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5 18:28:33| 人氣5,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M?還是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不是我的原創概念。

是我那個異於常人的學弟「H」來高雄的時候,嘻皮笑臉跟我分析描述他所看到的人際關係時,讓我見識到的新新新心理分析法。

因為是出於他的口中,聽到的人(包含我)一點都不覺得怪異。就像是資訊人說出電腦用語還有廣告人說出廣告用語一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什麼是SM?

它是取自英文Sadism(施虐症)跟Masochism(受虐症)兩個字首縮寫後的合稱,分別代表虐人與被虐兩種性心理學上的現象。其中,Sadism這個字源於一位18世紀時的法國情色文學作家-薩德侯爵,如果有看過《鵝毛筆》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認識他;Masochism這個字則源於19世紀時奧國一位記者兼作家Leopold Ritter von Sacher-Masoch(李奧波-里特-馮-沙赫-馬索赫),他寫了一本書叫做《獸皮裡的維納斯》,其中有大量被虐者心理的情結敘述,於是作為被虐心理的總稱。

H說,在愛侶的互動中,心理上的S&M互動情形尤其明顯。

常有一個人會比較暴虐,而另一個人痛苦地受虐著。但是,既然能繼續維持著這樣虐待與被虐待的關係,代表雙方都有在這樣的關係中得到樂趣。而且,弔詭的是,這樣的樂趣可能是很隱微的,旁觀者通常會不能理解並且覺得施虐者很過分,被虐者很可憐。但是他們卻繼續相依相偎,偶爾演出讓別人心驚膽跳的鬧劇。

有一些心理學家把這樣的關係稱之為『病態互依症候群』(Codependence)。我倒是覺得,如果沒有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沒有病態的耽溺或成癮症狀,其實當事人高興就好。


前幾天,我寫了「對等 vs. 不對等」之後,心理一直旋繞著一種怪怪的感覺,總覺得這兩篇文章沒有完全,似乎遺漏對某些關係的詮釋。

然後,前天,我看了一部令人心情很悶的電影-《深海》,有憂鬱症的女主角總是沒有出路的把自己困在一個牢籠裡,一直呈現迴路般沒有出口的憂鬱負向思考。不過,還是會有男人愛上楚楚可憐的她,直到受不了為止,離開。

醞釀了幾天後,我想起了H講過的例子,突然發現,其實有些關係可能是用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方式平衡著…

也許,對某些愛侶來說,他們很享受有一方胡鬧、當負心人、蠻橫不講理,或是有一方總是無能為力、楚楚可憐。然後,有些人的型態很明顯,有些人很隱微。

哈哈!

嗯…然後我又異想天開的想說…

兩個M在一起,應該很有趣吧…會不斷發出『拜託,請來虐待我吧!』的訊息。

兩個S在一起,應該會更有趣吧…朋友N說:『兩個S應該沒兩天就打起來走人吧!』『或者根據弱肉強食的道理,其中一個S乖乖變成M。』

那,想想看...你是M?還是S?

我想,我兩種都不是,我是C(巧克力),只融你口,不融你手。

台長: 光.點.
人氣(5,0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光點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你還會是我的朋友嗎?
此分類上一篇:對等 vs. 不對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