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18:56:00|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嶺南講課大回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嶺南大學教授西方流行音樂的課程已經曲終人散,應該是時候作個總結。

這個課程給我的感覺是學生們的反應太過冷淡,發言亦亳不踴躍;其實,這也不能全怪學生們的,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並不鼓勵學生們對不了解的東西作出提問,他們長期被教育建制訓練成為沉默的受眾,自然不會發言。再者,我在課堂上所選播的歌曲,他們可能在這十多二十年當中也從未接觸過,又怎可能要求他們對此雀躍地發表意見呢?

不過,部份學生的上課操守的確很有問題。在這六節課當中,大部份學生也不能準時到達課室,明明課堂是六時半開始的,但班裏的諸位大爺小姐們卻要待至六時四十五分才斯斯然「浦頭」,迫使我白白浪費了十五分鐘的講課時間。此外,班中常有學生們私自高聲談話,甚至有人在我作出充分的提示下,仍沒有把手機關掉,與及公然在堂上講電話;老實說,這些紀律上和禮貌上的問題,已經超越了一所高等院校應有的教導範圍,他們應該在小時候便學懂了這些基本的上課禮儀。可惜,這些早已換取了成人身份證的尊貴大學生們,心態上和行為上仍跟小學生沒有甚麼分別。

我沒有資格和責任教導他們應有的上課禮儀,但願他們在投身社會大學前,能有機會學會甚麼叫禮貌。

當然,作為一個半生手導師,我在這六節課中的表演也並非完美。首先,由於事前不清楚學生們的程度和詳細資料,而且亦高估了學生們對音樂的興趣和主動性,故首節課的安排和講課流程好像與學生們有點兒格格不入。幸而在稍後的課堂裏,我也終於適應了學生們的程度,學會了因材施教,令整個講課流程也順暢了。

此外,由於我介紹的歌曲全是英文歌,如果我是選擇以英語教授的話,定必較為傳神;可是,由於我是以中文講課,並不能以第一時間把腦裏的英文原意翻譯成為近似的中文意思,產生了不少dead-air的情況,這證明我的即席翻譯能力仍有待改善。

最後,由於我的講課資料頗為豐富,而上課的時間亦有限,故很多時候也不能把所有的資料詳細敘述;始終,我也不想學生們聽得太辛苦,所以,我應該要學會把講課的資料簡化和濃縮,與及有效的掌握和管理時間。

這次講課的經驗非常寶貴,對我日後的發展必定有幫助;畢竟,嶺南始終也是一所大學,能有機會在大學講課,實在不可多得。

再者,我早在四年前已經起了舉辦這個課程的念頭,能夠有機會一了多年的心願,或許也應如美國老友Eddie在電話裏的勉勵般,I should be proud of myself!

台長: 李燦榮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