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6 04:42:06| 人氣1,61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怎麼這次的題目會是「參」?
數目字三的大寫不是「叁」嗎?

相隔十天才寫這一篇,
除了因為這十天之中,有三晚在公司過夜,
有兩晚在家通頂外……
還有兩三個晚上用了來看一些有關「三」的資料。

單單查「叁」的寫法,己找出了一頭煙!
原來,「三」的大寫可寫作「叁」、「叄」、「参」及「參」。

當中不知是否有一些是當今朝庭亂來的簡化運動遺下的餘孽。
可肯定的是,古時早已有古藉記載,「參,三也」。
我不喜歡在這兒引經據典作証,有興趣自己用網絡搜尋器找一找罷。

而「叁」是因為後來「參」字意思甚多,故做出來專指「三」之意的。
但後來因為簡化字運動,恕我已分不清哪一個「叄」「参」是誰個的簡化字,
又或是另一些約定俗成的借代字了……

最後我決定認同「參」才是「三」的大寫的本字。

先不說「參」的意思多,就連讀音也算是冠絕十個數目字的大寫。
網上找到「參」字的國語讀音有六,但本小子國語程度其低,
還是說回我們的廣東話中的四個讀音罷。

據「粵音韻彙」網站中查考所得,這個字的讀音分別是︰
參加的「參」(音︰攙);
參雜的「參」(音︰侵);
人參的「參」(音︰森);
參肆的「參」(音︰三)。

讀音一除了「參加」外,「參考」、「參差」也是讀這個音的。
由小到大,參加的東西都不算太多,除了學校強迫的課外體育活動外,
大部份主動參加的東西都是非運動類的……只有小六時參加過班的足球隊。
參加的最多應是數學和戲劇類的東西,
正正在中學時就做過數學學會及戲劇學會的幹事。
數學比賽和戲劇比賽又都算參加過不少次的了。
戰績參差不齊並不彪炳,試過拿些安慰式的優異獎,亦試過較大的個人獎,
所以我會以參與的過程才最重要來總結那些值得回味的往事。

反而,最開心的是有一年不知中四還是中六的哪一個徵文比賽,
我竟然得了個獎有得站上台領獎,風頭我絕不愛出,
但因為自己的文字得獎,是令我開心難忘的。

讀音二大概是最少用的,「參雜」應讀成「侵雜」,
但卻不是「侵襲」的意思呀!千萬不要誤會。
這兒的「參」字是和「摻」相通的,
所以這個「參雜」,是「混雜」了的意思罷。

把十樣八樣工作同時間「參雜」在一起做固然是一個令人苦惱的狀態,
但是如果滿腦子還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嗜好」、「理想」、「願望」
等等的意念「參」入其中的話,那會是一種對腦神經的強烈刺激,
然而,刺激會成為一種推動力還是破壞力就只是一線之差罷了。

讀音三,除了說「人參」那種類的植物的時候會讀成「森」外,
我已想不出有甚麼時候會把這個字讀成「森」了。

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對「人參」類的感覺只有一個字「苦」。
當時怎也不明白父親說的甚麼「苦盡甘來」那種「甘」是甚麼一回事。
不知道是因為人長大了,生理上味覺感官的成長變得成熟了,
還是人的心理思想變得成熟了的關係,開始有點領略到何謂「甘」了。
不過大概這種感覺只能自己心領神會,所以我亦不費筆墨於這種奇怪的味道上了。
總之,「人參」之所以有其金錢上的價值,總還是有些原因的。

讀音四,就是我們的數目字「三」的意思啦。
首先,「三」和「六」一樣,因為除一之後會得出0.3333333這個循環小數,
再加上諧音是「生死」的「生」,所以在中國人社會或多或少帶著一點「三三不盡、生生不息」之意。

「三」在數學上亦有著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幾何學上,三角形是何等基本而重要的一個形狀!
能和它匹敵的大既只有圓形罷了。
而且任何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三點,
就必定可以連出一個三角形,一個圓形,甚至能表示一個平面!
還有三角形在工程學,力學上,也佔有一個不能輕視的地位。

再者,我們生存的空間也是三維的空間。三維者,長闊高也。
有人把時間加了進去並稱四維空間,但時間的維度好像太抽象了罷。
所以在未能力可以突破時間的必然向前性之前,
我會較接受我們活動的空間是一個「三維空間」。

三,令我想起「三原色」,一個令我困擾多時的問題。
自從接觸彩色電腦開始,我們知道電腦的色彩是根據光的三原色來顯示。
即是RGB 紅Red 綠Green 藍Blue 三種。
但是,為何由細到大,美術老師都是教我們,「黃加藍變綠」呀?!

