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23:06:53|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海洋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為,自己的血脈是與那片黃土緊緊相連的;一直以為,養育我的是那條流了數千年的水。直到聽了廖鴻基先生的一席話,才喚醒我那塵封已久的身世。
記憶中,從小就活在中國人與台灣人的模糊地帶、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拉扯中。國中前,對那塊黃色大陸充滿了矛盾與恐懼,就好像一個遠房的惡親戚般,令人敬而遠之。自己也不曉得該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這樣的關係。上了國中,開始接觸了文言文後,找到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理由。悠悠五千年的歷史,滿足了我對中國這個名詞背後所代表那偉大遼闊、過於我所能理解及承接之使命的幻想。自此,「中國」正式植入我的意識,陪伴我走過所有「認同」的危機。
  在我如此堅信了近十年後,廖鴻基先生在一場演講中,為我帶來了相對陌生的藍色文明。他清楚指出了多數台灣人作為島國子民的一大盲點:我們長久以來用大陸型的思維來經營一個海島國家。以天性來說,台灣人應該是深愛海洋的,但為何海洋在多數人心中卻成為「可怕、骯髒」的代名詞?曾幾何時愛海洋終究只能成為天生的體質,一種奢想的嚮往。被海洋環抱的我們卻成為檻中猿、籠中鳥,這是宿命或是詛咒?或許無知產生害怕,害怕產生距離;而距離,使我錯覺近在咫尺的海洋竟會比遙遠的青藏高原還難以靠近。
  廖鴻基先生也舉了許多實例闡述何以台灣與海洋有極密切的關係。他說:「在氣候、食物、情感上,海洋都深深影響著我們,只是我們忽略了它。」台灣一年的氣候中絕大多數都受到太平洋高壓海洋性氣團影響,連帶土地的養分也受到高溫、潮濕的環境影響。這樣得天獨後的土壤孕育了許許多多特有的物種。台灣的食魚量高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日本;我們的食物來源多數也來自海洋。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漁船及世界前幾名的漁業技術。但是這些,不曾成為國民基本嘗試中的一部分,更別提被忽略的海洋情感。我們所了解認知的台灣不只是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還有一千四百多公里的海岸線以及四十三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這些真實的數字再再提醒我們與海洋間那不容忽視的親密關係。
  他提及了他之所以鍾情於創作海洋文學的原因,是由於他相信環境產生文化,文化產生了藝文創作。但沒有藝文創作使否代表沒有文化?其實不然,台灣早期沒有海洋的藝文創作,但卻有深厚的海洋文化,它只是不被看見。藝文創作能幫助我們看見文化,而了解文化會讓我們對環境更有情感。這是廖鴻基先生的理想,也是他奉為圭臬的信念。
  「福爾摩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是當廖鴻基先生問大家,這是十六世紀葡萄牙人從海上哪一個方向望向台灣島所發出的讚嘆時,大家啞口無言。為什麼自己身處在一個令外國人讚嘆的美麗仙島上,但從未想過用相同的角度來觀看台灣?這一席話無非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它讓我開始去思考自己的思維方式,是否早已僵化而不自知?換個角度看世界,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廖鴻基先生的一席話觸發了我內心中很多深沉的思維及情感,許多看來甚至是不堪的、顛覆的、召換的。我知道,親近海洋不代表一定得斬斷滋養我多年的黃色臍帶;反而,我將擁有更多。今年夏天,無論如何我是一定要到海邊走走的。親自去體會那不同於以往的海洋經驗,不只是玩水、香蕉船、撿貝殼、抓螃蟹,更重要的是我期待能和海洋有份奇妙的邂逅,讓它正式進駐我的心靈。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http://www.kuroshio.org.tw/

台長: Butterfly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