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5 22:44:13| 人氣4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肆」這個字,大家都知道是中國數字四的大寫。

在寫這篇文章前去查一查字典,
赫然發現原來這個「肆」是有非常多的解釋。

放縱、任意行事之意︰
相信這個大家都知道的了,例如放肆、肆無忌憚、肆意、肆虐。
提到放肆,我腦入面就會立即浮現出那些給大人寵壞了的百厭星,
那些動不動就向父母發脾氣,回到學校又不懂尊師重道,
他們不是放肆是甚麼呢?

原來有盡、極之意,例如肆力,可以解入盡力,
不過這個用法好像我們廣東話很少用到?

很有趣的是,這個字在形容詞性方面,竟然非常彈性,
可以用作︰長、常、正、直、大、疾……等的意思上。
例如我們常說的「肆正」就是其中一個形容詞了。

在名詞上也有三種解釋,
其一是一種古代樂器的單位,不過我看不明白那個樂器究竟是甚麼來的。
其二是大家都知道的,「店舖」之意。我們常用的有「食肆」一詞。
其三則是有點似「工作坊」的意思,論語有云「百工居肆,以成其事」,
想不到孔夫子的年代已有現在(Workshop)這個概念呢!

回歸數目字的意思,「肆」就是三和五之間的自然數,
哈!好一個又簡單白痴得來,又最顯淺真確的解釋。

先從我國文化談起,
在儒家學說中,和四有關的東西有很多︰
四書、四部、四端、四維、四勿等等……
四書者,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四部者,經、史、子、集;
四端者,仁、義、禮、智;
四維者,禮、義、廉、恥;
四勿者,非禮勿視、勿聽、勿言、勿動;
當中,四端四維中都有「義」,可想見我們中華民族是多麼的「義」字行頭。

在佛教中也有好些和四有關的詞語,
但我對佛教毫無認識,不能詳述,
只是看到當中有兩個詞語可以一說。
原來「四大皆空」指的是天地間「地、水、風、火」四大要素,
而不是我們非常俗氣的想像那些「酒色財氣」「功名利祿」等。

再說另一個「四大」就當然是「四大天王」,
真正的四天王四金剛,他們的名字我看過了也記不起了,
恕我不在此寫下了,橫豎現在大家心目中的「四大天王」是另有其人吧!
九十年代初期,在譚校長和張哥哥都退下來之後,
香港的樂壇就冒出了這被稱為「四大天王」的四位男歌手。
他們的名字我想就是我不說大家倒轉也說得出來了,所以我也不細表了。

歷史人物方面,也有很多甚麼甚麼四公子的,
戰國四公子應該是最出名的了。
那些明末四公子、民國四公子的相對就沒有多少人聽過了。
還有以吳三桂為首的清初四藩也會是大家有聽過的……
甚麼?只聽過「三藩之亂」,不知道原來有四藩!?
還有就是中國近代史中佔有一定地位的「四人幫」,
他們影響到多少我國平民百姓,應該不用我多說罷。

當然還要數一數,文學方面的四大名著︰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其實在曹先生寫成「石頭記」前,民間還有四大奇書一說,
不同的只是「金瓶梅」代替了「紅樓夢」的位置……
或者我應該倒過來說,是曹雪芹先生的「紅樓夢」取代了原本「金瓶梅」的地位。
以上五本名書中,全書看完的,只有「三國演義」一本,
還常自命喜歡看書……真真的不應該。

四字數下數下數了這麼多東西出來,
還有我們香港曾引以自豪的「亞洲四小龍」,
奈何現在好像台灣、新加坡及韓國那三小龍都已爬了我們頭了!


每年都有「四季」春夏秋冬,
植物有「四君子」梅蘭菊竹。
讓我想起廣東麻雀入面的八隻花,呵!

再來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四肢」,
四肢即是手手腳腳啦……真的是手、手、腳、腳。

還有人生的四大樂事︰
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
現代人不知有多少個能經歷全部四件樂事呢?

說到四,還要說一說我的「四兄弟」,
當中有兩個意思,一就是我加上三位親弟弟,是親生的四兄弟。
還有就是由初中到現在相識十數載的三位好「兄弟」,
已不記得何時開始我們自稱為「四大才子」,大概是艾倫想出來的吧?

當初在這兒開一個新聞台,
都是因為他們三人都分別在這兒開了台……
最遲開台的我,果然也是留到最後的一個。

至於我的親兄弟中,今天想說一說我的四弟。

曾經有人誤會,我口中的「四弟」是我第四個弟弟……
這個誤會的起因大概是因為現在很少人有這麼多兄弟姐妹罷……
「四弟」者,只是排行第四的弟弟也。

「老四」是我們四兄弟入面,
最教人擔心,但又其實最有自己的主見和風格的一個。
我們對他的擔心,大概只是因為一直我們還把他想成以往的小朋友。

沒辦法,他小時候餵奶、換片、牙牙學語等等的情景太深入我們心中了……
想來,我近年真的開始明白為何父母眼中的我們永遠都只是小孩子一樣。

他自己說,他是一個好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他非常刻意地保持自己要有主見……
看似很矛盾,但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某程度上,他是一個很好的對手,我指玩遊戲方面,
他甚麼東西也肯學下玩,就算圍棋那種其他年青人會覺得悶的東西也一樣。
玩電子遊戲更不在話下,在大部份遊戲上,他絕對地比我利害。
而他最愛的運動就是踢足球,好像今日這樣,
他竟然朝早在沙田踢一場,晚上還走到去跑馬地踢多一場……
或許,這就是青春的魄力罷!

不過和他比賽時有一點要注意,
就是不能嬴他太多……因為在必輸的情形下,他是會一走了之的!哈哈!
這個可能就是做最細的特權罷,不是嗎?

寫完「肆」後,就只餘下三篇了,
對於我這個嚴重「終結恐懼症」病患來說,
每次想開始寫一篇都有一定的抗拒力量由心底發出來……
「每日一篇」的訓練暫時反而變成次要了。

講真,我自己都很期待餘下的三篇會是甚麼模樣的!

台長:
人氣(4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寫作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

三杉淳
四端是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心,仁、義、禮、智是四德也。
2007-09-19 14:53:18
版主回應
我看到的資料寫︰
惻隱之心為仁,羞惡之心為義,
辭讓之心為禮,是非之心為智。

我懶只抽了最後一個字來寫......
不知這樣有沒有錯呢.......
2007-09-20 15:5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