很有趣,原來這是有關光的重疊與光的抵消的關係。
沒錯,在傳統顏料上,三原色的確是「紅、黃、藍」三色的!
但自從印刷術改良到使用CMYK(青、品紅、黃、黑) 後,
「紅、黃、藍」的實際用途可能只餘下學生上美勞堂混水彩時……
有關「三原色」,詳情請自行到維基百科自行查閱。

現代人類社會發展中,其中一些重要概念也和「三」字扯上關係。
三民主義中的民主、民權、民生。
三權分立中的行攻、立法、司法。
這兩項已是近代所為文明社會不能或缺的一些理念。

說開「三」,當然忘不了我國其中一段最傳奇的歷史,三國時代。
魏蜀吳三國鼎立的故事,令多少代的中國人為之神魂顛倒?
三國英雄更是家傳戶曉的偉人,甚或成了公奉的對象。

最奇怪是,近十多年,日本人也迷上了三國故事似的,
經由他們手,取材自三國故事的漫畫、動畫、小說及遊戲等,
數量可說是冠絕全球,比起中國人自家創作的還要多很多!
早陣子的一騎當千性感美女版三國英雄已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
想不到近來還見到高達版的劉、關、張!!!

還有我國經典,但我只識得背「人之初、性本善」這六個字的「三字經」。
當中除了每句巧妙地只用了三個字作為一小句外,還提到三才、三光及三綱。
分別為「天、地、人」,「日、月、星」以及「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 」。

最後,大家知不知道「參」這個字型之由來?
這是我近十日中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的一個有趣的得著。
原來這個字中三個「厶」的意思是,在眾人頭上的三顆星星。
是哪三顆星星呢?
就是在冬天夜空中最易認出的屬於獵戶座的腰帶上那三粒寶石。

行文之時正值中秋佳節,就問大家一個有關月亮的問題。
有沒有聽過與月亮的行進軌跡有關的「四象二十四宿」?
當中,包含獵戶座腰帶上的三粒星那一宿就是命名為「參宿」。
而那三粒星則分別叫作「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

中秋節冇獎燈謎來了,「參宿」應該怎樣讀呢?
A 參加的參,參叔 B心叔 C三叔 D侵叔
E 參加的參,參秀 F心秀 G三秀 H侵秀

這真是一個很有趣很有趣的問題,
不過那將會是另一篇長長的文章了……

台長:
人氣(1,61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寫作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

三杉淳
心秀
不明白何解很有趣很有趣,又有甚麼長長文章
2007-09-26 15:09:22
版主回應
錯了!雖然很多人都以為是這樣讀,
但是根本地錯了……

再者,在東方的七宿入面,是有一個「心宿」的,一個東一個在西,總不會同音罷?
2007-09-26 15:49:52
kel
2007-09-26 17:12:36
版主回應
這頁都看過啦...那個國語拼音我不懂讀呀!
好像都是「心秀」的國語來?
但我都是認為另一個讀音更合理......
2007-09-27 01:32:34
ˋ
好酷

你的文章 都超長的 !!


XD
2007-09-26 19:39:15
版主回應
對啦,我就是超長氣的啦……
2007-09-27 01:34:11
狗骨頭
真有意思!
2007-09-27 00:57:42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9-27 01:32:58
反町
吹下水先

娛樂圈,有三哥,苗喬偉,三叔,吳孟達 :p
電影,有分三級制
乜都露晒叫露三點
日本,有串燒三兄弟,三一萬能俠,三津谷葉子 HAHAHAHAHAHAHAHAA

Tea time 叫三點三
麵包夾埋叫三文治
買馬有三 T
買書有三聯
買電話電器有三星,三菱
入波入三球叫 hat trick
無恆心叫三分鐘熱度
仲有
本文其中回應者,三杉淳
2007-09-28 18:25:29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反町幫我補返咁多個「三」,
利害!
2007-09-29 21:40:22
vb
sv
2009-12-30 19:58: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