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1 15:46:02| 人氣8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可以不愛我,但是你不能跟他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能是《十面埋伏》的廣告做得太兇,而且動不動拿「同是中國人」拍的經典武俠電影~李安的《臥虎藏龍》來給張藝謀黃袍加身,再加上找來了劉德華、金城武和章子怡三顆大明星作噱頭,所以讓我期待很大,失望也不小。

電影的簡單大概是,唐朝時官府衙門為了徹底殲滅當時在民間劫富濟貧、專與朝廷作對的大幫派『飛刀門』,設下十面埋伏想要消滅飛刀門;不料飛刀門不但早在煙花樓部署、也在衙門部署了間諜,一步步對衙門設下十面埋伏的反制;中間再參雜著劉捕頭(劉德華飾)、小妹(章子怡飾)、金捕頭(金城武飾)三人間的愛恨情仇。

看完十面埋伏後,我有一些嘆息:

(一)小妹飾演的盲女舞者一開場對著金捕頭跳的那一段扭蛇腰、扭圓臀(可能有墊高)的舞蹈充滿慾的挑逗,叫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哇哇叫,一嘆。

(二)明明是以大唐朝為背景,卻是現在YZ世代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對白語法…讓人豎緊耳朵瞪大眼睛不斷爆笑,二嘆。

(三)官兵在綠竹林裡攻擊金捕頭和小妹時連珠炮掃射的「綠竹機關槍」,像在看「特技」表演,整部片看不出什麼「武、術」精神,三嘆。

(四)劇情最後劉捕頭和金捕頭為愛反目死命拼鬥前後,小妹超神奇的「又」醒過來的橋段頗搞校,四嘆。

(五)劇情結構無法一氣呵成,五嘆。


花費大成本製作的大中國電影也不可能一無是處,撇開上面自唉自嘆,我試著就「十面埋伏」這四個字面去思索整部片的故事性:

(一)大唐朝的衙門總署為了追捕飛刀門的新幫主,設下重重機關千里追捕飛刀門的(疑似)幫主女兒,希望能引出飛刀門新幫主出洞,連番的攻擊追殺讓金補頭(代表小縣令)及小妹(代表飛刀門)紛紛中了官府的【十面埋伏】。

(二)飛刀門為了反擊衙門也設下陷阱,派了非盲的小妹偽裝成幫主的盲女兒在煙花樓當一名舞妓(事實上煙花樓也是飛刀們的據點),更派了劉捕頭潛入衙門當內應,寸寸誤導官方盲目追逐,中了飛刀門的【十面埋伏】。

(三)金補頭喬裝成隨處風流的《隨風》大俠,奉劉補頭之命解救小妹後並假意保護小妹回飛刀門,途中瀟灑倜儻的金補頭對小妹橫生愛意,幾經掙扎的真情也感動了小妹,最後不但沒有死在小妹刀下,兩人還在野地欲仙欲死的銷魂一場,中了牡丹花下死、假戲真做的【十面埋伏】。

(四)劉捕頭雖然癡癡愛了小妹三年,卻在沿途跟蹤金捕頭和小妹的三天中,看他們調情甚至結合,當小妹勒馬回頭欲追隨金捕頭浪跡天涯時,飛刀一出射中小妹心臟,中了愛情捨我其誰的【十面埋伏】。

(五)劉捕頭與金捕頭為了小妹兩人在雪地廝殺,劉捕頭將飛刀射向垂危的金捕頭,小妹也豪不猶豫拔出插在胸口的飛刀射向劉捕頭,閹閹一息的小妹血湧如注,三人鮮血染紅雪白大地…結果劉捕頭的飛刀並未射出,小妹的飛刀也沒有刺向劉補頭…中了當然,當然是愛情的【十面埋伏】。

『你可以不愛我,但是你不能跟他走。』寫完這篇電影心得,我最記得劉捕頭對小妹說的這句話,中了人生中有太多無奈愛情面貌的【十面埋伏】,姑且一笑罷。




任我行2004/07/21

台長: 任我行
人氣(8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就是要另類】 |
此分類下一篇:讀《寂寞東京鐵塔》
此分類上一篇:誰才是黑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