彙整了一些相關意見及注意事項,強調在 SARS 傳染途徑不明的情況之下,一千多人關在一起很容易交叉感染;尤其面對未知的疾病以及命運,在醫院裡的同仁或是病患,一定會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與煎熬。

  果然,封院第三天,和平醫院四名 SARS 通報病患,其中一人因為受不了精神上的折磨,最後選擇自殺。 SARS 急重症患者會發生呼吸衰竭的狀況,如果無法改善,最後會演變成心肺衰竭,大部分疾病末期的走法,最終會因心肺衰竭導致全身組織血氧不夠所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我想起某醫護人員轉述,一名患者因感染 SARS ,全身上插滿了管子,在生命即將終止的時候,會不停的冒汗、抖動,臉上甚至掛著兩行淚水,似乎是在害怕、在恐懼、在求救、但卻又無能為力。

  當時因為和平醫院院長因體溫偏高被送往台大醫院,因此我便自願隨著葉金川至和平醫院坐鎮指揮,擔任副指揮官。除了執意要進去和平醫院的我,太太也是非常體諒與鼓勵。甚至親自送我到和平醫院門口,在即將大入門口的同時,耳朵傳來太太的:「加油!」。短短兩個字,卻給我大大的鼓舞與支持。

  5 月 8 日 ,也就是封院 15 天後,和平醫院開始淨空院區,隨著最後一名病患的移出,最後一批的醫護人員也撤離,接下來便是徹底消毒的工作。看著空蕩蕩的醫院,病患恐慌的喘息、醫護人員的呼喊似乎還在耳邊繚繞。國防部化學兵在院內進行消毒工作,身上穿著防護衣、帶著防護罩的我,不禁感嘆, 21 世紀的今天,人類自以為的智慧,以及自以為發達的醫學,卻仍敵不過病毒無情的侵襲。本來以為我們居住的台北市市是個安全、方便且物資豐沛的地方,但是實際上當我站在和平醫院一隅,深深覺得當遇到一些重大災難時,常因為來不及應變而亂了陣腳,所以建立一套完善的急難救助系統與制度,一直是刻不容緩、當務之急,如此才能真正的在這一塊美麗的土地安居樂業。

(21號)救難醫師洪士奇
自我簡介:

姓名:洪士奇
選區:台北市松山信義區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研究所
中華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

經歷: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副院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副院長
新竹市衛生局局長
(1)急診醫師、(2)救難醫師、
(3)抗SARS醫師
民國94年台灣爆發SARS集體感染,和平醫院疫情失控緊急封院。
洪士奇醫師自願進入和平醫院擔任副指揮官,母親忍心哭泣,妻子含淚送行。
洪士奇醫師為了台灣公共衛生視死如歸,出生入死,全程坐鎮指揮淨空院區,最後關燈關門的人。

懇請大家在11/24能用您手中最寶貴的選票,堅定支持有能力且做事認真的柯文哲醫師及(21號)洪士奇救難醫師!

洪士奇服務團隊地址: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7號/信義區中坡南路277號

台長: sangalph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