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8 22:30:42| 人氣79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Dear SS* 同甘不共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SS:

你有沒有想過,現在什麼對你「最重要」?

跟你講完電話以後,我有種被攪拌入一團泥巴裡的感覺,思緒一片混亂。這團混亂是你最近生活的寫照,而我光是聆聽都快要受不了。

有一點心疼你,每天忙這裡忙那裡,忙自己忙朋友忙生活忙工作,忙到忘記自己其實跟每個人一樣只有24小時!這些點點滴滴的雜事,像是會自我複製的外星生物,起初只是為了一些小小的原因沾了點邊,結果卻變成越來越龐大的負荷。就好像你取巧地施展輕功水上飄,以為可以跨過眼前一團泥濘,沒想到卻一腳踩進泥沼,越是奮力掙扎,越是陷得深了。

親愛的,你難道沒有發現,時間並不會因為你的忙碌而增生,事情也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變少,你以為可以面面俱到,結果不是東落西落,就是有什麼被犧牲掉。

我也是很有經驗的「忙碌者」,我很清楚地知道:時間不能倒流,生命不能重來。只能想辦法取捨,什麼事情有絕對的迫切,什麼事情則會衍生出更多的瑣事讓我們煩惱。

可不可以,借給我十分鐘就好?

拿出一張紙,對折,在右邊寫上最近讓你花費比較多時間力氣的事情,在左邊寫上現在對你具有重要性的事情。先寫右邊,寫完後排序。再寫左邊,寫完後排序。

然後兩面攤開來比較。


以我自己為例,前些日子我做了這個練習,那時候我的右邊寫著:「工作、寫報告、聊天哈拉、回答重複性問題、逛網路、吃飯看電影、胡思亂想、心情不好………」左邊寫著:「身體健康、認真唸書、心情愉悅、稍有貢獻、遊山玩水………」兩相比較,很明顯地有些落差。

因此,我下定決心要作些調整,讓秩序重新歸位。

在工作的部分,我修改了一些流程,降低重複性問題的發生機率;另外又推掉一些額外邀約,減少下班或假日的工作時間,這樣壓力少了,時間也多了。然後為了「稍有貢獻」,接了幾個份量不重,但是意義深遠的案子,它們也令我能量倍增。

然後我嘗試改變心情,因為「胡思亂想」和「心情不好」真得是浪費時間又消耗能量。我抄了一些正向而簡單的句子,像是咒語一樣,每天每天碎碎念,譬如今天我念的是《聖經》:『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這句話是從網路聖經裡,用「信心」兩個字交叉搜尋來的,我有把這個網誌附在下面。或者,最近很流行一本書叫做《秘密》,它的內容其實就差不多是這些意思,你如果有時間可以看看。不過我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每天只有一句。

然後我減少上網以及和朋友約會的時間,少在電腦前窩一小時,就多了一小時泡茶跟看書的時間,少去壓馬路逛大街,就有了更多休息的餘裕。


最近看了部電影叫做《一路玩到掛》,兩個罹患癌症末期的老頭子為僅存不到一年的餘生列了願望清單。電影很簡單,主角很有錢,所以他們的願望最後都一一實現了。看完電影之後,我最大的體會是:「我不要到死前一年才列清單。」

誰會預料得到自己的死期呢?

我要「現在」就達成願望,而我「現在」的願望很簡單。


親愛的,現在的「最重要」是為了以後的「最重要」,然後這些點滴會像是階梯般,一梯一梯搭成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我當然會希望我們能一直一直彼此陪伴,但我無法替你規劃你的時間或是構築你的道路,你必須自己來。

你向來自己來,不是嗎?

可不可以,下次接到你的電話時,能聽到你快樂的分享,而不只是痛苦的抱怨。

可不可以拋掉苦惱?

讓我們同甘不共苦!




△聖經電腦查詢版:http://www.o-bible.com/b5/search.html

台長: 光.點.
人氣(79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ear SS** |
此分類下一篇:*Dear SS* 多情應笑我
此分類上一篇:Dear SS* 勇氣

野貓
喔好啊,那我下次講點快樂的事情吧...

恩,那得要先去做點快樂的事情好來報告,科科。
2008-03-09 09:30:38
版主回應
你已經分享不少了,
但總期待可以更多一些辛辣的快樂ㄎㄎ
2008-03-10 23:11:57
Lexus
哈, 有同感, 身為進度管理達人, 我都有效的分配每項事情的時間; 最近才發現, 原來我的論文進度比老師們認為的&quot在職生&quot標準, 還要快一點(比方問卷多半四月才在弄, 我已經在三月就預備好要進行); 不過我還是有種時間不夠用的感覺 XD

因為我週末都忙著打電腦, 看韓國電視節目, 看布袋戲..... XDDDDDD 連休閒都很忙碌
2008-03-10 07:47:22
版主回應
是的,你算是我進度管理的前輩,
我要跟您學習的還有很多,請多多指教!
2008-03-10 23:12:38
鴨子
to 樓樓上

妳可以先從做個好夢來跟我們分享開始~~ XD
2008-03-10 12:47:17
版主回應
如果樓樓上來沒有分享,
你可以先示範分享一下,
當作是「教學觀摩」好了。
2008-03-10 23:13:14
小卷
我喜歡這個左右邊排序的練習
時間有限 人生很多事情是需要取捨的
我總是相信有捨才有得
其實這個順序的排列
也會因為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而改變
2008-03-12 10:40: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